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出马,南海风平浪静

作者:丁咚 发表:2011-06-29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的南海局势有点像脑筋急转弯,原本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紧张局面转瞬间变得风平浪静。

上周末,越南领导人特使、越南副外长胡春山访华,与中国主管外交事务的官员进行会谈。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27日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两国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也就是媒体公开报导的,“双方表示要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通过谈判与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两国间的海上争议;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加强舆论正确引导,避免出现损害两国人民友好和互信的言行;要加快推进《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磋商,争取尽早签署协议;推进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后续行动进程,力争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越南特使访问中国,是在中美檀香山会谈的同时进行的。在中美此轮会谈中,美国东亚与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说,美中双方都希望消除矛盾,以及维护和平与稳定,“我们将力求让所有有关方面开展对话”。他同时表示,美方要求中国通过对话缓和最近的紧张局面。

坎贝尔强调,美国绝对不愿加剧南中国海地区的紧张局势,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也是美国利益所在。“美国无意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煽风点火,我们强烈希望维持和平稳定。”

这是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公开警告的回应。崔天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美国隔空喊话,要求美国不要插手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以免造成局势进一步激化。

中美会谈的结果表明,两国在维护南海局势和平与稳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但对中国在南海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存在分歧。美国批评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加剧了区域紧张,因此要求中国采取对话方式解决当前的南海问题。

美国的这番表态,就像大哥教训小弟,我是与人为善,希望你好的,你自己要好自为之!

中国特使不惜远赴异国,与美国特使举行此次会谈本身就说明,中国接受了美国在南海地缘战略格局中的仲裁者地位,愿意与美国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区域和平与稳定。

中国警告美国切勿在南海煽风点火,其实正说明了美国的强势表态发生了作用,让中国感到了疼痛,因此才疾呼美国住手。

而美国之所以缓和此前在南海问题上的调门,转而与中国调和立场,是由于中美战略利益大于南海区域利益。同时,在此番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的博弈中,明显占据了上风,因此见好就收,赚了个盆满钵满。

而崔天凯的表态不过是场面上的语言,说白点是说给国内的老百姓听的,以显示中国在南海并不软弱,敢于和美国碰硬。所谓的看问题要从表像看实质,从这个角度来说,中美实质上的关系,在檀香山会谈中鲜明地体现了出来。

如果南海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纯属中国的领土问题,那么有何必要到别国的领土上,谈论自家的私事?

中国高官访美,在最接近中国的地方举行会谈,象征意味非常浓厚。檀香山虽然是一块飞地,却不折不扣是美国的领土。正如前文所说,除了表示接受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仲裁者、调停者的战略角色以外,还说明在南海和平与稳定问题上,中国“需要”美国的协助。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美国的帮助,南海争议和冲突将无止无休,这对于急切希望保持外部和平,以维持内政稳定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变数。

正因这样,中国才不得不屈尊到别国的领土谈自家的私事,目的是取得对方的谅解与支持。美国的表态说明,它还是很给中国面子的,愿意按照中国的意图息事宁人。

事实也说明,美国态度的转向,对局势发生了何等重大的作用。上文已经说到,在中美会晤的同时,越南特使匆匆赴北,与中国外交官员达成和平解决南海冲突的“ 共识”;同样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也将在第三季度展开访华议程,主谈南海问题。会谈尚未有结果,阿基诺就急忙表态,不愿看到武力冲突,希望用外交途径解决纷争。

这些都是由于它们明白,中国降尊纡贵跑到人家地面上谈向来不愿意“国际化”的南海问题,最关注和平与正义形象、同时与中国具有难以割舍的战略关系的美国,断断不会抹了中国的面子,继续与中国为难,“煽风点火”的。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通过此番较量,美国收获颇丰。不但让中国明白,谁才是亚太的老大,谁才决定了地区的走向,而且更深入地介入了地区局势,实质性地充当了地区领导者角色,这对于未来亚太战略格局的最终成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外,美国支持中国,在南海浇灭已经燃起的火种,势必要价甚高。无数事实说明,美国从来不做亏本的买卖,不做违背自身国家利益的事情,为了换取美国的支持,中国谈判桌下为此要付出多少,恐怕只有少数政要才会清楚,当然如果存诸于档案,将来某一天我们的子孙也会看到。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也可以知道,从战略角度来说,中国在国际大格局中仍处于劣势,因此总体上受制于人;从策略角度来说,中国对内忧的焦虑,远甚于对外患的担心,因此对外以和为贵,不惜血本,求得外部和平,以确保内政稳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