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帮的“贡献”:国人被“精神贵族”(图)

“四人帮”是怎样愚弄人民的?

发表:2011-05-30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编者按:论坛上流传着一篇《“四人帮”是怎样愚弄人民的?》的文章,网友纷纷评论,其实是应称为“五人帮”,而根本的问题在於毛泽东身上。以下为论坛文章转载:


选树一个雷锋,全国解放军战士都热血沸腾,争做“主席的好战士”(网络图片)

1956年至1976年穷折腾时期,斗争运动不断,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但是人们为什么还感到很满足?因为“四人帮”之流采取了以下一些愚弄人民的手法,使人们成为“自我感觉良好的精神贵族”:

1、像陈水扁操弄族群矛盾一样,“四人帮”之流把人分为“红五类和黑五类”使“红五类”在“黑五类”面前有一种“如今翻身作主人”的满足感、优越感。

2、像皇帝恩赐黄马挂一样,提高各色人等的虚荣心,如工人阶级、贫下中农、革命小将、全国学解放军等等。

3、制造人与人之间的“层级优越感”,如城镇户口在农村户口面前有优越感;全民工在零时工、集体工面前有优越感;掌控紧缺计划物资的人在搞不到粮票、布票、肉票等紧缺物资的人的面前有优越感;在台下呼口号的人,在挨批斗的人面前有优越感;没有下放农村或下放一至两年后陆续招工招干入伍的人,在下放农村多年难于返城的人面前有优越感;文盲“大老粗”在被批臭斗臭的“知识分子臭老九”面前有优越感;留在舞台上演革命样板戏的人(哪怕是演匪兵、拉幕布),在被打成“牛鬼蛇神”剥夺了演出权力的艺术家的面前有优越感;至于中高级干部,他们除了享受“大中华”“茅台”等特供商品外还有特权看《动态清样》《内部通讯》,在只能看“两报一刊”的下级干部和工农群众面前更是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

4、选树一个典型,使千千万万人感动自豪,如选拔一个陈永贵和吴桂贤当副总理,全国的农民和纺织女工激动万分,山呼万岁;选树一个雷锋,全国解放军战士都热血沸腾,争做“主席的好战士”;选树一个李庆霖,全国的知青和知青家长无不感激涕零等等。

5、舆论上实行哥培尔专制,“两报一刊”“六个样板戏”霸占舆论阵地,斗争哲学讲上千遍万遍,《半夜鸡叫》讲上千遍万遍,刘文彩“收租院”讲上千遍万遍,仇恨动员使人民热血沸腾。

6、打下江山坐了江山后,规定了“刚性特权”。如“毛瓷、别墅”、离休待遇、特供商品、干休所、老干局等等,逝世后还要按级别进“八宝山革命公墓”排座次,“退休双轨制”实际上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惯性。可怜的信众们仍一个劲地山呼万岁和永远健康!

7、隔离封闭:外出人员必须凭厂革委和公社、大队开具的证明,再凭开具的证明到粮食部门领取一定数量的地方粮票或全国粮票。那时没有外出证明和粮票,你想出远门是寸步难行!

来源:网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