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百年首见 太阳黑子可能将冬眠(图)

发表:2011-06-16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观测站”太空船15日拍摄的太阳照片。
(路透)

美国科学家表示,天文学界熟悉的太阳黑子周期,似乎进入17世纪以来首见的冬眠期,可能对全球产生轻微的降温作用。上次太阳黑子冬眠期长达70年,俗称小冰河期,在1715年结束,距今已将近300年。

法新社报导,科学家多年前认为,太阳可能在2012年左右进入闪焰与黑子活动最剧烈的状态,但最近太阳却呈现令他们好奇的相对平静状态。美国科学家14日在新墨西哥州出席美国天文学会太阳物理年会并发表3项报告,表-示太阳黑子冬眠的具体征兆包括喷射气流消失、黑子黯淡,以及极区附近的活动减缓。

美国国家太阳观测站的希尔表示:“这种现象极不寻常,而且令人意外。然而3种关于太阳的不同观点研究报告殊途同归,意味太阳黑子周期可能即将进入冬眠状态。”

太阳活动增强、减弱大约间隔11年,每次增减代表太阳22年磁极反转间隔期的大约一半。

根据文献,在1645年至1715年之间的所谓“蒙德极小期(Maunder Minimum)”,科学家在这70年间几乎无法观察到任何太阳黑子,这段时间俗称“小冰河期”。天文学家正在探讨太阳黑子再度静止,是否意味第2次蒙德极小期即将来临。

希尔表示:“如果我们研判正确,这可能是未来数十年我们经历的最后一次黑子剧烈活动期。它将影响太空探险以至全球气候等各方面。”

科学家表示,与太阳黑子活动减弱有关的全球气温变化幅度很小,不足以抵销温室效应气体对全球暖化的影响。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太阳物理学家茱蒂丝·林恩表示:“根据经验,最近几次太阳活动11年周期影响全球平均气温的变化,大约只有摄氏0.1度。”

如果周期停止或减缓,地表气温的细微变化也会如此,导致黑子活动极小化的微幅冷却效果消失。科学家曾经在上一次的太阳周期进入尾声时,观察到这种现象。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