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遇车祸无钱医治 求助无果后身亡

发表:2011-06-04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件起因

送女儿上学,男子途中出车祸

5月15日下午,济源市邵原镇赵圪塔村农民赵尧武,骑摩托车送宁宁(赵尧武的女儿)去上学,在一丁字路口,与一辆摩托车相撞。但因伤情太重,当晚被转院至济源市人民医院。该院脑外科医生王伟丰说,赵尧武被送到医院时已没有血压,一直用升压药维持其血压,但他始终处于深度昏迷状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车祸发生两天后,家人才想起报案。

济源市交巡警支队四大队民警马小旺说,接到报案时,事故现场已破坏殆尽。根据对当事双方的询问,了解到事故大致经过:赵尧武骑着摩托车,带着儿媳、孙子(一岁多)、女儿,拐到邵唐公路时,与骑摩托车正常行驶的高某相撞。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下周四(6月2日)才能出来。”马小旺说,根据他个人理解,赵尧武无证无牌上路,且违规载人(车上坐了4人),在拐弯进入邵唐公路时,没有遵循拐弯让直行的交通规则,应负事故主要责任,而高某因无牌无照上路,应负事故次要责任。

马小旺说,他多次做工作,让高某提前支付赵尧武一些医药费,但高某认为自己也受了伤,家里也没钱,没掏一分钱。

家属反映

求助市长热线,让找交警部门

这场飞来横祸,对于赵尧武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住院后,赵尧武的家属找到医院,希望通过新农合报销医疗费,但经咨询后得知,交通事故有第三方责任人,不属于报销范畴。这条路彻底没戏。“他家的1万多元钱存款全花光了,又借了亲戚朋友不少钱。”侄子赵卫红说,赵尧武的医疗费花了5万元,现在已无钱可借了,但如果没钱交医疗费,又担心医院不积极救治。

无路可走之际,赵卫红想到了政府,“那么多政府单位、慈善机构,总有一个能帮上忙吧!”

5月17日、18日,赵卫红相继三次拨打了济源市市长热线,但工作人员的回答,让他有些失望,“工作人员说这是交通事故,只能找交警队处理。”

济源还没有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法律,是赵卫红这时能想到的另一棵“救命稻草”。

2010年1月1日实施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交通事故受害者不能按照交强险制度或者不能从侵权人处得到赔偿时,可以通过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获得及时抢救或者适当补偿。

这则“办法”,让赵卫红等人兴奋起来。于是,赵卫红等人找到医院和交警部门,看能不能获得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解燃眉之急。

结果总是难遂人意。

赵卫红说,医院、交警部门都明确回复,济源没这笔基金,让他趁早想想别的办法。

在此期间,16岁的宁宁也在网上发帖,请网友“救救我可怜的爸爸!”

宁宁说,爸爸今年才53岁,她以后的学费还需要爸爸努力去挣,已经90岁的老奶奶还需要他去照顾,妈妈的身体也不好,“我不能没有爸爸”。

从镇政府找到市民政,发现不在资助范围

事故发生第五天,在赵卫红的建议下,赵尧武的儿子赵卫勇来到邵原镇政府,并见到了镇长,希望镇政府能帮忙解决点医疗费。

“镇长给民政所打了个电话,让我直接去找民政所。”赵卫勇说,在邵原镇民政所,他说完情况后,对方说“你先走吧,我向上级(济源市民政局)汇报一下,有情况我再联系你”。

但这个“联系”,赵卫勇一直没能等来。

与此同时,赵卫红也相继找到民政局、慈善总会,因为他坚信“总有一个单位能帮助叔叔”。

“我找到局长,局长说民政不管这事,不能资助,你走吧!”赵卫红说,从局长办公室出来,他发现慈善总会就在民政局5楼,他顺便又跑了上去,但工作人员明确告诉他,慈善总会救助对象主要是低保户,他真要申请也可以,但最多也只能救助1000元。

找来找去白忙乎,结果总是很“苍白”

既然都没办法,找市长总可以吧。

赵卫红说,5月19日中午12时,他给市长发去求助短信。短信仅发出去3个半小时,市长就有回应了:“已告诉人民医院先救人要紧。”

他认为,既然市长交代过了,医疗费应该不愁了,“但医院说,市长是交代过救人,但没说不收医疗费。”

这一下,赵卫红真的没辙了。

病急乱投医。5月24日下午,赵卫红来到济源市一家复印店,打印了一份求助信,通过传真发给了公安厅、财政厅、民政厅、省红十字会、卫生厅。

结果可想而知。但对于在济源市做装修工的赵卫红来说,他已经尽全力了。

不过,能不能筹来钱,对于赵尧武来说已不重要了——5月26日下午,交通事故责任书还没下来,赵尧武就已不治身亡。

记者调查

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济源还没落实到位

5月25日、26日,河南商报走访了济源市民政局、卫生局、财政局、交警等部门,求证赵卫红系列遭遇的真实性。

“没听说过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啊!”济源市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杨锦涛说,对于无主病人,如果找到患者家属,费用由家属承担,如果找不到,就由市民政局支付,因为民政部门有专项基金。不过,赵尧武享受不到这笔基金,因他是“有主病人”;新农合报销,他也不符合标准,因为有肇事方,可以找对方追偿。

济源市卫生局办公室乔先生说,对于无主病人,医院应先予救治,然后找民政部门申请这笔费用。但对于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卫生部门没有专项救助基金。

济源市交巡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朱建英说,听说过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但济源还没落实到位,而且此前也没这样的先例,他们也不知道在哪儿能领到这笔钱。

四大队民警马小旺说,现在农村摩托车很普遍,摩托车虽然归类为机动车,但基本都没买交强险,一旦发生事故,而当事双方都没有钱,医疗费确实是很大的问题。

即便帮忙救助

顶多也只有一千元

济源市民政局局长卫宗长说,民政部门的救助,侧重于生活救助。交通事故社会救助,不属于民政部门范畴。

卫宗长认为,目前的新农合主要是“低层次、广覆盖”,但面对大病、车祸、突发性灾难等需要大笔费用的时候,其作用还很有限,“政府少做一点工程就解决了”,以济源为例,每年只需要财政单列500万元救助基金,就能解决很多问题。

济源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王女士表示,慈善资金募集太困难了,慈善总会救助对象主要为贫困户、低保户,而且以生活救助为主,慈善总会也有大病救助机制,但仅限于低保户,一般贫困家庭享受不了。他真要申请也可以,但最多也只能救助1000元。

救助办法施行一年半

至今还在空中“飞”

2010年1月1日起施行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飞”了一年半,但还没在济源市扎根。

2011年5月25日,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济源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科科长李秋芬说,《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刚下发不久,基金正式运行还需要不少时日。

另据记者了解,《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省、市、县人民政府均设立救助基金。救助基金管理领导小组由各地财政、保监、公安、卫生、农业(农机)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政部门。

救助基金来源包括:按照机动车交强险的保险费的一定比例提取的基金;对未按规定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的所有人、管理人的罚款;小型客车车牌号码公开竞价所得价款;地方政府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社会捐款等。

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都可申请救助基金。

来源:大河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