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大师岂能不顾廉耻

作者:柏新 发表:2011-06-11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香港公布“邵逸夫奖”获奖名单,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杨振宁,被记者问及七名获奖学者均来自民主国家的意义,杨振宁表示,民主与科学发展没有关系,又指若中共结束一党专政,将会出现十年整顿期,可能拖慢中国科学发展。

中共最热衷网禁科技

杨振宁说:“苏联很不民主,很多科学很进步。”当然他提出的观点,有一定的事实根据,例如前苏联在军事科技上十分发达,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已率先将人送上太空,曾超越美国。在一党专制下,可以不惜工本,投入无限的资源去搞好一种科技。然而,没有党资源投入的科技,发展就严重落后。苏联军事科学技术虽然发达,但关乎民生的科技,就甚为落后。当年超级大国苏联,经济一塌胡涂,民生困顿,前苏联便流传着这样的故事:“一天早上,太空人去执行任务,太空人和太太一起出门,当环绕地球很多圈后,太空人回到家里,见不到太太,于是问孩子:‘你妈去了哪里?’,孩子回答说:“妈妈同你一起出门,一直在排队买面包,但还未轮到!”即使是苏联一度领先的太空科技,最终也虎头蛇尾,不久就被美国赶上。

研究科学的目的,应该让世界变得美好,让人类生活更幸福,然而,在一党专制下的科研体系,最热衷发展军事科技,例如纳粹德国时代,热衷于研发出各种杀人武器,而中共今日最热衷研发网络封锁及网络监控等技术,以巩固自己的政权。这种科技发达有益社会大众吗?

如果一党专制有利科研,中国大陆岂不应该早已成为了科技大国吗?在造假的科技领域上,中国大陆确已达到世界最先进最巅峯的水平,但绝不是值得自豪的事。

今日大陆一党专制下的学术界腐败层出不穷,各学术机构上有权,有油水的职位,基本上都被与党有密切关系的人占据,令学术要向政治倾斜。近年内地学术造假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论文代写的服务,已发展到产业化地步。某高校学院的院长,居然从国外买回芯片,雇用民工打磨掉芯片上的标志,便当作自己研制的产品,还申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成功骗取政府一亿一千万元,就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难道杨振宁对内地学术腐败情况真的闻所未闻吗?

杨振宁说,如果中国结束一党专制,会拖慢中国科学发展,说没有一党专制中国就会乱。这肯定是真吗?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没有一党专制,这些国家的人民,岂不是都生活在乱局中?

科研与民主无关系吗

事实上,在中共一党专制稳定的政治环境下,从没有一位中国大陆的科学家获得世界公认的杰出学术成就。过去几十年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科学家,包括杨振宁在内,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钱永健及高锟通通都是移居美国,进行科研才获得学术上巅峯成就。科研与民主的关系,难道杨振宁你真的不懂吗?还是昧于良心刻意去讨好专制政权?杨振宁你是物理学大师,但如果你连礼义廉耻都不懂,又有什么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