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上善若水”——老子篇

中华五千神传文化大系列之点睛传统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1-06-10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姓李,名重耳,字伯阳,是春秋时代楚国苦县曲仁里的人。其实在人类这个空间的开天辟地之前(宇宙有不同的空间,当然就有不同层次的开天辟地),老子就产生了,他是天的精灵神魄,自然就是神灵了,而这次转世为人的目地,无他,唯有传世人道法而已。传说他的母亲有一次看见空中大流星飞过后就怀了身孕。一般,此种情况都是天上的神仙下凡的表象。老子的母亲怀了他七十二年才剖开左腋生下了他,一出生就是白发苍苍,所以才名叫老子。由于是上界的神灵之气出现在李家,所以老子生下后姓了凡人的李氏,更何况母亲碰巧是在李树下生了老子,老子一出生就能说话,指着李树说:“就用它作我的姓吧。”

我们都知道作为一位教化人的觉者,来到人间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明白所有的事,都有一定的迷。那么就得有一种修行的过程。虽然这种过程是因人而异,千差万别。而且凡是受命于天的人,必然是通神而有远见的人,他的禀赋气质也与众不同,并得之于天的助佑。不管怎么说,都得经过一个过程。

今天我们就说说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件对老子影响最大的事情:

在周朝当官的时候,老子做守藏史(管库的官名),他还担任柱下史(相当秦汉的御史),使得他有机会接触先前的一些理论和著作。一次当老子查阅一些关于上古先王的竹简的时候,发现,在那些字数不多的竹简上面好像有人影晃动。当他十分认同上古先王那些贤德的事情的时候,他的眼界被打开了:那里的每个字都好象一个宇宙般,渗透着无边的内涵,而那些字组合在一起的时候,更是一种新的境界和领域。

此时的老子,坐在那里,聚精会神地思索着天地和宇宙的奥秘。忽然眼前出现一位天上的神,手里似乎拿着一捆竹简,微笑着向他走来。老子的魂魄(或者叫做元神)也迎上前去。瞬间,那位天神进入那些竹简之内,老子的魂魄也进入那竹简之内。进入之后,老子发现原来他一直想弄通的天地与宇宙的奥妙都在这部竹简之中呀!每一个文字,表面上看起来都只是文字,其实那些是宇宙组成物质因素的“道”。生命与宇宙都有一种和谐的规律,只有通过最清净、最无为的心才能体悟和展现。通过这个过程使老子明白了天地万物的理都是相通的,这个关系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全息论”。所以后来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就是这个道理。

那位神人说:“今生你也会游走四方的,也许你明白的‘道’会通过一个人而流传下来,不过在任何时候,根基不好的人即使看到那些竹简上刻的‘道’也无法理解什么是真正的‘道’。”

古来任何人在传法弘道之时,都不准将自己所证悟的一切直接亲手留给世人,因为人的观念太杂而险恶。完全是神界的东西是不能留给人的,更何况一切都是为了在两千多年以后,在人类将洪传整个宇宙的大法大道,任何了悟生命与宇宙奥秘的人都不会把自己的东西留到将来,干扰那时的宇宙大法的洪传。

神人又说:“你现在所做的就是开创一种文化,一种道这种体系生命的清修、无为的文化,正因为这样,你所要给人留下的部份,需要人‘悟’,也就是千万不要写明了,而且你的这个成就‘道’的过程,很大一部分将湮没于历史的长河之中,后世能记得下来的除了你留给人的东西之外,关于你自己的经历就会极其少见。也许到一定时期,机缘促使,会让一人用他的方式写把你成就‘道’的过程简要的写出来。”

老子抱拳施礼道:“多谢神人点化,吾将努力勤于无为与清修,不会把那些真理只当作学问研习。”

神人说:“对了,因你的修习机缘已经成熟,我特奉天地之命而点悟于你,愿你好自为之。还有,你将遇到另一位将传人间儒理的人,你要用你的能力点悟和使之开窍。”(就是开发他的潜在的能力,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能,只是由于在这个空间道德标准的低下,逐渐封闭了,在那个时代,开发这些还是很容易的。)

