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赶快”?

发表:2011-05-31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学期,青青当选模范生,我答应过要请他们全班的小朋友到“妈妈play”来做饼干。早上九点,一群小朋友叽叽喳喳的来到教室,自己亲手秤糖、打蛋、揉面团、压模、烘烤,玩得不亦乐乎。

等小朋友回学校去了,我和小桦清理好教室,我再回头去学校接青青放学。然后,我火速将他带回家换衣服、背包,再将他与另一个小朋友一起送上阳明山,准备集合参加下午的自然体验课--“天母古道”。

回家换衣服、拿阿嬷准备好的爱心午餐时,我一直催促他快一点。这时,青青突然说了一句:

“妈妈,我不是很喜欢这样。”

我楞了一下,问他:

“怎么了?”

他慢条斯理的说:

“就是‘赶快起床’啊、‘赶快穿衣服’啊、‘赶快睡觉’啊、‘赶快写功课’啊......每件事情都要‘赶快’。”

我看着他认真的小脸,立刻飞快的自我反省了一下:

“你觉得太累了吗?如果你不想去,那我们下一学期就不要参加自然课了。好吗?”

青青摇摇头说:

“不是啦!我喜欢自然课。可是如果早上可以不要上学,那就不用赶快了。”

我一听,又好气又好笑。这已经是这一周第二次,他谈起“如果不要上学”的话题。上星期日,我跟妹妹去中正纪念堂看巴比松展,把两小晾在外面广场溜直排轮,回家时,他也是问我“今天星期几?”一听到是星期日,他就唉声叹气:

“唉!我还以为今天是星期六呢!我喜欢星期六,因为隔天不用上学。”接着,他就开始跟我们讨论起,“人为什么要上学?”的问题。

青青是个很有趣的小孩,他说话、想事情,有一套自己的表达方式。比如说,穿衣服时,我拿给他一件红格子上衣,配卡通长裤,他会一边穿、一边抱怨:

“唉!‘帅气’的上衣怎么能配‘可爱’的裤子呢?”

我让他在星期五下午跟姊姊一起多上一堂半小时的小提琴个别课,他也会抗议:

“妈妈,你毁了我一星期中‘第二喜欢’的星期五!”

某些时刻,要对付他很容易,你只要大吼一声,他就会乖乖就范,因为他是一个反应很快,很“识相”的小孩,绝不会顶撞大人给自己找麻烦。不过,对一个逻辑很清楚的小孩,你要让他心服口服、心悦诚服,相对的就很不容易。

“你很喜欢看书对不对?”我问。

“是啊。可是放学回来要写功课、练琴,我还要玩玩具,有时候踢足球、上自然课,晚上又要早点睡,所以就不能看很久。如果不用上学,我就可以看很久的故事书了。”

“可是,如果你没有上学,你认得字、可以看书吗?”

“妳可以教我啊!”

“可是妈妈要上班啊!”

“......”

“青青,妳知道妈妈最喜欢做什么事?”

“看电影。”

“好,那如果我每天都不停的看电影,不上班、不工作、也不教你功课、这样可以吗?”

“不行。”

“那阿嬷最喜欢打麻将,她可以每天去打麻将,不煮饭、也炒菜,也不帮忙妈妈照顾你们,这样可以吗?”

“不可以。”

“那你觉得,为什么人都要做一些自己不喜欢做的事,而不能一直只做自己的喜欢的事呢?”

“.......”

“那是因为,如果你只做你自己喜欢的事,而不去做自己该做的事,那么有一天,你可能就没有机会或能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

“如果你今天不上学、不练琴,你将来就没有办法识字、读书、看外国电影、享受美妙的琴声了。所以,我们有时候必须要做一些自己不喜欢,但是必要努力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可以快速的做好不想做的事,接下来就有很多时间可以做你喜欢的事啦!”

所以,周一下午,如果可以“赶快”做完功课、练完琴,再睡个午觉,晚上就可以有“电影时间”,本星期看的是“新灵犬莱西”。

所以,周二傍晚做完功课,小提琴团体课毕以后,晚上就可以和好友在教室多玩一阵,回家还可以看故事书。

同样,周三下午如果也“赶快”,就可以踢最爱的足球,晚上还可以回家开party,把小朋友都邀回家吃晚餐、玩战斗陀螺。

周四,如果可以“赶快”,就赶得及集合,上最喜欢的自然体验课。

周五,如果可以“赶快”趁妈妈上班的空档,把功课做完,我们就有一整个无后顾之忧的周末假日,可以去大稻埕骑车、游泳、露营。

以上,青青终于接受了我的说服。为了可以“慢慢享受”喜欢做的事,得快马加鞭的先“赶快”一番喔!

来源:陈安仪的笔下人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