七五前夕新疆到处设卡 乌市严查清真寺(图)

发表:2011-07-04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乌鲁木齐一座清真寺正上方,清真寺的金字被红色维稳横幅覆盖。(市民提供/记者乔龙)

星期二是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两周年,据当地人星期一告诉本台,当地公安特警巡逻的频密程度,已是全天候。世界维吾尔人大会表示,上周五,当局在驱散维吾尔人在清真寺外聚集时,抓捕了四名维族人,至今下落不明。

造成近两百人死亡,一千七百多人受伤的“七五事件”两周年来临,新疆各地及首府乌鲁木齐已经草木皆兵,严防突发事件。据新华网星期一报道,乌鲁木齐警方展开“清网行动”抓捕在逃人员109名,报道说,7月3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清网行动” 追逃战果,5月27日至6月26日,警方共抓获由首府警方立案上网追逃73人,外地公安机关立案上网追逃36人。

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一告诉记者,上周五主麻日,当局在一座清真寺外驱散聚集的维吾尔人,抓走四人:“人们从清真寺出来以后,由于在清真寺门外进行聚集,防暴人员开腔(大声喊话)驱散也发生了争执。中国当局以治安条例把四个维吾尔人抓到警车上并带走,现在这四人的下落不明”。

市民汪先生周一告诉本台当地的戒备情况:“晚上有交警、特警,特警持枪检查。白天晚上都有,晚上更多一点。标语倒(是)挺多,标语是,现在是因为建党90周年都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多么伟大,‘热爱共产党’还有‘保民生促和谐’,都这样(的)标语”。

市民冯先生说:“街上各种警车比较多,有特警和武警还有社区巡逻的。人员巡逻的在街面上比较多,因为现在他白天市面上管理得严不让摆摊设点,所以他们一到晚上的时候,摆摊设点的人比较多,这时候就是有联防治安就是在人多的地方有定岗守着,街道上还和白天一样还是来来往往各种警车”。

而在居民社区,当局也配备了巡逻车,冯先生说,当局不敢松懈:“每个社区他都有一个面包车上面装了警灯。社区里面人员聚集的地方,比如像我们这个社区有一个市场,每天人多的时候社区的警车安保人员都盯着”。

记者:我有看到照片,清真寺有的时候也打着红色横幅啊。
回答:那就是宣传标语,盖在那个清真寺那个金字招牌上面。这些标语这些口号都是统一的,然后到处张贴悬挂。

记者从市民提供的一张照片看到,在清真寺的正门上方,拉着红色横幅标语,写有“认真开展‘六个意识’教育,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局面’”。另一位市民说,有些标语告诫穆斯林,不要非法聚会:“标语的大部分内容是,要合法的到清真寺聚会,不要私自去聚会”。

迪里夏提引述来自新疆的消息说,两天来,在各公共场所聚集了大批武装和监控力量,包括在市区的餐厅及网吧:“从昨天到今天上午为止这种盘查并没有减轻,而且力度正在加大。除乌鲁木齐或者是各大城市的城镇,县城和乡村增加守卡的武装人员也明显的增多”。

乌鲁木齐一家网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顾者必须登记身分证,即使一个人也不能漏掉。

记者:要不要登记身分证?
回答:要的。

记者:三个人用两个身份证可以吗?
回答:我们这是实名登记的,一个身份证只能开一张卡(上网)。

根据(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安排部署,从5月26日起至明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网上追逃专项“清网行动”,全力缉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面对今年的严厉,迪里夏提警告说:“七五至今两年来,维吾尔人的状况并未有任何形式的改善,相反的,处境在恶化。北京所推行的目前这种系统性的迫害政策,将会直接导致当地出现新一轮的动荡,这种动荡随时随刻都有可能出现,因此北京必须停止实行压制政策”。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呼吁7月5日在全球十多个城市发起示威游行,揭露七五真相,祭祀遇难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