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专栏】一周要闻述评(2011/05/09-2011/05/15)

作者:李立云 发表:2011-05-17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美中经济战略对话在美国举行,美方提高了调门来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但依然难有进展,最终还是让位于经济利益。夏峻峰与许宗衡两个不同角色的人物都迎来了涉及死刑的宣判,但不公正的结果依然引发关注。512四川大地震迎来三周年的日子,官方民间纪念活动各不相同,天灾所夹带的人祸悲剧到现在依然在持续中。

美中经济战略对话

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周一在美国华盛顿正式举行,美国副总统拜登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开幕致词中,对中国近来镇压异议人士的作法表达强烈的不满。美国副总统拜登警告中国,美国将就双方存在严重分歧的人权问题强力施压,并批评北京最近对异议人士的打压行动。希拉里在发言时指出,无论在公开还是私下的场合,美国都已把对人权的关切说得很清楚。

在开幕式上,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希拉里都很不寻常地用直率言辞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他们都说,美国对北京最近发生的镇压行动深表关切,即过去两三个月中,北京当局逮捕、拘留和秘密关押人权律师、抗议人士和异议人士。美中经济战略对话周三闭幕,美中两国签署了经济框架协议。双方决定从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的角度,推进更为广泛的经济合作,以共同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在第二天的会谈结束后,美国财长盖特纳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中国当局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他指出,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使人民币在同其它贸易伙伴国的货币兑换时,更加广泛和迅速地升值。盖特纳还指出,人民币的调整不仅对于抑制通胀非常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它能控制大量热钱进入资本市场,此外,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发展总的大方向的调整也有很大益处,可以将依赖出口型的经济,变为内需型经济。

立云点评

由于此次中美战略对话在美国举行,美国又刚刚把本拉登击毙显得势头强盛,又加上不久前的中美人权对话再次无果而终,所以这次美国要把调门升高针对中共政权施加更大的压力。先是美国副总统拜登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开幕致词中,对中国近来镇压异议人士的作法表达强烈的不满。这反映出这几个月来,美国已经多次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与改善请求,可中共政权一直置若罔闻,人权状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在变本加厉的加重迫害,美方现在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所以再不强硬就是颜面尽失,可能就要面对国内的批评压力。

美国施加很大的压力,中共政权极大的可能是依然不会在人权改善上让步。一来中共政权忧心如今国内外的革命形势,生怕放松一点就会出现管控不住的局面。二来为了迎接建党90周年,中共政权也得回光返照似的大树极左强硬形象,所以笔者都有点预感艾未未不会短期释放,说不定会被关到七一结束之后。三来中国的人权问题也不可避免的牵扯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有人借迫害人权为自己增加政治筹码,有人又借指责人权迫害打击对方,现在双方也是处于混战胶着状态,美国那边施加多大的压力,也都不必被理会了。所以这次中美战略对话,人权问题自然难有进展,人民币汇率问题会有小幅松动但也看不出大的步伐。当然美国在这以后也不会善罢甘休,还要继续找机会对中共政权施压挑战。预计中美双方在将来的冲突依然呈现加大的趋势。

官民差距,夏峻峰、许宗衡一死一缓

沈阳市的小贩夏俊峰,2009年5月在和该市城管人员发生冲突时,用刀扎死两名沈阳市城管队队员,被沈阳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并附带民事赔偿六十五点九万元人民币。辽宁省高院终审判决对该案裁定维持死刑的原判,引起中国网民关注。

夏俊峰杀死两名城管人员一案,一审在2009年11月由沈阳市中级法院审理,法院裁定夏俊峰故意杀人罪成立,判处死刑,并附带民事赔偿六十五点九万元人民币。2010年6月,此案二审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5月9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终审判决,驳回被告上诉,维持一审原判。夏俊峰的二审辩护律师滕彪认为,夏俊峰因被城管殴打,情急之下持刀防卫,不应该被判死刑。