说完,那位天神就踪迹不见。临别的时候,他一再说:“一定要懂得清修与无为的重要,人间的一切都是‘虚’的,是不实的;如果把‘道’当作学问,那就是‘舍本逐末’或者是‘误入歧途’!而且既然我与你有这段缘分,那么我将送与你一只青牛,它将陪着你云游四海,此牛其实为天上之神物,望汝善待之。”(大意)老子再三说:“铭记神语于吾心。”

老子出关 

老子最后看到周王朝越来越衰弱了,衰败得不像样子了。他决定出走离开那里。开始他云游四方一方面清修自己,另一方面他也想把他的理念传给更多的人,教化一方百姓。

老子要到秦国去,到西域去,这就得经过函谷关。函谷关大概原来在今天的河南灵宝县,后来关口移到了今天的河南新安县。这里两山对峙,中间一条小路,因为路在山谷中,又深又险要,好像在函子里一样,所以取名为函谷关。

守关的长官是尹喜,称关令尹喜。这一天他正站在城关上了望着,只见关谷中有一团紫气从东方冉冉飘移过来。关令尹喜是一个修养与学识极其高深而且根基非常好的人,而且是与老子有很大缘分的。(关于缘分,那就是属于“轮回”范畴,不是“文化”范畴,这里略)他一看到这种气象,心里一顿,这是有圣人来了!只有圣人来才会有这样的云气,今天一定有圣人要经过我的城关了,不知是哪一位。不多一会儿,就见到一位气质非凡、仙风道骨的人,骑着一头青牛慢慢向关口行来。竟然是老子!关令尹喜知道他要远走高飞了,就一定要让这位当代最著名的思想家留下他的智慧来,于是缠着他,要他写一点著作,作为放他出关的条件。

老子当然是不太愿意的,但是不答应关令尹喜,是不会放他过关的!老子没办法,于是只得答应条件。另外,老子答应他还有一个原因。《史记集解》有材料说,关令尹喜“善内学星宿”,所以他能看天象,看星宿,看云气,看到一团紫气飘来便知是圣人来了。我们就是看到这团紫气也解读不出来嘛。据说关令尹喜自己也有著作,名《关令子》。老子也佩服这位“服精华,隐德行仁”的大智者,“亦知其奇怪”,所以有一种得遇知音的感觉,这就为他著书了,能为知音著述不亦乐乎?实则是通过他的手,把一种清修无为的方法给人们留下来,但又不能写的明白,所以很多人看的不知所以。

那时老子沉思默想,将他的智慧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在了简牍上,先写了上篇,又接着写了下篇,据说写了几天。写完了一数,共有五千来字,取名为《道德经》,上篇叫《道经》,下篇叫《德经》,又分成八十一章。于是一部“五千言”的惊天动地的伟大著作诞生了!当老子写完的时候,他看到天空出现一只特别美丽的仙鹤在那里翩翩起舞,看到了天上的诸仙的笑容。

据说,关令尹喜读到这样美妙的著作,深深地陶醉了。他对老子说:“读了您的著作啊,我再也不想当这个边境官了,我要跟您一起出走了。”老子莞尔一笑,同意了。据说,关令尹喜真的跟着老子出走了,后来还有人看到他们两人一起在西域流沙那儿呢,而且都活了好长好长的岁数!

一段传说

有趣的是老子骑坐的青牛也成了道教文化中的一个著名的意象,青牛后来成了神仙道士的坐骑了。到后来,青牛也成了老子的代名词了,老子又被称为“青牛师”、“青牛翁”等。这青牛还被老子家乡的百姓看作是神牛,说老子当初出关是乘这青牛飞过去的,并且又有一段美妙的传说。

