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飞人述太空生活:在太空看不见长城(图)

发表:2011-05-15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網絡圖片)

其实我们在太空探索遇到的困难并不是技术困难,这种挑战更多的是政治层面的挑战。只要还有一天我们的世界还是被政治家们所控制,这个现状就会维持下去。我个人相信中美在宇宙、太空探索当中会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但我不是有最终决定权的人。

——玛莎·艾文斯

哈勃望远镜曾经拍下一块“指甲盖”大小的人类未曾观测到的外太空照片,斑驳的光点,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的夜空图。“实际上它所涵盖的就是宇宙一小部分,这些光点并不是恒星,每个光点代表一个星系。”昨日,出席广州科普大讲坛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女宇航员玛莎·艾文斯女士在谈及为什么要探索外太空时说,“因为必须,关于宇宙,我们不了解的东西太多太多。”

敲一下键盘就会被弹飞

太空飞行、太空行走是什么样的,在失重条件下的“自由飞翔”是否真的那么美妙?答案是否定的。行走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艾文斯说,“比如我想从我在的地方飞到对面那扇门,也不是简单的事情。首先要自己后蹬助推一下,但助推的力量和方向都要控制好,要不然就会飞得太远、太近或者方向不对。”她笑称,“为什么超人飞的时候必须两臂向前飞,防撞嘛”。

艾文斯说,实际上,失重状态下,上、下、重量等概念均不存在,人“漂浮”在太空舱,碰任何东西都可能导致运动方向的改变。“比如打字也是件麻烦事,每敲一下键盘,都会被弹飞”。

正因为如此,在太空中进食、饮水、洗澡、刷牙、睡觉等,都会迥异于地球。其中,“太空人”们最倚仗的,还是各类固定装置,比如吃饭、睡觉都得想办法把自己“固定”到某个地方,剃头需要用特制的能边剃边吸收毛发的剪发器,“要不然头发会在太空舱到处漂浮”。

但失重也有它的好处,比如水在失重状态下会变成“水球”漂浮,想喝水,等水球飘到嘴边吸进去即可。而洗澡就更绝,“放一个大水球在头顶,让它自己逐渐下渗即可”。

我在太空中看不见长城

尽管“在月球上唯一能看见的地球上的人类建筑是长城”这个说法流传已广,但艾文斯表示,实际上,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有人曾在太空中看见长城。她指着一张空间站拍摄的中国北部地图说,“有人告诉我,其中一条绵延的线是长城,但我也看不出”。

但在太空中看地球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尤其是夜景。而空间站以每90分钟绕地球一周的速度运转,这种情况下,在空间站一天可以看到“16次日出日落”,黑白交替,景色变幻。

艾文斯展示了众多的太空站上拍摄的地球地图,几乎张张都引起观众的惊叹,其中,关于地震(专题)、火山、海啸等灾害的图片更是引起轰动,比如日本仙台地区海啸后形成的海洋油污。

近期两目标是月球和火星

“其实空间站的位置离地球并不远,我们平时坐的飞机离地面是11公里,空间站离地面是400公里,而月球离地面是40万公里。”艾文斯说,其实在我们人类的“太空飞行”,飞离地球的距离并不远,反而是离太空的距离“很远很远”。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飞离地球远一点”,艾文斯说,阿波罗计划之后,人类再也没有返回距离我们最近的月球。下一步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月球”。我们要去到月球只要6天,去三天,回三天。

艾文斯认为,月球可以作为太空探索的一个很好的实验基地,“在那里锻炼人类在离开地球很远、并且离开地球很长一段时间的能力”。而再下一步的目标就是火星,去火星需要6个月,而到了火星以后需要在那里待18个月时间才能够返回,然后又要花6个月回到地球。

艾文斯说,整个宇宙当中有无数的星系,星系之间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去火星不是人类的目标,“我们真正想达到的目标是要去太阳系以外,去到银河系,乃至其他星系”。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