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多方军演角力 局势扑朔迷离(图)

发表:2011-06-18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 北京当局称红线范围内拥有主权。(网络图片)

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持续升温,军演频频,多方角力。越南本周在南海进行了实弹演习。美国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6月14日起在马六甲海峡举行海空联合演练。中共海军近日在南海区内,先后进行两次实兵演练,并已经派出海事巡视船“海巡31号”,驶往南中国海。美国航母也驶离日本,进入包括南海在内的西太平洋海域,使本来已经紧张的南海问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不过,一些政治和军事专家认为,南海事态虽然变得越来越复杂,局势越来越紧张,但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

越南菲律宾南海军演 态度强硬

越南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态度强硬。本周一(6月13日),越南在南中国海举行了实弹军事演习;同一天,越南总理阮晋勇签署了国防部递交的征兵令,这是越南政府自1979年与中国发生战争以来,第一次颁布了征兵令。阮晋勇强调说,越南在南中国海的主权“无可争辩”。
  
菲律宾方面也不甘示弱,近日宣布将南中国海更名为西菲律宾海,并说该国海军已将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三个珊瑚礁和浅滩上的“外国”标志挪走。菲律宾海军还宣布,美国太平洋舰队“钟云”号和“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以及“保护者”号辅助支援舰计划6月28日与四艘菲律宾海军舰艇在菲律宾的苏禄海举行10天联合军演。 

菲律宾能源部副部长拉约格6月14日再次对南中国海争端表达了强硬立场。他说,“南沙群岛”附近的石油区块不存在主权争议,菲律宾拥有完全的主权,本月底将签署合约,进行国际开采。菲律宾提供国际开采的石油区块共有15个,北京当局称对其中2个区块拥有主权,并日前派遣船只进入有争议的水域,引发外交纠纷。

北京承诺不诉诸武力 解放军大规模军事训练

越南实弹军演后,北京言词上有缓和的趋势。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月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在跟越南和菲律宾激化的领土争端中,不会“诉诸武力,也不会威胁使用武力”。

不过,中共海军近日在南海区内,先后进行两次实兵演练,其中 “环海南岛海上实兵演练”科目包含登陆输送、保礁护航等多个项目,受到外界关注。

中共中央电视台6月16日声称,海军近日联合海警、海监等单位,进行了首次环海南岛海上实兵演练,在为期三天三夜的演练中,海军联同各单位,共出动猎潜艇、登陆舰、巡逻艇等多种舰船14艘,作战飞机两架,演练了巡逻反潜、登陆输送、保礁护航等项目,在海上实战条件下,显示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另一方面,海事船“海巡31号 ”6月15日已经从广东启航,正驶往新加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访问。“海巡31号”将途经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西面,包括最近与越南和菲律宾发生争执的敏感水域。中方媒体报导说,“海巡31号”将监督石油钻井平台作业,维护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并强调这是一次宣示主权、捍卫领土完整的航程。

美航母驶入西太平洋 确保自由航行

在南中国问题上,美国原则上不介入领土纠纷,但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盖茨多次明确表示,保持南海航道的顺利通行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在南海争端升级之时,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6月12日从日本横须贺的美国海军基地出发,前往包括南海在内的西太平洋海域,与有关国家合作执行海巡任务,时间长达数月。报导援引“乔治·华盛顿”号舰长劳斯曼的话说,“我们的使命是与太平洋地区的各盟国共同作战,以稳定地区局势”。
 
《菲律宾星报》说,美国的导弹驱逐舰“钟云”号进入到南海和菲律宾西南的苏禄海,以确保该地区自由航行的权利,并展示国际社会不接受任何国家宣示主权。菲律宾总统阿基诺6月14日表示,美国的军事存在可以帮助确保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并确保有关国家遵守国际法。这是迄今为止东南亚国家最高级别官员就美国在南中国海安全作用问题所发表的谈话。

北京反对美国介入南海争端

目前越南、文莱、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声称,对南中国海海底石油资源丰富的南沙群岛或部分岛屿拥有主权。东盟主张通过多边谈判的方式解决领土纠纷,并希望美国介入以制衡北京。北京则坚持一对一谈判的立场,更反对美国介入南海争端。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韦伯6月13日在一个研讨会上说,过去一年半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非常活跃,5月至6月两次发生中国船只与越南勘探船的割电缆事件。他说这些事件发生在国际承认的越南经济区水域。 韦伯说,鉴于南中国海最近的事态发展,他推出一项决议案“呼吁中国停止这类的军事行动,以多方谈判的方式坐下来讨论解决这些主权问题。”

韦伯还说,东南亚地区对美国非常重要,而美国对东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也非常重要,美国应该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采取更积极和坚决的态度。
  
第二天(6月14日),中共外交部和军方报纸《解放军报》同时发出警告,表示坚决反对外国卷入南中国海的海事争端中。

美国是否会介入南中国海争端?

美国是否会介入南中国海争端?美国企业协会的资深研究员迈克尔·马萨(Michael Mazza)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国政府高层以往言论来看,美国不会坐视南中国海争端不管。马萨表示,南中国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域之一,美国不会乐意看到一个国家控制南海航道。他说,“如果中国控制了南中国海,这会为美国及其他国家在商业和军事上能够继续进入该水域带来威胁。当然,美国也不希望看到周边国家在该水域发生公开冲突。”

马萨认为美国有可能会从两方面下手,一方面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加强美国海军在南海的活动,以缓和日益升温的冲突氛围。不过,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院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乔纳森·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博士则认为,美国不会直接介入争端,“美国更愿意看到争端用非暴力的形式来解决。”

东盟拉美国介入南海问题

美国华盛顿独立军事评论员林长盛表示,南海的争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但越南和菲律宾在军力上,同中国相比不是一个档次,越南要挑起任何擦枪走火的事端,显然对其非常不利。林长盛对美国之音说:“他们想拉美国进来,但是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还是比较谨慎的。美国希望能联合东盟国家来制衡中国,但是美国却不愿意陷入到一场热战中。”他认为,南海问题炒得很凶,但真正打起来的可能性不大。

各方虚张声势 争取更多利益

美国之音引述台湾军事刊物“尖端科技”创办人、社长毕诚倵博士指出,南海蕴藏的巨大经济资源,如何开发和分享,靠武力是无法解决的,最好的办法是资源的共享。他认为“目前的态势,是大家透过媒体来虚张声势,目的是未来在谈判桌上对自己一方获得更多的利益而已”。
  
毕博士认为,美国派军舰到南海海域,无论媒体揣测是“展示威慑力量”,还是“展示对越南、菲律宾”的支持,归根到底是要告知世界,美国“重返”东南亚,东南亚有美国的利益,“你们不要忘了我”。他还指出,美国不希望发生任何军事冲突,也不愿意陷入另外一个战场。

中共军力提升 邻国紧张

香港的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从大的背景方面分析了目前南海紧张局势的原因。他说,中共海军的军力近年来发展很快,令越南、菲律宾等国家感到担忧和紧张。此外,海巡船和护渔船,频繁地在南海区域巡逻,可能会和周边国家船只发生碰撞等争端。但爆发全面战争,则是不可能的。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打菲律宾,中国打越南是能赢。但是可能打一场全面的战争吗?这是想都不能想,而且美国介入是肯定的。因为希拉里说了,南海这个地方,美国认为是个战略通道,是公海,不能由谁用武力来改变政治的现状。”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