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新闻大冲击 折射贫富差距超想象(组图)

发表:2011-05-14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岁的王亚兴被骗14天两次割腕想自杀:两只胳膊上伤痕累累


黑砖窑里的生活环境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贫富差距悬殊在中国已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历来的热议话题。网易新闻网12日有两则惠州新闻,迅速引发网民们“围观”,仅仅一天时间,新闻跟贴量逾9万条,贫富差距话题再度被拉上台面。


广东惠州少妇近日花约人民币2.88亿元买下香港九龙最贵住宅

两则新闻道破贫富差距之大

据广州日报新闻网消息,广东惠州有17名奴工自一家黑砖窑被救出,其中有3名未成年人、一名智障患者。这些奴工都是从黑中介手中买来,每名奴工身价400元,工作3个月酬劳仅有5元。据该报记者调查,当地还有十多个黑砖窑。而相关负责人称,出事黑砖窑已存在至少七、八年。

另一则新闻为一名广东惠州少妇近日花3.45亿港币(约人民币2.88亿元)买下香港九龙最贵住宅纪录的凯旋门顶层住宅。该名少妇称房子是丈夫送给自己的礼物,但她拒绝透露丈夫的身份,并表示富豪程度在内地只算中等。

对于这两则同一天刊登的惠州新闻报道,网友纷纷发帖称:“今天的新闻惠州很给力,3.45亿比2元”、“同一天的163新闻,告诉我们惠州贫富差距”。

据南方网3月9日消息称,从2010年调查资料反映,最低收入组与最高收入组比值为1:6.8。据悉,是抽取了200户家庭进行调查,其中20户高收入组,人均年收入为5万元,主要来源于工资和经营性收入;20户低收入组人均年收入不到1万元,主要为工资收入。

贫富差距悬殊在中国日趋严重

贫富差距严重已经不是个例。甚至有妇联主席近日曝光小三泛滥成因是贫富差距造成的。中国贫富悬殊到底有多严重?尽管中国国家统计局0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最富10%人口的收入相当于最穷10%人口的9倍,但其它调查数据却远高于这个数字。比如,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国改革基金会王小鲁教授的独立研究说,中国最富10%人口每年收入接近两万零两百美元,是10%最穷人口的25倍。

北京晚报消息称,到2009年,这个差距已经扩大到40倍。也就是说,少数富裕家庭掌握了40%的居民财产。

另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亦指出,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5。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

法广中文网刊文评论称,现实中的贫富差距更严重:有钱人不仅购买天价豪宅、名车等奢侈品,扫货一直扫到巴黎的老佛爷和春天百货商场。中国富人的高消费,使中国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第二大国。但同时中国普通人的消费水平却十分有限:普通劳动者的收入仅够应付生存所需的柴米油盐和居住、医疗及子女教育,那些富人炫耀的奢侈品,他们恐怕劳作一辈子也买不起。

中国贫富悬殊威胁政治金融稳定

最近中国《财经》网刊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的文章,将中国消费的严重不足归于中国人太贫穷。该文将各国平均薪资收入除以该国GDP,进行比较,结果是:欧美最高平均55%,日本53%,澳洲47%,韩国44%,阿根廷、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平均33%,东南亚平均28%,中东平均25%,中国只有8%。郎咸平表示,中国工人的平均工资一小时只有0.8美金,比非洲还低,位列全球最后一名,而中国工人的工作时间却是全世界最长的,中国工人一年的工作时间高达2.200个小时。朗教授担心,中国贫富分化严重,穷人没有机会翻身,可能导致人民失去上进的希望,开始绝望。

与此同时,法广文章指出,中国的极富阶层由于没有安全感,纷纷将资本和子女转移到海外。华尔街日报引述一项调查说,在2600名受调的中国富人当中,60%表示已经安排或正在考虑去海外经济移民。该报引述美国西北大学中国经济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教授观察,中国超富阶层掌握着大量资源,如果中国富人把财富转移到国外,将会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构成威胁。而且中国高层已经意识到贫富悬殊给政权带来的威胁,北京用于国内维稳的经费超过军费开支就是一个佐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