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换得巴人心 中国趁势入南亚(图)

发表:2011-05-29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利班恐怖组织5月22日深夜对巴国卡拉奇附近的海军航空基地发动攻击,造成两架P-3C预警机完全被炸毁。(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巴基斯坦总理于20日结束四天访中行程后,巴国空军发言人透露,中国将加快速度于数周内提供巴国50架枭龙战机以弥补空防。同时,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邮报》21日还发表消息称,中国已经同意巴基斯坦政府请求,接手营运瓜达尔港并协助兴建海军基地,同时期望中国能提供贷款建造 4,400吨的护卫舰。分析表示,这一连串的军事协议,除传达出美巴之间的关系,自越界逮捕本.拉登事件后已陷入严重的分歧外,也突显出中印巴之间的三角关系愈形尖锐复杂,而中国则得以趁势介入南亚局势。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于17日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高层访问。吉拉尼的访中行程正值美国越境逮捕本.拉登后不久,除时间敏感外,过程内容则突显出巴基斯坦对美国这次的逮捕行动除极度不满外,并对美军事力量得以躲过该国的警戒,深入首善之区执行军事行动而深具戒心。在结束访问当天不久,巴国空军发言人即表示,中国在此次访问中承诺,将加快于数周内完成50架J-17枭龙战机交货,以提高该国的航空防务能力。发言并未说明该批战机是中方赠与还是巴国自费。

港口营运权换枭龙数周成军

中国答应向巴基斯坦供应的这50架JF-17战斗机都配备了最先进的电子侦察和导航设备,这些相对廉价的多用途战斗机是由中国和巴基斯坦于1999年开始联合研制,但费用全部由中国支付,除了满足巴国空军需求,另外还寻求拓销海外市场。该合约将提供巴国250架战机,第一支枭龙中队已于去年服役,第二支在今年服役,另有50架正在组装中,原先预计于两年后交货。

不过这项联合开发计画却存在危机。在双方都缺乏成熟的高性能引擎自制技术下,第一批枭龙战机的引擎全数自俄罗斯引进,中方设计的引擎目前则仍处于测试阶段无法量产。而由于中巴一直利用枭龙战机蚕食俄罗斯的战机传统市场,引发俄国不满,并扬言合约到期后不再提供该款引擎,使得枭龙的后续发展蒙上阴影。

巴基斯坦空军原先主力是由F-16与幻象战机组成,由于机龄老旧,巴国数度向美方要求更新战机,不过美方一直延迟此事,同时也要求巴国不得将F-16用于对抗印度,迫使巴基斯坦与中国联手开发新世代机种。巴国总理透露,中国也已经同意向巴方提供更先进的FC-20(即歼-10)战机。

除了战机的交易外,令人意外的则是巴国主动要求中国接手可控制波斯湾的瓜达尔港建设与营运,并由中国于该港口兴建海军基地。中国当局对此要求则采低调因应。随同总理吉拉尼访中的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赫塔尔上周日发表声明说,中国已经同意接手瓜达尔港营运权,如果能为巴基斯坦在瓜达尔港口建设海军基地,将更加感谢中国政府。不过中国当局外交部于24日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巴方还希望中国提供贷款以建造4,400吨级护卫舰,同时希望中方可以培训潜艇操作人员。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海岸俾路支省,战略上可控制波斯湾近40%油轮的进出。瓜达尔港水深达14.5米,是巴基斯坦唯一能够吞吐大型货船的港口。港口建设始于2002年,于2007年建成,目前由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管理。首批2.48亿美元的建设资金有80%是中国提供的。

巴基斯坦总理与中国当局之所以能在这短短四天里的会晤中达成这些军事与战略协议,除了显示巴国对美国处理本.拉登事件的极度不满外,也说明了中巴两国在南亚的战略上的互补特质。

