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康节的玄机 (图)

作者:杨纪代 发表:2011-06-24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邵康节

拆字是不是迷信呢?我认为穷理致知,不能算是迷信。只有相信江湖术士那一套才是迷信。拆字和文字学有密切关连,经验阅历更不可缺。同属一字,却因人、因时及因地之不同而拆法各异。这种高深、有趣的中国古老哲学,早已被古人、前辈艺术化了。

某日一商人写一“巳”字,问邵康节。
邵康节说:“巳字属蛇,今天贵宅中必然有蛇。”

商人暗笑,因为时值寒冬,宅中哪会有蛇呢?但因是冲着邵康节本人慕名而来的,不便当面讥讽。

然而,当他返家时,却见一老友刚自粤(广东)来此,顺便带了三条蛇,因为这商人平日极喜尝蛇羹是也。

知道这事的,对邵康节更折服了。

有士子二人赴京应试,途中经过邵康节所设的拆字馆,久慕其名,于是两人请他测测前程是否有望,功名利禄如何。

邵请甲写一字,甲写了一“且”字。

邵看了一下说:“恭喜老弟!此番进京胜券在握矣。”

士子甲说:“不知先生有何根据?”

邵说:“‘且’字形如纱帽,金榜题名,指顾之间耳。”

甲将信将疑,但因邵极有名,大致相信。

士子乙也写了个“且”字请拆。

邵一看,连连摇头而叹,说:“先生非但功名、前运无望,且性命难保,应立即回乡准备后事。”

士子乙心头之窝囊可想而知,心中也不服,说:“甲君写此字是吉,我为什么相反?”

邵说:“甲君所写之‘且’字,形如纱帽,所以功名在望,且必高官。但你写之‘且’,形同神主牌,所以主凶。”

二士子匆匆离开,士子乙不愿半途而废,所以继续结伴同行。第二天遇上大雨,两人在穿过河套时,因山洪爆发,士子乙被冲走淹死了。

注:邵雍,字尧夫,谥号康节,生于北宋真宗四年,即公元1011年,卒于神宗十年,即公元1077年,享年67岁。他生于河北范阳,后随父移居共城,晚年隐居在洛阳。他著书立说,撰写了《皇极经世》、《观物内外篇》等著作共十余万言。

他认为历史是按照定数演化的。他以他的先天易数,用元、会、运、世等概念来推算天地的演化和历史的循环。对后世易学影响很大的《铁板神数》和《梅花心易》都是出于邵雍。后人也尊称他为“邵子”。

中年后,他淡泊名利,隐居洛阳,著书教学。当时的名流学士,如富弼、司马光、吕公着等人都很敬重他。曾集资为他买了一所园宅,题名为“安乐窝”,邵雍也自号为“安乐先生”。他不仅学贯古今、奇才盖世,而且品德浑厚,待人至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