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正向二三线城市扩展

作者:黄树辉 发表:2011-05-21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房价大涨,仅仅是中西部二线城市高房价的缩影。在内蒙古奇点策划机构董事长王海英看来,一批房地产开发商将投资重心转向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则让部分投机需求向下移动,这种新变局正推动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逆势上扬。

记者通过对呼和浩特、包头以及鄂尔多斯的多日采访发现,高房价走势由一线城市向中部区域二三线城市扩展的路径异常明晰。

中国指数研究院5月4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4月份内蒙古主要城市房价集体上涨,其中被称之为内蒙古“金三角”的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市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1.64%、0.37%、0.35%。

这份报告还显示,4月份鄂尔多斯市最高房价每平方米25000元,呼和浩特市、包头市最高房价分别为每平方米15000元和16800元。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平均房价分别为每平方米6892元、5907元、5431元。

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认为,无论是在大量财富阶层快速崛起的鄂尔多斯,还是以中产阶层为主体的呼和浩特、包头,房价快速上涨的根本动力依然是实体经济的牵引。

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逐渐升温,处于政策调控风口浪尖的沿海一线城市已经感觉到新政的森森寒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杭州等地楼市成交量急剧萎缩,新建商品房价涨幅亦普遍放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亦显示,4月份涨幅居前的大多是三四线城市,如吉林市、锦州市、秦皇岛市等新建住宅环比涨幅均在0.7%以上;而北京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仅为0.1%,多个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居后。

二三线城市已经占据了房价涨幅前十的绝大部分席位。4月份,全国房价环比涨幅居前的为锦州、秦皇岛、无锡、沈阳、大连、徐州、九江等市,这些城市均为二三线城市。

记者在内蒙古多个地方看到,房地产大规模开发已经延伸至远离城市的乡镇一级,大量在建房地产项目堪称蔚为壮观。

世联地产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开发商角度而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所在的开发商降价压力相对较大,但南昌、武汉、长沙等二三线城市处于供销两旺、快速发展阶段,开发商一推出新盘就会有购房者排队购买,这些城市的开发商短期内难言降价。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二线城市的发展速度远远快于一线城市,中西部城市发展速度也非常惊人,并吸引全国品牌开发商纷纷布局,万科、恒 大、保利等企业的增长贡献已经越来越依托二三线城市。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称,随着近两年建设的高铁在2011至2012年逐步投入运营,原来城市行政区域的划分将被真正打破,中国的城市开始成片发展。以广东为例,未来房地产市场增长重点必然是深圳和广州周边,比如东莞、惠州以及广州周边的佛山,这些城市发展的迅猛态势一定能超越深圳这样空间有限的城市。

不过,房价的梯层传导也开始让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叫苦不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