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处理孩子顶嘴

发表:2011-05-14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孩子自然成长

无论是哪一个年龄层的孩子,口语上不礼貌的表现对家长、老师来说都是相当困扰且令人沮丧的行为问题,不但会阻碍亲子间正常的沟通管道,对孩子将来的人际关系与心智发展更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处理孩子顶嘴问题的专家要分享一套简单明确的四步法,除了有效地解决孩子的问题更有助于恢复亲子关系的不平衡发展。

孩子会顶嘴的原因:因为他想证明自己很重要,所以经常会透过一些争取权力和引人注意的行为让自己在家里占有一席之地。另一个原因则是家长不良的示范。父母有时候在对另一半、家人或朋友说话时态度很不礼貌,且为了控制孩子的行为 表现,也常口出秽言或予以嘲讽,孩子因此也有样学样的开始顶嘴。

处理顶嘴的四步法:

1.判别顶嘴的行为:孩子的行为让家长觉得伤心、难堪、恼怒或无助,那么这样的行为就是顶嘴。

2.选择应付的代价:家长必须立即且合逻辑地选择应付的代价来制止孩子顶嘴的行为。

3.将应付代价付诸实现:要能立刻执行才有效,不要跟孩子说“下次再这样我就怎样怎样”。

4.对孩子的愤怒抗议置身事外:家长要对孩子愤怒抗议置身事外,要表现出一副亳无兴趣的样子,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明白自己抗议行为不但无法达到目的,也无法引起父母的注意或拥有力量向父母报复。如此一来便可修正孩子为寻求归属感和重要性而跟父母顶嘴的错误行为。

营造没有顶嘴问题的家庭环境──

尽可能多花点时间待在家里。

愉快地迎接每个回来的家人。来个拥抱、说些问候的话。

关心家人近况或工作的进度。

在家人生日或其他重要节日准备特别的餐点或有纪念性的小礼物。

把晚餐变成很重要的时间。

让每个人分工合作准备晚餐,如果平日的时间实在无法做到,则可以事先计画准备丰盛的周末餐会。

确实将家里工作与责任分配给每一个人。

在能力范围之内改善会使家人不开心的行为表现──例如孩子顶嘴。

了解家人对自己的重要性。想想每一个家人曾经带给你的快乐与幸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