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财产公布制度条件仍然欠缺(图)

发表:2011-06-22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

对于中国民众普遍关心的何时启动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高级官员星期二表示,目前条件仍不成熟。不过他说,中共将在反腐斗争中加强对于官员的检查和监督。

*吴玉良:诚信与统计体系尚待建立*

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记者会上表示,财产公布制度作为许多国家通行的一个反腐败制度,是有效的、管用的。中共一直对此抱积极态度。但是他又说,目前在中国实行,条件仍然欠缺。

吴玉良说:“对于财产申报制度,我们感觉到有两个方面(的)条件是欠缺的:一个是要建立起社会的诚信体系;第二个是信息统计的体系。......我报的数字,你又不相信。你呢又没法去,或者有关部门又没法去查询和统计。这项制度,我想,是很难在实践当中发挥它的作用。”

*去年约14.7万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近年来,中共多次发起反腐运动,但是腐败之风仍然难以抑制,以致严重影响到中共的声誉和社会的稳定。在历年人大、政协会议之前的民意调查中,腐败都是民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据吴玉良透露的数字,201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9621件腐败案件,结案13948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51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373人。

*外逃贪官信息先公布 后撤回*

但是许多民众认为,腐败现象仍然十分严重。一位北京市基层党组织干部对美国之音说:“高层犯罪或者腐败,新闻里面报得也还多的了,我觉得,新闻报出来的,肯定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整个大的中国,肯定无法避免的有很多。”

中国央行本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披露,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外逃贪腐人员16000到18000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不过后来,有关部门又撤回了这些数据。

*官方表示民间反腐网站不合法*

最近中国涌现出模仿印度民间做法的几个反腐败网站,就反映了普通民众欲帮助政府和执政党反腐的急迫心情。但有关部门认为这类网站不合法。《京华时报》援引官员的话说,与腐败作斗争必须在法制环境内进行,不能说任何一个公民或组织就能从事这样的活动,这是不严肃的。

吴玉良说,中共高度重视互联网在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他同时也强调,要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凡是符合规定的网站都要认真办好,不符合规定的都要按照要求进行规范。”

*学者称反腐之道在于民主与法制*

有分析人士认为,反腐的根本之路在于进行民主和法制建设,使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北京学者刘军宁说,现在腐败蔓延的速度快于遏制腐败的速度。

他说:“根本之路是中国应该实行民主政治,才可能对权力有很好的监督,所谓腐败并不仅仅是贪污,本质上是在法律之外滥用权力,包括行使没有法律所赋予的权力,都是腐败。”

中纪委向记者提供的报告称,中共强化群众监督,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但是报告没有提及目前仍严重存在的拦截访民、殴打访民、把访民关进“黑监狱”,甚至把他们强行送进精神病院的现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