分析指出,多方资料显示,巴国军情处与塔利班始终暗通款曲。美方多次在巴基斯坦酝酿的反恐军事行动中,时常因走漏风声而空亏一馈。此次本.拉登能够藏身在巴国首府近郊的富人区长达若干年而却未为巴国情治单位所发现,实在是匪夷所思。也更加让美方确信上述疑虑。美方此次行动酝酿逾年却始终未知会巴方,虽因此达到预期效果,但也造成巴国国际尊严严重受创,并遭受美国“疑窝藏人犯”的强烈指责。而于此际,中国却力挺巴国,称其为“坚强的反恐伙伴”,也让巴国甚感窝心与感激。17日的访问虽是为了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而早有的安排,但是在此一氛围下,中巴在访问交流中自是各有盘算。

对话取代反恐 美印巴关系质变

分析进一步指出,本.拉登之死虽不表示恐怖活动的终结,但却代表小布什时代反恐作为的结束,取而代之的将会是奥巴马的和解对话政策。茉莉花革命的过程与恐怖组织在市场上逐一的式微,让奥巴马对其政策更具信心,甚至也开始寻求与塔利班的对话。从此一趋势观察,阿富汗与伊拉克的撤军行动将渐趋加速,巴基斯坦的反恐地位也势必日渐低落。分析表示,在此同时,美国外交战略的重心将转移到中国身上,而巴基斯坦的宿敌─印度,将因此而成为美国在南亚地区最为重要的战略伙伴。这导致巴国当局极度的不安。

巴国与印度几乎形同水火,2008年涉及巴国军情处的印度孟买爆炸案,更让两国关系陷入谷底。

新的证据显示,这起巴基斯坦好战分子策划的爆炸案,至少有1名巴国情报官员及1名海军蛙人共同参与策划。自承涉案的美国人赫德利在法庭上作证指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2名官员曾提供援助和指导。并由另一名芝加哥商人提供赫德利在巴基斯坦侦察合适攻击地点的掩护。

赫德利去年坦承是孟买爆炸案的共同主谋。这起巴基斯坦虔诚军10名好战分子的爆炸事件,造成166人丧生,其中包括6名美国人。

这些新的证据,除了让印巴关系更趋紧张外,也同时显示巴国军情处对于恐怖组织,一直在暗中提供协助,而美方也因此对巴国产生更多的不信任。

分析指出,美国自反恐战争开打以来,已经提供了巴国逾200亿美金的军经援助,虽然获得该国在军事基地与设施上充分的协助,但是在实际的打击作业上,却总是遭到部分巴国军情单位阳奉阴违的制肘而无法毕其功于一役。而巴基斯坦对中国始终维持相当友好的关系,也让对巴国出资经援不遗余力的美国人民甚为吃味。巴基斯坦在本.拉登事件后,拉拢中国对抗美国的做为,更是引发美国国会的普遍不满。分析家因此普遍认为,奥巴马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势必将因此大幅紧缩,而将资源投入印度这个足堪牵制中国的国家。这对印度而言,则不啻是一个对抗中巴的契机。

印度居战略弱势 与美关系转强

印度目前的处境并不乐观。中国当局正借由发展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尼泊尔的外交关系,除提高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外,并积极建立以这些国家港口为基地的珍珠岛链部分的战略环节,对印度形成合围态势;可以看到的是,印度正遭到和中国大陆利害与共者的包围。同时根据巴基斯坦媒体指出,中印边界上,除歼 -11战斗机编队以外,中国大陆空军已开始向位在与印度边境高地的空军基地,部署歼-10战斗机。同时还进驻了中共研发,适应于康藏高原作业的中运量 AC-313高空作业直升机。这也让印度积极展开北方高地的战略布署,包括印度先近的苏恺-30战斗机,以及在北部和东部,沿着中印双方控制线附近多山的地区部署雷达。

