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四律师伪证案一律师被批捕 (图)

发表:2011-07-01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在新律师

昨天,广西四名辩护律师因涉嫌妨害作证罪被抓的第17天,传来“杨在新律师已经被批捕,另外三位律师则被取保候审而释放”的消息。据《南方都市报》今天(6月30号)的报道,6月13号,广西同一起刑事案件的四名辩护律师因涉嫌刑法第306条伪证罪,被北海市警方带走,事件发生后,引起全国律师界的高度关注。

6月27号,来自北京、山东和云南的六名律师抵达北海之后,前往北海市看守所要求会见曾一度遭拒。后经律师们积极争取,28号下午,山东律师陈光武和北京律师张凯终于在北海市看守所会见了杨在新律师。

据陈光武律师介绍,会见之前,他提出如果当事人作无罪供述的话,就要求全程摄像以自证清白。然而,当见到杨在新后,杨当即表示自己是冤枉的,但当他准备进行摄像时,却被在场警察以有“禁止摄像”的规定而制止。在会见过程中,两名北海警察也一直在场,对此,律师张凯以新《律师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被监听”为由,要求警察离开,而该警察却以刑诉法规定警察可以在场为由拒绝离开。

当天晚上,年近六旬的陈光武律师告诉南都记者,自他1983年执业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律师的执业环境屡受挑战,当谈及与杨在新会见时,感觉对方“就像是一个被拐走多年的孩子,突然见到娘家人一样痛哭起来”,他自己也止不住落泪了。另两名涉案律师罗思方和梁武诚则分别受到广西当地律师的会见。据悉,在会见时,罗思方坚称他自己是正常辩护,并没有教唆、引诱作伪证,应该很快会没事;梁律师同样认为,自己是无辜的,相信调查清楚后会没事。

报道又说,28号晚上,有消息传来:三名律师被宣布取保候审回家。据朱明勇律师的介绍,当晚8点多钟,他意外地接到杨忠汉律师家属的电话,称其已被取保候审回到北海的家中,不过,家属却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与他们见面。与此同时,另外两名获释律师的家属也或是联系不上,或是同样拒绝与律师团再次见面。此外,29号上午,律师团成员获知,杨在新律师已经被北海检方批准逮捕。昨天下午,陈光武与张凯律师再次要求会见杨在新,但未能成功。

针对警方此前的通报称,杨在新等律师教唆证人作伪证的说法,在律师们昨日的会见中,证人宋启玲称自己只是把知道的都说了,不知道是否属于构成伪证罪。当王兴律师向宋说明,如果属记忆不清楚并不构成伪证,但如果知情但说谎则构成伪证罪,最高刑期可至七年,宋启玲开始哭泣。另一名证人杨炳燕系第三被告杨炳祺的姐姐,在接受杨名跨律师的会见时,杨炳燕称杨在新律师在对其调查时,也让其知道什么就说什么,自己在法庭上和接受律师调查时都说的是实情。

另据杨炳祺的父亲介绍,其委托杨在新律师担任其子的辩护人后,杨在新律师曾两次找宋启玲、杨炳燕、潘风和等证人取证。他向南都记者回忆,在取证之前,杨在新律师均反复向证人说明,要讲实话,讲假话要负法律责任,在提问的过程中,杨在新也并未要求证人作假证。杨父还介绍称,女儿杨炳燕在事发后就返回到钦州的婆家,在被抓前的一个月,刚剖腹产产下一名女婴,但在事发后被警方带走并拘押至今。对此,朱明勇律师介绍说,依据法律规定,在哺乳期及产后一年之内,均不能被拘押,如该情况属实,北海警方对杨炳燕拘押属明显违法行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