夏俊峰和妻子都是下岗工人,生活困苦,靠摆小摊维持生计。中国一位网络作家刘先生表示,夏俊峰案件收到网民的关注,主要是中国的城管人员经常粗暴执法。“老百姓都知道在中国城管是什么货色,一般都是欺压百姓,欺人霸道的就是这些人。城管的名声相当不好。所以,老百姓听了之后,都觉得杀得好;另外,夏俊峰两口子摆摊每个月六、七百块钱,生活是很艰难的。摆个摊子,养个家,糊个口很不容易。”

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许宗衡受贿罪成,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指出,许宗衡滥用职权,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但鉴于他主动交代部分受贿事实,故此判以死刑缓刑。

案件上月21日开审,新华社5月9日报道,2001至09年间,许宗衡利用担任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深圳市长等职务便利,为深圳市顺嘉高新建材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区委原书记余伟良等九个单位或个人在变更土地规划、承揽工程、职务升迁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3318万余元人民币,当局已于事后追缴全部贿款。
法院指出,许宗衡滥用职权,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但鉴于他主动交代部分受贿事实,故此判以死刑缓刑。中国媒体早前报道许宗衡的其他罪状,包括买官、生活腐化等,判决未有提及,而他涉嫌贪污的金额,达20多亿元人民币。

苹果日报的评论指出,如在法庭公开许宗衡所有罪状,势必要追究更多向他买官和给他卖官的人,不仅数十或数百名深圳官员涉案,深圳官场会大地震,还要追查谁收了他的钱,让他十二年间由处级小官跳升为深圳市长。评论认为,有此能耐的,必是政治局委员或以上的国家领导人,这意谓著中南海也将受牵连。为免造成官场的更大震动,更不能“祸及”中央,于是只能轻轻放下许宗衡,让他代那名中央领导人受罪!

原香港《文汇报》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表示,许宗衡犯罪金额的“缩水”,是本次“死缓”的铺垫和前奏,它是党内高层权斗此消彼长的新的例证。他分析指出,可能最初整他的胡锦涛为首的团派大员汪洋处于攻势,于是,许宗衡受贿20亿的实额传出,这结果当然是判死刑,但后来,由于内斗力量的微妙变化,江泽民为首的太子党一派又转守为攻,再审就偏离了事实和方向。

立云点评

上周两起涉及死刑案件的判决比较引人关注,两位当事人的情况对比显得十分鲜明。一位是下岗的街头小贩夏峻峰,一位曾经是身居高位的中共官员许宗衡。一个因遭城管毒打奋而拔刀相刺,一个则是贪污受贿买官滥权情节严重。此前有相当的证据显示夏峻峰属于正当防卫应该刀下留人,而许宗衡则是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还在国内数家媒体曝光显得罪无可赦。民间舆论对其二人的态度也是不同,民众对于下岗失业辛劳度日艰难谋生的街头小贩都持同情态度,对城管近些年普遍的暴力执法恃强凌弱早已深恶痛绝,民众巴不得小贩能够奋起反抗来出一口恶气。而对许宗衡这样的了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攫取民脂民膏达到了天文数字的程度,人们足以认为罪大恶极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然而两个案件的判决结果却与事实及民意相违背,夏峻峰案因几个证人被阻挠出席而被认定为故意杀人判死刑,而许宗衡案犯罪金额却意外的大幅的“缩水”从而使其能从轻发落。对于夏峻峰案,不禁让人猜想中共当局是在杀一儆百,避免在民众中树立一个反抗暴政的典型人物,不肯在社会上公开承认政府公务人员执法犯法的事实,所以必欲给夏峻峰订立故意杀人成立。对于许宗衡案媒体评论也很多,认为此案牵扯人数众多,涉案金额过大恐怕影响中共政权的形象,还有就是许宗衡背景很深,牵扯高层内斗,说是上海帮反守为攻保住了许宗衡,团派暂且退让。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许宗衡现在杀与不杀都是判了政治死刑,现在留着他一条命,说不定团派将来还会利用他的口供寻找时机整治上海帮呢。

这两起判决既解决不了城管的暴力执法,也解决不了官员的贪污腐败,反而表现出的官官相护徒增了民怨。巧合的是今年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就是由城管欺负小贩引起,中国的情况虽然比之要复杂艰巨的多,但也总还有要爆发的一天。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综述

