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规模骚乱 官民冲突日益严重引关注(视频)(图)

发表:2011-06-13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郊增城因一名四川籍孕妇与保安员发生肢体冲突引发上千人的大规模骚乱,警方带走25人调查。与事发地点有关的“增城”“新塘”“大敦”等词在新浪微博被列为敏感词,无法搜寻。


图片:广州市郊增城因一名四川籍孕妇与保安员发生肢体冲突引发上千人的大规模骚乱,警方带走25人调查。(网友提供)


民众录制的增城新塘镇大敦村大规模骚乱现场视频

中国大陆近期群体骚乱不断。广州增城新塘镇星期五晚上10点多,因四川籍孕妇在超市门口摆摊被保安殴打,引发上千民众起哄,阻止公安将孕妇带走,民众之后还向救护车和警车等投掷矿泉水樽和砖块,导致现场多辆车损毁,警方带走25人调查。

本台记者星期天首先致电事发地附近派出所了解情况,但电话多数无人接听,大敦派出所一位接听人员表示:“我不是这里的人。”

对方尚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便挂断电话,之后记者再致电便无人接听。

香港明报星期天报导表示,骚乱星期六扩大,多辆警车被民众打砸、推翻并焚烧,当局从广州调动逾千警员增援,并出动装甲车和催泪弹驱散民众,过程中一名当地记者被打伤。《南方都市报》记者张俊杰在采访中被身穿制服的警员围殴,全身捱了约20警棍,目前软组织受伤,身体有大块瘀血,录音笔被打坏,但警方称当时不知张的记者身分。

从网友上传的照片及视频中,可以看到现场一片混乱,许多机车被推倒在地,群众围观呼喊。

广州市公安局网站消息称,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发生聚众滋事事件,一度造成现场交通堵塞和场面混乱,现场多辆车辆被损坏。官方并说聚众滋事事件得到有效处置,事件过程中无人员死亡。本台记者之后联系上当地一位目击者,

目击者:我看到了。

记者:“情况是怎么样的。”

目击者:“乱七八糟的,你过来看就知道了。”

记者:“防暴警察都出动了是吗?”

目击者:“是啊,这个东西好多报道都是有误的,这些外省打工的为什么要骚乱这肯定是有原因的,几千人呢,砸车烧车的。我也是外地的,他们本地人对外地的很有意见。”

据网友上传的消息,该名20岁孕妇姓王,与28岁唐姓丈夫,在一间超级市场门口经营摊档,大敦村治保会工作人员态度恶劣要他们离开,并要没收摊货,之后双方就发生肢体冲突,孕妇倒在地上。网友并说孕妇胎儿不保,但公安否认,称孕妇和她的丈夫无受伤。

本台记者就此打电话到增城市公安局了解情况,但同样多次致电无人接听,记者再致电广东省公安厅查询,

记者:“我想问下发生在增城大规模警民冲突的事情现在处理怎么样了。”

接听人员:“这个你不用担心,我们正在处置相关人员,相关情况请你关注报纸,或者电视的新闻。”

记者:“但据说有人死了是么?”

接听人员:“没有。”

记者:“那孕妇现在安全吗?”

接听人员:“具体情况,请你关注新闻”

记者:“现在这个事情解决了吗?”

接听人员:“具体情况以宣传口径为准,我现在没有办法答复你。”

在新浪微博上,与事发地点有关的“增城”“新塘”“大敦”等词已经被列为敏感词,无法搜寻。但仍可以看到许多网友对此的评论。

王兴律师表示,官方将增城事件定性为聚众滋事事件,颇值寻味。这是为秋后算账做了铺垫,罪名没想好前,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和寻衅滋事两大口袋都放上,要再说一个妨害公务就完美了。但是,聚众需有人有意组织聚集,因有事发生而致群众自发聚集围观不在此义。而寻衅滋事则有无因、随意、无明确对象的含义。口袋也非万能。北京学者张鸣说,各地的暴力,群体性事件频发,有人说是舆论支持出来的。意思是只要把舆论控制住,万马齐喑,就万事大吉。不看到官民矛盾的激化,不看到官方对民众的侵夺,单从舆论考虑问题,无异掩耳盗铃。

网友昆仑风说,不从源头上反思追问暴力的起因,只一厢情愿的贩卖改良。不仅不能减缓暴力,反而使暴力在无助绝望中层级递进,直到脱缰狂奔。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