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提井冈山 网民:推崇毛泽东恐出乱

发表:2011-06-15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官方新华网昨天在头条发表〈胡锦涛总书记论井冈山精神〉文章,胡要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及各种腐败现象; 其目的在于促民生、促稳定、促增长。但有西方媒体及大陆网民认为,中共在十八大前,因为党内外思想分歧,只好让“毛主义在中国卷土重来”,但中共当局如果 过度崇毛可能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江西井冈山是毛泽东在1927年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胡锦涛先后3次上井冈山,首次在1993年4月,当时他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最近一次在2009年农历腊月29和除夕。

胡锦涛至少四次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谈论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以及弘扬井冈山精神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与价值取向。

上井冈山是中共领导人的传统,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1972年,邓小平视察井冈山,1989年江泽民也去了井冈山。

胡锦涛此刻重提井冈山,直接原因正如中宣部长刘云山近日所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广泛深入地展开宣传教育,坚定人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

新华社评论说,胡总书记四论井冈山精神,既同根相连、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与时俱进。最近一次的2009年论述着重强调要立足“促三保”:保增长,保民 生,保稳定。这呼应他第3次讲的“三意识”:形势越好越要增强忧患意识,执政越久越要增强公仆意识,条件越优越要增强节俭意识。

《华尔街日报》日前评论说,随著经济和政治改革退却,毛主义卷土重来,大陆社会则不时发生群体性抗争,包括政府机关遭攻击、被引爆。在这报导后,10日又爆广东增城事件,至今未平息。

评论说:在中国统治圈内,中国共产党和群众有距离已经不再引起争议。但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没有明显的共识。一些人猜测党内出现了分裂,这种局面有可能打乱最高领导层2012年18大权力交接计画。

评论说,目前的领导层正在大力依赖两套老把戏,就是加强社会维稳及宣传。

评论指出,这两套老把戏是党内左派的拿手好戏。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新毛泽东主义在中国正时兴,左派正努力把中共推向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国外的茉莉花革命,大陆当局加强社会控制,受欺压的民众面对官僚体制和特权,感到无奈无助。加上政府扼杀了政治体制改革,让不少群众怀念毛泽东,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大民主”和“群众运动”。

就当前大陆情势,对于“井冈山精神”,各阶层可说是各取所需,各有所用。也就是说,领导层有其“促三保”寄望,崇毛知识分子及一些民众则想做为对抗现实社会不公的武器。

在这一现实环境下,如果仅将其视为宣传,对全社会影响不大。如果有人当真,中共党史证明会出大乱。

例如,毛泽东1965年5月重上井冈山,感慨万千地说: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下山以后,毛下定决心藉批判“海瑞罢官”向“走资派”夺权,隔年开始中国十年文革浩劫。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