一、5.12三周年纪念活动中共官方高调夸耀取得成就,回避问题

汶川大地震3周年祭,各路媒体云集北川,高调报导“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奇迹”。中共总理温家宝于7日至9日到四川地震灾区考察,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而夺去无数青少年学生生命的“豆腐渣工程”调查一事,不论是温家宝还是诸多媒体都未见提及。

四川省会成都亦有大型纪念仪式,“抗震救灾纪念馆”更于11日揭幕。官方传媒近日连篇报道重建成果,副省长和成都市长葛红林均表示,经各界援助,灾区经济及社会发展已超越地震前的水平。

新华社报道,“5.12”八级特大地震造成超过10万平方千米地区受重灾,历经三年,纳入国家重建规划的41130个重建项目中,已完工94.34%;累计投资8851.53亿元人民币(下同),占规划投资92.37%。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三川两镇等一批遭重创的县镇村庄以全新面貌再现,预期今年9月底,四川灾区重建工作将全面完成。

二、5.12三周年民间各种纪念活动声援反迫害,寻求真相

10日是“5.12”地震三周年祭首个开放日。从上午10点到下午6点,近5万北川人,回到老县城川震遗址。在望乡台、三道拐、每一个集中悼念场所,人们聚集在一起以放鞭炮、献鲜花、烧纸钱等方式,祭奠长眠于老县城废墟下的亲人。11日迎来高峰祭奠者超10万人,赶往老县城的车流与人流排起“长龙”。老北川人凭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在武警和警察指挥下,进入祭奠区域。

《南方都市报》5月12日发表哀悼四川地震三周年的“敢言”社论(题为“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明确地“暗示”到遭当局拘捕的艺术家艾未未。目前该文已在南都网站上消失。虽然《南都》的这篇文章采用了高度的文学色彩和讽刺的风格,该文数个段落明显点到了艾未未的作品。例如文章说“他们开心地在世上生活过七年,抑或更长更短的岁月”。艾未未曾用9000个学童的书包拼出四川一位母亲悲痛的话语:“她开心地在世上生活过七年”。后面有一段写道:“我们在哀悼日为他们招魂请安,我们搜集过他们一世为人的证据,我们一起念出过他们的名字……我们做了很多,又做得太少……只好摆上铁做的十二生肖,敬上瓷做的瓜子,象征且祭奠你们凝固了的生命。”

早前上街要求释放艾未未的一班本港艺术家、组织“艺术公民”数十名成员,今天发起“一人一石——纪念5.12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行动。成员程展纬指出,行动是呼吁世界各地的人,从艾未未的“公民调查”网页中找出死难学生名字,写在石头上,再拍下照片并记录位置,上载至脸书facebook的指定网页,最后汇集所有人的相片,就变成一幅公义地图,寓意死难学生、艾未未、拍照记录者,一同在地球不同角落彰显公义、让公义遍地开花。一班艺术家做好心理准备警方随时干预,但他们表明不怕,“比起艾未未,我们很渺小”。

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临近,曾致力于调查汶川地震死亡人数真相,被抓36天的艺术家艾未未仍然尚未获释。在他被抓前,为了对地震周年进行纪念,工作室成员制作了《艾未未工作室献给5.12地震三周年》访谈视频,分别对北川、聚源、木鱼、东汽中学及富新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进行了采访,并于星期天将这些视频发布。其中一位受访者北川中学学生家长刘玉婷回忆三年前儿子遇难情景时表示:“我赶到学校的时候,周围的房子都没倒,包括60年代盖的老房子,之前都是危房的砖木结构的老房子都没倒,连有裂缝都没倒,唯独倒了教学楼,倒下以后,没看到有框框架架的样子,就是一堆粉末。他是在顶楼上应该是被救出来了,我到医院找遍了,绵阳、江油包括德阳、成都我找遍了,都没有。”

5.12四川大地震三周年之际,总部位于纽约的中国基督徒民主党30多位成员5月11日(北京时间5月12日)在纽约曼哈顿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该团体一组成员历经2年多的512川震调查结果:导致四川受灾严重的因素不只是汶川地质上的地震,还有来自北川的地下核爆炸。该团体成员吁中共公开真相。还原事实,给百姓以知情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