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抗议频发 省长突免职 问责还是游戏?

发表:2011-06-01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组部30日宣布江西省长吴新雄被免去江西省长职务,由甘肃省委副书记鹿心社接任。由于江西近期发生抚州连环爆炸等多宗社会事件,加上吴新雄未到六十五岁省部级退休年龄,各方关注吴新雄去向。有北京学者认为由中组部直接宣布行政任免「不太寻常」。但中共官员在出事后被免职,没多久再次复出的例子很多,评论认为,中共官员的问责只不过是一场游戏。

官方媒体报道,江西省委30日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由中组部干部二局局长潘立刚宣布中共中央决定:「鹿心社任江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省长候选人;吴新雄不再担任江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省长职务。」报道未提及吴去向。

吴新雄在任期间社会重大事件频频发生

2011年5月26日早晨,中国江西省抚州市市政大厅附近,数分钟内发生3起爆炸案,损毁10部汽车并造成至少5人受伤。

三次爆炸均发生在9时多,三处爆炸的目标分别是抚州市检察院、临川区政府和区葯监局。有报道说,钱明奇因遭强制拆迁,申诉十年没有结果,被迫做出的决定。

据大陆微博信息传5月30日上午11左右,在江西省上饶市带湖路有成群结队的医务人员朝市政府方向走去,据了解是因为一名医生被打死,医务人员们到政府维权。中国国内视频网站的一段长约2分钟的视频标题显示参加者多达万人。视频片段显示,大批医务人员在大街上扯起「严惩」之类的横幅,有若干警察混杂在游行队伍里维持秩序。微博搜索已经受到部份屏蔽。

2011年5月中旬,江西新余还发生维权女工参选人大代表被定为「重大敌情」事件。据称,当地维权女工刘萍5月11日晚间为参选人大代表進行演讲时,被新余警方带走,后又被困家中,受到断电等手段威胁。有网友爆料说,当地为此召开紧急维稳会议,将该事件定性为中国国内外政治势力在幕后操纵的一个「重大敌情」。

2010年同样发生在抚州的宜黄拆迁自焚案更是惊动全国。2010年抚州宜黄县凤冈镇发生起因拆迁引发的自焚事件,3人被烧成重伤。随后,拆迁户家人准备赴京反映情况。不料在南昌昌北机场遭到县委书记率官员40余人围截,几次被抓住又逃脱。

现任江西省长鹿心社和原省长吴新雄简历

五十四岁的鹿心社调动频繁,去年八月刚由国土部副部长转任甘肃省委副书记。鹿心社是山东巨野人。1982年8月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毕业后,入农牧渔业部土地管理局工作,后先后任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处长、副司长、司长等职,国土资源部成立后,他历任耕地保护司长、副部长并兼任国家测绘局长及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去年8月,他下放地方出任甘肃省委副书记。2007 年中共第十七大上当选候补中委。

吴新雄是江苏江阴人,从工人、中学老师到技术员、副厂长、副县长,一直做到无锡市长,2001年调到邻省江西出任省会南昌市委书记,2003年升任副省长,2006年升任省长。

现年六十一岁的吴新雄周日仍有公开活动。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表示,法律规定官员行政任免须由人大审议通过。

被撤职再复出 问责当「游戏」?

在派系斗争从来都没有停止过的中共官场, 帮派之间相互倾轧、相互要挟,帮派之内又官官相互、相互提携的现象非常普遍。在很多公众事件中因引发众怒而下台的中共官员,很快又复出了,有的待遇、级别还在复出时提高了。

因复出官员数目众多,以下谨列举10名近年来复出的被撤职官员, 排名不分先后:

(1) 李长江- 2009年9月22日由于毒奶粉事件,时任中国质检总局局长的李长江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2010年12月24日至25日,李长江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到江苏考察。

(2) 张建民- 任山西省副省长时,因对2008年9月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特别重大溃坝事故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 该事件导致近千条生命瞬间消逝,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尾矿库事故。2010年3月,张建民被任命为青海省副省长。

(3) 李恩东- 原平顶山市长, 李恩东因河南2010年「6.21」 特大矿难事故--49人死亡,7月被停职,当年11月就 「闪电」复出。

(4) 罗国华- 2009年10月,广州海事法院院长罗国华因出国「豪华游」被免职,但仅隔两个月后,2009年12月30日,他又被任命为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

(5) 孟学农: 两度复出-在2003年当选北京市长三个月后,因处理SARS事件不利引咎辞职。2007年9月出任山西省长,一年后又因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再度引咎辞职。2010年1月25日,中共官方新闻稿称孟农的新职务是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6) 解振华: 因松花江环境污染事件,解振华于2005年12月辞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职务. 2006年岁末悄然复出,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一职。发改委的英文网站上特意注明「Minister level」,即为正部长级。

(7) 王振俊,原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副县长,2007年因山西黑砖窑事件而被撤职,2009年3月24日有报道称他又恢复官职了,做了县长助理,并且还是主管以前工作。

(8) 张志国:「史上最牛县委书记」- 2008年2月指派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警察進京拘传法制报记者,被责令引咎辞职。11月任新职沈铁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办公室副总指挥。

(9) 王勤, 原贵州省甕安县县委书记, 2008年6月28日贵州省甕安县群众因对女学生李树芬死因鉴定结果不满引发大规模围堵县政府, 烧毁数十台车辆,导致王勤下台. 2009年3月被披露已调任黔南州财政局副局长。

(10) 朱巨龙:发布假华南虎照片并公开声称「如果老虎是假的,乌纱帽我不要了」的朱巨龙于2008年6月被免去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职务. 然而2009年林业厅官方网站显示朱巨龙仍是厅领导,副厅级待遇保持不变。

大陆学者闫和成指出,免职造假,问责演戏,类似做法在中国官场司空见惯。

放眼神州大地,弄虚作假之风遍及各行各业,食品行业有假奶粉、假鸡蛋、假牛肉,医药界有假药、假医生证明,学术界有假职称、假学历,体育界也有人虚报年龄,制造假成绩。网友惊呼:这也假,那也假,还有什么是真的?

而且,各级当局对造假之风不但不设法阻遏,还推波助澜,官员们卸责,千方百计掩盖事实,最终发展成「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的荒唐局面。

闫和成指出,事实证明,官员问责造假的危害性极大,但当局对此竟视而不见,以致被莺歌燕舞、鸟语花香的假象所蒙蔽。长此以往,造假之风将愈刮愈烈,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来源:新唐人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