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陆人通婚 半数港青年说不

发表:2011-06-01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香港主权已经回归中国大陆14年,但港人对大陆人的负面印象并没有明显改善。香港教育学院今天公布的调查发现,近半数受访香港青年表示不会选择和大陆人交往和结婚。

香港教育学院文理学院等机构,今年4至5月通过全港性电话调查以及在教院校园内发问卷,访问了724 名16至35岁的香港青年和教院学生。

调查发现,17.6%受访香港青年表示,曾经或现在与大陆人交往,3.2%表示曾经或现在与大陆人结婚。

不过,整体而言,香港青年并未普遍接受中港爱情和婚姻,分别有41.1%和46.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选择和大陆人交往和结婚,主要原因包括对大陆印象差、生活习惯有差距、与大陆人性格不合、言语沟通有困难以及希望和香港人结婚多过非本地人。

超过10%受访者表示,不选择与大陆人交往和结婚,是因为家人反对、教育程度有差距和经济条件有差距等因素。

以性别比较,42.3%香港男性较倾向选择和大陆人交往,女性只有28.6%。

至于不选择和大陆人结婚的原因,16.1%香港女性觉得双方经济条件有差距,香港男性只有2.2%有这种看法。不过,23.9%男性会因为家人反对而不考虑与大陆人结婚,比女性8.8%为多。

调查又显示,年龄也是决定是否选择中港爱情和婚姻的一个因素。26至30岁的年龄群受访者中,超过40%接受与大陆人交往和结婚;其次是21至25岁的年龄群,他们选择与大陆人交往和结婚的比率为36.4%和32.1%。

此外,父母对中港爱情和婚姻的态度,也影响年轻人的相关态度。有43.1%年轻人认为,父母会接受他们和大陆人交往,有35.9%认为父母不会接受。

至于和大陆人结婚方面,37.3%青年认为父母会接受,但同时有36.9%认为父母不会接受。

分析发现,如果父母接受,有62.5%受访青年表示会选择和大陆人交往,另有53.%会选择和大陆人结婚。如果父母不接受,只有8.8%青年表示会选择和大陆人交往,而表示会选择和大陆人结婚的只有11%。

调查又显示,跟大陆有较多连系的香港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中港爱情和婚姻。经常往返大陆的年轻人中,有72.7%会接受与大陆人谈恋爱,65.2%接受与大陆人结婚。

在人际关系方面,认识较多大陆人的青年,也较容易选择和大陆人结婚,比率为61.8%,显示随著香港与大陆越趋融合,两地青少年接触得越多,两地爱情和婚姻将会更普遍。

调查也发现,52.2%受访青年认为,香港人跟大陆人交往或结婚会产生很多生活问题;认为不会的只有10.8%,反映香港青年跟主流社会舆论一致,对大陆人印象倾向负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