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排名:港科大名列榜首

发表:2011-05-26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学名列第5国际大学研究机构QS近日内公布了2011年亚洲大学排名,香港科技大学名列第一。前十大的名单上独不见中国大陆各大名校。

创校短短20年的香港科技大学,凭借着教授论文和交流生的优势,在今年QS出版的亚洲100大名校排行榜中首度击败百年老校香港大学,荣登“亚洲最好大学”的宝座,除了这两所学校之外,香港中文大学也拿下第五名。前十名中,有5所日本大学,3所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名列第三,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第六。独不见有百年历史的中国北大或是清华。

在参加评选的100所大学中,北京大学排名第13,北京清华大学第16,国立台湾大学排在第21名。

香港科大的优势:重研究、国际化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冯耀明解释,香港科技大学表现优异其实是有它历史渊源的。他说:“科大其实一直是领先的,因为20年前在它成立之初,当时只有香港大学和中文大学,当时这两所大学的主要任务是教学,培训社会精英,比如商界或是公务人员的队伍,当时大学的教授并不注重研究,后来科大以研究为主,当时请来的教授都是北美来的,他们把他们的研究带到科大,所以一开始科大的研究就是领先的。”

虽然中国近年来在各方面突飞猛进,国力大增,但是在学术方面的表现似乎不够亮丽。北大教授彭国祥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提到,排名的关键应该在于评审的标准:

“如果设计的标准是以理科方面为主或者是看学校国际化的程度,所谓国际化一般是以英语教学为主,如果是这样,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大学都要吃亏,这可能是主要原因。”

中国可以坦然面对评比结果

的确,在香港和新加坡大学里主要是以英语授课。但是,中国这样的大国面对这样的成绩会不会有些不自在。彭教授说:

“我们不能从民族情感去考虑问题,还是要从理性的角度去看,当然中国现在发展得很快,但是在高等教育大学方面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虽然现在也增加资金的投入,各方面也在改善,但是确实还有很多问题。”
台湾要有紧迫感

台大教授黄光国则认为台大在亚洲排名第21是“合理的”。台湾有11所大学进入百大排行榜,大陆有14所,日本26所,台湾暂时领先中国大陆。但是他提醒台湾还要更努力:

“台湾跟大陆比起来很小,大陆学校很多,所以台湾目前的成绩整体来说很不错,可是不要忘了,大陆的高等教育是文革之后才发展起来的,将来还会发展得很快,所以台湾要很小心。如果不更加努力,很快就会被大陆赶上。”
黄教授也提到,台湾的大学虽然发表不少论文,但是被国际学术界引用的次数较低,这也是台大排名靠后的原因之一。黄教授也提醒:

“几乎台湾所有的社会科学每一个领域都全盘西化,很多领域为了在排行榜上冲高而大量生产论文,但是论文的品质其实并不好,这种现象才真正值得我们担心。社会科学研究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解决本社会的问题,而不是为了要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我看台湾的学校都有这个问题,台大也有。”

排名的意义

至于这样的排名究竟有没有意义?北大的彭教授说:“如果说正面的话,它可能对大学有激励的作用,如果是排名在前的,它可能感觉到鼓舞,排名在后的,可以刺激它进步改善。负面的意义是可能对学生,特别是要入大学的学生产生导向上的作用,至于这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就很难说。 ”

香港科大的冯耀明教授认为,这种排名其实没有太大意义。前几十名的学校都是很好的大学,很难说第一名的就比第十名的好,第十名的就比第二十名的好。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