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叶黑芝麻糊-从头到脚都通补(图)

发表:2011-06-29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滋补肝肾,老年人常备保健良方

不知不觉中,日本、中国等国都已迈入高龄化时代,“银色浪潮”给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带来严峻考验。高血压、糖尿病、中风、老年痴呆症等银发族常见疾病,已不再是抽象的专业名词,而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面对的一些难题。家中若有老人身体不太舒服,总会令人牵肠挂肚,因此,平日注重养生保健,便显得十分重要。

在临床上接触的大量患者,常常使我感叹、着急。因为人到老年,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衰退,体质也变得较虚。有人白天还好好的,但是一觉醒来,嘴角歪了、说话不清楚了,连平日惯常走路的双脚,也迈不出步伐了,这其实是已经“中风”的表现。

还有些人,手不停地抖,头也不由自主地摇,想要拿个东西,身体都不听使唤,更不要说穿针引线,去医院检查,才知道罹患了“帕金森氏症”。还有些年轻人,由于过度疲劳和身体亏虚,一觉醒来后,变得嘴歪眼斜,那是风邪成功袭击身体的征象,往往会导致难看的“面瘫”。

风证均为肝病的范围

其实,哆嗦、发抖等,都是肌肉在不停地不自主跳动,这些在中医来讲都是“风症”,跟“肝”有莫大的关系。《黄帝内经》中早就说到,“诸风掉玄,皆属于肝”,也就是说凡是风证,不论外风、内风,有摇摆不定、眩晕等以动为主症的,均为肝病的范围。

大家可以试想:空气中看不见、摸不着的风,所到之处,是不是会有很多东西跟着动? 不管是在微风中摇曳身姿的柳枝,还是在狂风中拔地而起的大树,到处都有风的痕迹在,只是程度有所不同。

桑叶黑芝麻糊 清肝明目+预防风症

材料:黑芝麻500克,桑叶500克

做法:将黑芝麻及桑叶掺在一起,用果汁机或食物调理机,打成细粉,即可食用。

食用法:每天三次,每次10克,用勺子舀着吃,

桑叶黑芝麻糊-平抑肝阳、清肝明目

你可以去药店买500克黑芝麻、500克桑叶,然后掺在一起,用自家的果汁机或食物调理机打成细粉,每天三次、每次10克,用勺子舀着吃,既方便又保健。桑叶味甘、苦,性寒,可以入肝、肺经,有很好的平抑肝阳、清肝明目的功效。

大家可以想想,又肥又胖的蚕宝宝,是不是每天都以桑叶为食? 可是它吐出来的丝,是不是很坚韧? 所以说,桑叶的力量可不容忽视。

中医里的“肝肾同源”也叫“乙癸同源”,“桑叶黑芝麻糊”充分地体现“乙癸同源,疗风疾”的特点,也就是说将肝和肾的毛病一起治了。因此,除了上面提到与风有关的一些症状,像老年人因肾虚而导致腰膝酸软、频尿、尿不干净,或因肝阴不足、肝阳上亢而导致的口干舌燥、头晕、视线模糊等,都可使用此方。

绿桑叶、黑芝麻补肝入肾

桑叶味甘、苦,性寒,可以入肝、肺经,有很好的平抑肝阳、清肝明目的功效。

黑芝麻味甘,性平,可以入肝、肾、大肠经,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

桑叶和黑芝麻的结合,一个绿、一个黑,青入肝,黑入肾,“肝肾同源”也叫“乙癸同源”,就是滋补肝肾的好食物。

来源:冈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