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旱象南移 浙江大旱60年之最

发表:2011-05-31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旱持续,还有向南蔓延的情况,浙江今年出现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降水量最少的旱情,比常年同期偏少50%以上。舟山、岱山、普陀、嵊泗等地已经发布干旱橙色预警,这也是舟山首次发布干旱预警,钱塘江杭州段水位有近三分之二的河床裸露,是近十年来的低位。

钱江晚报报导,浙江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法元表示,目前浙江旱情较严重的玉环和舟山,水库蓄水率只有10%和26%。舟山、台州等部分易旱地区,有25万人发生供水困难。

报导指出,根据宁波市水利局公布的信息,今年是近十年来宁波旱情最严峻的一年。包括白溪水库在内的30座大中型水库,再次创造历史同期的最低水位。白溪水库的库容量只剩下4000万立方左右,仅为总容量的27%。宁波旱情最严重的地方,在宁海的深甽镇,全镇4万多居民用水极度困难,其中六、七千人靠上山挑水为生。

旱情严重,舟山近日公布「限水令」:6月1日起,全市实行限时限压供水,每天供水五小时。报导指出,消息一出,舟山市民开始狂抢水桶备水,有小店一天就卖出上千个水桶,市民抢不到大水桶,干脆把大号垃圾桶也拎走。

据报导,温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来看,仅乐清有轻微干旱现象,供水只能保持在38天到40天左右。」

中新社报导,浙江今年出现了自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降水量最少的旱情,比常年同期偏少50%以上。据预测,未来十天内当地降水虽比前期有所增多,但仍将比常年同期偏少,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据报导,在浙江省会杭州,钱塘江缺水已经引起当地市民的担忧。杭州市民邱海斌说:「大片的『陆地』出现在钱塘江上。往年虽然也有这样的情况,但没这么严重。」

杭州市水文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孙映宏表示,钱塘江的水位现在处于十年来比较低的状态。「钱塘江上游的富春江水库,下泄水量比往年平均少了七成左右。」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实时水位信息显示,钱塘江杭州段同期水位逐年下降,今年仅为2008年同期的6成。

都市快报报导,过钱塘江下沙段三分之二的河床都已经露出来了,看过去,只有很小一条航道在通航,感觉可以直接跨过江对岸了。裸露的河床上,一条丁字坝露出水面约50米长。两个红色的浮标搁浅在河床上,不少人在与浮标合影。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本周杭州晴朗、炎热,雨水依然很少。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