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表达的社会就像一个高压锅(组图)

作者:蔡咏梅 发表:2011-07-02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举行2011年七一大游行

中共建党90周年,强调发展和稳定。同一天,香港民众举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政府示威行动。

香港回归中国14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当地民众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游行示威,抗议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某些政治和经济政策。游行人数多达21万人,超过去年三倍,也是自2004年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同一天,北京举行了庆祝建党90年的大型活动。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讲话中将“发展是硬道理”这句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名言后面又加上了“稳定是硬任务”一句,把“稳定”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北京把稳定推向新高

中国官方数字显示,去年花费的维稳资金甚至超过了军费开支。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香港开放杂志主编蔡咏梅说,香港人经常要举行抗议示威,不论是为北京政策还是因特区管理,一有不满,就会采取集会或抗议行动,就连北京都称香港为抗议之都。

“自从89年的6-4以后,十多年来都是这样的,但是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秩序都是没有问题的,社会的运作也是很正常的。”

她认为,一个限制表达的社会就像是一个高压锅,如果不给发泄的出气孔,最终的结果就是爆炸,彻底毁灭。

学者:维稳也要重视群众力量

针对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中央党校建设部教授蔡霞也指出,“发展需要稳定,关键在于如何稳定。”中国出版的南方都市报援引蔡霞的话说,“近年来社会不稳定因素、矛盾冲突日益凸显,而且社会暴力越来越多,群体事件日益增多。保持维稳,也需要高度重视群众的力量。”


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

开放杂志总编蔡咏梅说,中国社会不稳定的因素还要归于法制不健全,这个问题突出显示在很多大陆地方政府都全力阻截、打压上访人员方面。访民上访是因为他们没有地方申诉。

专家:港人以游行当选票

她说:“上访这种东西全世界都没有,只有中国有。为什么上访人员要找高层官员给他解决问题呢?就是因为缺乏法律机制。如果有,这些人就可以去打官司。…… 如果没有一个渠道让人发泄,就等于把人逼上梁山了。”

蔡咏梅说,人们冒着酷暑前往市中心游行,就是民众没法以一人一张的选票选掉自己不喜欢的领导人。也正是因为中央政府还在指派香港的官员,所以他们就要进行抗议,以众多的游行人数显示自己的愿望。

香港抗议人士游行完毕后, 有上千人留在政府总部前持续示威,直到星期六凌晨,警方以胡椒喷雾的方式才最终清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