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方逮捕美情报员 同盟再现裂痕 (图)

发表:2011-06-16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属指控巴基斯坦政府逮捕了帮助美国情报部门找到本.拉登的告密者
图片来源: AP

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保持紧密合作,但围绕情报共享等问题却发生争执,同盟关系再次出现裂痕。

《纽约时报》15日报道说,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逮捕了为美军最近击毙本-拉登作战提供情报的5名巴基斯坦人。他们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情报员。CIA方面就反恐战争的合作伙伴ISI采取恶化两国关系的措施,表示不理解。

“美巴同盟10分满分仅得3分”

《纽约时报》称,因此次事件两国间的同盟关系进一步出现松动。该报称,被捕的CIA情报员中一人是巴基斯坦陆军少校。据悉,该少校向CIA提供了出入阿伯塔巴德的本•拉登藏身处的汽车车牌号,为美军成功实施击毙本•拉登作战立下了功劳。另悉,住在本•拉登藏身处对面的房主也因为把房子租给CIA而被捕。

CIA表示困惑。因为应联手扫荡基地组织残余势力的ISI却逮捕了CIA的“线人”。

CIA局长帕内塔上周访问伊斯兰堡提出了异议,但ISI拒绝讨论该问题。不过,在《纽约时报》15日进行报道后,巴基斯坦军方表示:“陆军少校被捕的报道纯属捏造。”

CIA并没有掩饰不满。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议员上周在CIA听证会上询问“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反恐合作能打几分(10分满分)?”,CIA副局长迈克尔•莫雷尔回答说:“3分。”

美媒:不如一拍两散

两国同盟关系进入今年以来不断恶化。今年1月在拉合尔CIA特工开枪打死了两名巴基斯坦市民,导致巴基斯坦国内的反美情绪迅速高涨。巴基斯坦政府限制CIA使用无人轰炸机和“线人”的活动。巴基斯坦与中国开展核开发合作,进一步刺激了美国。美国时事杂志《外交政策》4月刊指出:“既然这个婚姻(两国同盟)无法维持下去,不如干脆离婚。”

今年5月击毙本•拉登的作战使两国关系进一步走向破裂。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谴责说:“巴基斯坦内部肯定有为本•拉登提供掩护的组织。”

但专家们认为,短期内两国“离婚”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国在本•拉登死后,面对反恐作战和从阿富汗撤军,迫切需要巴基斯坦的协助。《纽约时报》指出:“美军要想从阿富汗撤军,不得不依赖对塔利班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巴基斯坦。”

原标题:巴方逮捕美情报员 美巴同盟再现裂痕

----------------------------------------

BBC中文网:巴基斯坦否认有军人向美中情局告密

自从拉登被击毙之后,美巴两关系陷入紧张。

巴基斯坦逮捕了五名涉嫌协助美国捕杀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的人,但否认有军人被捕。

巴基斯坦一名发言人向BBC表示,被捕的人涉嫌向拉登住宅投放焰火引导美军直升飞机;以及协助直升飞机在巴境内加油。

《纽约时报》此前报道说,被捕的人当中包括一名巴基斯坦陆军少校。

但巴发言人阿巴斯准将强调,没有任何巴基斯坦军人被捕。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参议院一次听证会上被间接问道是否知道有“帮助美国的人被捕”。

盖茨说:“有的时候,有时候他们(外国政府)会向我们派间谍,他们是我们的亲密盟友。”

自从拉登被打死后,很多美国情报人员被下令离开巴基斯坦,大批涉嫌协助美军的巴政府官员和平民陆续被拘留问话。

BBC在当地的记者表示,巴当局似乎全力搜捕替中情局工作的人,但是却不是非常热衷于抓捕同情塔利班或基地组织的人。

自从拉登被击毙之后,美巴两国关系陷入紧张。

华盛顿怀疑巴方对于拉登消息知情不报;巴国政府则对于美军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进入巴境内感到部门。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