今天的河南鹿邑县城内的东北角上还有一处高约13米的高台,叫“老君台”,又叫“升仙台”,台上有座老子庙。庙前埋有一根碗口粗的铁柱子,称为“赶山鞭”。相传老子50多岁时曾在这里讲学,此地离自己家有好多路,来来往往都要经过一座山叫“隐阳山”。这座山很高,遮天蔽日,山北见不到太阳,冰天雪地,寸草不生。山南又烈日当空,庄稼枯死,老百姓受尽了苦难。老子目睹这一切,虽想解救百姓,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骑青牛飞过了函谷关,知道自己已经成仙,青牛也会说人话了,于是又要青牛一起飞回家乡去治理那座山。到了家乡,老子挥鞭打山,山顶削去了,并且飞到了山东,成了泰山。再一鞭子打去,把山腰打到了河南,成了平顶山。这时鞭梢甩断,甩断的鞭子飞到了山西。老子一看手中的鞭子只剩下一个杆子,就顺手插在地上,这就是这个铁拄子的来历。老子又乘青牛飞走了,而那杆子就永远留在了那儿。百姓感谢老子前来赶走山,因为从这以后老子家乡就过起了风调雨顺的好日子了。百姓就把老子挥鞭赶走山时站立的土台叫“升仙台”,将地上的铁柱子称“赶山鞭”。唐高祖李渊尊老子为“太上老君”,又把这个台称为“老君台”,还修了庙,进行祭祀。这是老百姓何等瑰丽的想象啊!读了老子家乡的这一则传说,更感到老子又是有血有肉地活在老百姓中间!老子文化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中国的博大深厚的文化也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衍生出来,又一层一层地累积起来的。

老子传道度人

宋人《锦绣万花谷》前集卷三十引《真诰》云:“傅先生入焦山七年,老君与之木钻,使穿一石,厚五尺,云穿此便当得道。其人昼夜钻之,积四十七年,钻尽石穿,遂得仙升天。”晋•干宝《搜神记》卷一亦有此记录。前面提到的关令尹喜自然也是得道成仙了。

老子治水

《民间文学•铁鞭打黄河》一九七九年二期讲,李耳治水至济源王屋山(今河南济源境内),欲略事休息,乃偕其侣下棋于山洞中。不料黄河水发,已由李耳以之遏阻水势之凤凰山而西,绕潼关、风陵渡,汹涌奔腾,直趋大海。李耳见状,即生洪炉,举铁锤,于膝上打就铁鞭数十丈,猛追黄河至中流,大喝;“好尔野水!”一鞭击下,山动地摇,河水翻滚发岔,遂安流至海。至今济源黄河有夹河滩长十余里,谓之当年李耳铁鞭打岔之所留;李耳偕侣下棋之山名棋盘山。有学者认为,此文所传治水之李耳,当是古代传说之仙人老子。

对中国文化的贡献

道家对中国文化的贡献是与儒家同等重要,只是在政治思想上一为表显一为裹藏之别而已。而道家在理论能力上的深厚度与辩证性,则为中国哲学思想中所有其它传统提供了创造力的泉源。至于道家文化在中国艺术、绘画、文学、雕刻等各方面的影响,则是占据绝对性的优势主导地位,即使说中国艺术的表现即为道家艺术的表现亦不为过。当然,道家哲学对中国政治活动也提供了活络的空间,使得中国知识份子不会因着有太强的儒家本位的政治理想而执着于官场的追逐与性命的投入,而能更轻松地发现进退之道,理解出入之间的智慧。

《道德经》是中华神传文化的瑰宝,他教人向善、返本归真、顺应天意,给华夏子孙送来了福音。几千年来,一直为国人所尊崇,深受其益。而老子自他来到中原大地,横跨江河,西游过关,传道度人,南下蜀国讲经救世,以后“老君西越流沙,历八十一国,乌戈、身毒,为浮屠,化被三千国。”(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玉格》)“则其泽惠广矣、远矣!”

而今,很多人只是把《道德经》当作学问来研究,几千年来,也研究不明白。其实那些文字所表达的是一种境界,一种心态,为的是脱离这种世俗的,而不是让人们沉浸在研究学问的误区中;那么反过来说,当人们洞彻了宇宙与生命的奥秘的时候,自然就会成为人中的智者!

当时光流转了两千多年之后,我们今朝回顾老子成道经历的时候,就会发现,一个人要想完成自己的使命,必须先有“大德”才会具有一种“奇缘”!

“上善若水”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