分析指出,无论是在外交战略上,或是军事战略上,印度目前均逊于中国。印度国防上与战略上所仰赖的俄罗斯,在中俄关系维持友好的情况下,仅能就先进武器上给予援助,而目的自然也是对中国进行牵制,但是在外交战略上,艾于外交局势却无法提供较具深度的呼应。也因此,美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就成为必然的趋势,奥巴马自然不会错失良机。

巴国拉中放话 重取战略地位

相对于美国的南亚外交发展趋势,巴基斯坦自然倒向中国,除了另觅国防与经济援助的来源外,并透过中印之间的矛盾,在后后本.拉登反恐时代,将自身的价值重新定位在中印对抗之中,以取得在对抗印度战略上的高度。这也是为何巴基斯坦自总理以降,纷纷放话表态对中关系,除重塑自身定位外,并对美方发出“琵琶别抱 ”的示警作用。而在这一点上,巴国分寸拿捏果然了得。

巴国如何处置在逮捕拉登过程而失事的极机密隐形直升机的残骸,一直是美国所担心的问题。美国军方担心,这个花费770亿美金发展出的高科技武器残骸,可能被中国取走并展开最擅长的逆溯工程进行仿制。但根据最新的消息指出,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巴基斯坦当局巴基斯坦已经把美军突袭恐怖组织基地领袖拉登行动中坠毁的直升机残骸交还美国,目前已运返美国。坠毁的美军直升机剩下机尾完整。一般咸信,这将有助于修补跟美国的关系。

同时,阿富汗安全部门一位匿名消息人士表示,一直躲藏在巴国的阿富汗塔利班组织一号人物,也是整个塔利班组之的精神领袖奥马尔,于21日左右在巴基斯坦欲转移到阿富汗边境时,被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主管高路(Hamid Gul)将军击毙。分析认为,此一消息极有可能是巴国军情处为“戴罪立功”,缓和美国对巴国的指责所释放出的消息,至于是否属实,因一时难以查证,故至少可以让当前美巴双方的紧张关系稍作缓和。

不过有分析认为,22日塔利班攻击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卡拉奇附近一处海军航空基地的行动,极有可能是对巴基斯坦击毙奥马尔的报复行动。这次恐怖袭击有12名巴方军事人员身亡,至少8名武装分子被击毙。二架P-3C“猎户座”海上预警机完全被炸毁。基地内的三个飞机库遭到袭击。在经过10多个小时激战后,巴国军方重新夺回该海军航空基地,完成清剿行动。

在这次的攻击行动中,官方表示,有17名外国人曾遭挟持,但随后被巴国陆战队员救出,其中有11名为中国人。据当地媒体称,这11人为当地航空机地的飞行教官与技师,不过中国当局否认有中国公民在当地遭挟持。另外6名则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技术人员。分析认为,这显示该基地应该有J-17枭龙战机与F- 16停驻,部分可能停驻在遭攻击的三个机库。分析也指出,巴国公开中国飞行教官与技师遭绑架的消息,无非是向美国表达该国与中国军事交流的深度。

这次的攻击行动,也暴露出巴国安全部队在防卫能力上的严重不足,而这也是在过去反恐战争中最让美国担心之处,惟恐巴国的核武装备因此落入恐部分子之手。

随着美国将逐渐淡出阿富汗局势,以及军事撤离伊拉克,中国当局势将透过巴基斯坦的运作填补美国在此一区域的空缺,巴基斯坦也将取得中国的军经资源,藉以弥补因美国改弦易辙后所损失的大笔援助。至于印度,在无法取得俄罗斯外交战略上全然的协助后,以往等臂外交的运作将失去平衡,印中关系的稳定仍将会是维持和平局面的必要措施,但是积极发展美印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应是印度当局正在思考努力的方向。而印巴的紧张局势,随着更多有关于巴国军情处涉及孟买爆炸惨案的证据被揭露后,将更趋白热化,区域性的冲突,或将难免。藉时,中国恐将被迫选边而无法自身事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