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人见人爱的福神什么样(组图)

发表:2011-05-16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日本大阪街头的怪娃娃,大阪福神Billiken。

在大阪逛街时,很难不遇到大阪福神,它是一个样子怪怪的娃娃,带着神秘的微笑,双手放在大腿两侧,双脚伸直坐在许多商铺大门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乍一看它好像一尊佛像,定睛再看又像一个娃娃,但是你仔细观察它的头部,又有几分像精灵。神、人、精灵三界的形象都集于一身,难怪让人印象深刻。它的名字叫Billiken,发音是比利肯,一种源自美国的玩偶。1908年一名美国艺术教师创造了Billiken,据这名教师在梦中见到一个精灵,醒来后画下了它的样子,传奇的Billiken就这样诞生了。由于受到众多人的喜爱,这位教师所在的美国大学还以它为吉祥物。后来Billiken传到了日本,也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其中最狂热的一群人来自大阪,他们将之变为大阪福神。


【2】许多人认为Billiken出生于大阪,它是大阪的福神。

Billiken在大阪是这样的红,以至于许多人都认为它就是大阪土生土长的,虽然它诞生才不过100年左右。这就好像许多人会认为“地狱”和“阎王”是中国的东西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选择性地忘记了一些事情。在大阪,Billiken已经从一个普通的玩偶,晋升成为福神,大阪的商铺将他奉若神明,就连顾客也相信,去这样的商店消费才能买到足够幸运的物品。在大阪市区中心的公园里甚至有一座巨大的大阪福神塑像,市民们相信它能为大阪祈福,让人心想事成。


【3】三个的组合,大阪福神组合,表情都不一样偶。

在大阪福神的出生地美国,它也从玩偶变为幸运的象征,虽然不像日本人这样崇拜它。据美国人说Billiken的幸运有三种good,better,best(好、更好、最好),当你买一个Billiken的时候,就能得到幸运,但只有当别人送你一个的时候才能达到better的层次。什么情况下是最幸运的?当你的Billiken被人偷走时,你才是最幸运的。在大阪,Billiken的威力就大多了,大阪福神已经到了“Things as they (ought to be)”的地步了,这大概是新想事成的意思吧。俗话说得好,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美国来的玩偶,在日本摇身一变成偶像了。


【4】一家餐馆门前的大阪福神,注意它的脚底

大阪福神和美国的Billiken其实有些差别,美国的Biliken的耳朵是尖的,而日本是圆的;美国的身体没有日本饱满,这些可能和日本人的佛教信仰有关系。此外,许多日本的大阪福神脚底都是凹进去的,有些是故意设计的,有些是人们摸的,因为传说摸一摸它的脚,会带来好运气。Billiken本来不是金色的,但是在大阪慢慢被人们变成金色了,甚至有人购买纯金的大阪福神,摆在家里,希望能带来好运。据说日本珠宝店的一尊纯金大阪福神像,可以重达15公斤,这尊高40厘米、重15千克的金像价格达8千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万元)。


【5】广告中的大阪福神

大阪福神不仅出现在商店门口,也会出现在广告中。不知道只是版权法是如何规定的,Billiken的作者逝世应该很多年了,这个吉祥物的版权会不会失效呢?还是他可以像肯德及爷爷一样,属于某个公司?无论如何,大阪福神都在大阪继续着“外来和尚好念经”的神话。1912年大阪就有第一尊巨型Billiken塑像了,只比美国晚了4年,然而当Billiken在美国逐渐被人们淡忘的时候,大阪福神还依然精神焕发地出现在大阪市中心的闹市区。就算是招财猫出现,也没有能把它打倒。


【6】日本人对“偶”像总是充满好感

除了外来和尚好念经的效应外,大阪福神长盛不衰还要归功于日本人对玩偶的喜爱。你看这条普通的大阪闹市区的街道上,有多少各种各样的玩偶形象吧。也许再过一千年,当Billiken彻底在美国消失的时候,人们就会把它当作日本特产了。当然不排除韩国人说Billiken出生在韩国的可能。


【7】餐馆外的大阪福神


【8】餐馆外的大阪福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