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员工就餐的情况 不得不说

发表:2011-05-22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记者随国内生产企业考察团去日本九州磋商技术合作事宜。第一天如约前往,双方谈兴甚浓,不知不觉到中午12点,技术课长田中先生盛邀我们在职工食堂吃工作餐,记者有机会看到了日本企业员工的就餐情况。

这家企业效益一直很好,开办了职工食堂,员工免费就餐。下班铃声响过,几百号工人从各车间陆续走出来,或三五成群小声交谈,或接手机或清理自带的饭盒。走到食堂门口,像有人下了命令,人群开始排队,相互谦让,不抢不挤。在入口处先从一个个小的储物抽屉里取出碗筷,然后再取餐盘。这时我们才发现这里完全没有一次性的餐具供应。

一溜儿整洁光亮的铝盘中摆着几十种热菜,香味四溢,还有生鱼片和日本料理,酱菜和开胃小菜也不少。整个取餐自助式。由于整个流程实行计算机管理,食堂能预估出饭菜的供应量。田中告诉记者,供应的饭菜能管饱管好,份量恰好够。

客人和课长以上管理人员的用餐区由一排玻璃隔出,完全透明,管理者吃的饭菜与员工无异,只不过日本人十分讲究等级,即使是用餐,至少在表面上也要搞这种形式。那些想和员工打成一片的课长也不能和员工一起吃饭,他们只有在工间休息一起闲聊或下班后邀请三五好友畅饮,有的喝得酩酊大醉也在所不惜。这恐怕算是日本企业管理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吧!

整个用餐大致用了40多分钟,大厅里没有人大声喧哗,更没有高谈阔论,有人埋头吃,还有人把从家里带来的美味与同事分享。用完餐,大家排队到水龙头旁冲洗餐具,水流开得很细,先热水洗,后是冷水涮,然后高温消毒。吃剩的鱼刺、鸡骨头、果皮等扔进垃圾桶,据说会专门回收,加工成宠物食品和种花的肥料。一顿午餐,几百号人同时吃饭,事后桌面和地面洁净如初,泔水桶里几乎没有剩饭剩菜。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