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十五年的波黑塞族前领导人被捕归案(图)

发表:2011-06-06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6月3日,姆拉迪奇在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上

法新社指出,海牙检察官布拉梅兹此前向联合国递交的书面报告,对塞尔维亚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但在此之后,发生了一桩受到国际舆论全面关注的事件,那就是贝尔格莱德当局在5 月26日在塞尔维亚境内捕获了遭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通缉了十五年之久的波黑塞族前军事领导人姆拉迪奇(Ratko Mladic)。

现年69岁的姆拉迪奇被控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斯尼亚战争期间,犯下了战争罪行和危害人类罪行。具体而言,姆拉迪奇被控在1992年4月,在以塞尔维亚族为主的前南斯拉夫军队围困萨拉热窝(Sarajevo)期间,与波黑塞族前政治领导人卡拉季奇一同领导了在44个月期间杀害近一万一千四百人的行动。另外,姆拉迪奇被控在1995年7月中上旬组织了针对斯雷布雷尼察穆斯林的包围,有近八千穆斯林遭到屠杀。

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在斯雷布雷尼察屠杀事件发生后不久,即1995年7月25日就指控姆拉迪奇和卡拉季奇在造成二十万人丧生的波黑战争期间,进行种族清洗,犯下了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的罪行。一年后,海牙国际法庭在1996年7月11日签发针对姆拉迪奇的国际通缉令。同年11月9日,姆拉迪奇被免去波黑塞族部队总参谋长的职务。

海牙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长期以来,一直抱怨塞尔维亚在缉捕姆拉迪奇等人的事务上,态度消极。早在2001年11月27日,国际刑事法庭检察长德尔蓬特(Carla DEL PONTE) 就曾公开指责贝尔格莱德袒护姆拉迪奇,他就匿藏在塞尔维亚。对此,贝尔格莱德予以否认。但到了2006年2月,贝尔格莱德情报部门在报告中,承认姆拉迪奇在2002年6月以前,一直享有塞尔维亚军方的保护。同年10月21日,国际刑事法庭检察长德尔蓬特再次明确指出,姆拉迪奇就在塞尔维亚,而且就在贝尔格莱德及其周边地区。2009年6月11日,波斯尼亚电视媒体播出了姆拉迪奇的画面,并声称,部分镜头可能就是在大约半年前录制的。一年后的2010年6月 16日,姆拉迪奇家人要求申报其死亡,但遭到塞尔维亚司法部门的拒绝。同年10月28日,塞尔维亚政府把缉捕姆拉迪奇的悬赏从二十五万欧元提高至一千万欧元。

就姆拉迪奇于5月26日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一事,本台法语组6月1日在新闻报道中说,部分观察家认为,这是协商的结果。本台法语组记者 Laurent ROUY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报道说:“姆拉迪奇在拉扎雷沃村庄的被捕是否属于事先和罪犯谈判的结果?这是一家以严谨著称的克罗地亚媒体所提及的一种论断。据说,塞尔维亚当局和姆拉迪奇就其投降的细节进行了历时一年的谈判。姆拉迪奇获得除了涉及其家人命运的保证和支付被拖欠的四万七千欧元退休金以外,还得到承诺,可以为他的女儿上一次坟。而塞尔维亚方面则可以选择政治上的最佳时机,来执行逮捕行动。同样是根据克罗地亚媒体的说法,欧洲多国情报部门对这一谈判知情,甚至有可能间接地介入了。为了支持这一论断,媒体不仅引述了一些匿名外交人员透露的消息,并且还指出,姆拉迪奇在被捕时所匿藏的住宅,业主旁若无事地被警方放了回家。”

法新社报道注意到,在被引渡至荷兰海牙当天 - 5月31日周二一大早,姆拉迪奇在离开贝尔格莱德之前,首先前往墓地,为他的女儿上了坟。姆拉迪奇在5月31日晚抵达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拘留所后,态度极其合作。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