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藏僧疑出书揭玉树地震黑幕被判监(图)

发表:2011-05-13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省两名藏族僧人,疑涉及出版揭露玉树地震黑材料的书籍,日前同时被判刑。其中写书的僧人作家被重判4年半。


青海藏族僧人作家疑涉及出版披露玉树地震书籍,
上周六被马尔康县人民法院判刑4年半。(照片提供: 西藏作家唯色博客)

现年28岁的青海僧人作家卓日次成,上周六(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人民法院,被判有期徒刑4年半。卓日次成去年5月在阿坝县果芒寺被捕,当时他到寺院探望一些僧人,而同时被判刑还有果芒寺另一名僧人。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研究员左个指,两人被控何罪仍未清楚,卓日次成被捕前,正筹备出版有关玉树地震的书籍,而另一名被判刑僧人疑涉及此事。他说:具体被抓的原因,就是那个玉树地震发生后,他参加现场救援,然后他见过很多那边事实,很多那边的纪録,他打算出版一本书关于玉树地震后的事情,所以他被抓。

左个又指,卓日次成家属近日收到马尔康法院的信件,内容指他被判刑,他们才知道情况,之前,家属未有被通知出庭听审。家属得知判决后,立即到马尔康县法院,申请与卓日次成见面被拒絶,家人亦申请他到青海服刑,也被法院拒絶,并指他会在成都一所监狱服刑。

马尔康县人民法院一名官员指,该法院没有审理过卓日次成的案件。

在香港的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认为,该名藏族作家著作的内容可能抵触中共对西藏的政策,或批评西藏政府、或煽动危害国家安全,现时没法看见这本书的内容,所以没法判断该作家的书籍是否被当局因言入罪,他是否只是写了有理的批评或表达思想自由。王友金又指,至于其家属没被法院通知听审,这是违反程序。

他说:这个没邀请家属参加旁听,法院是违反程序,说明法院的审判不公开,不公开审理违反刑事诉讼法,所有案件除了窃露国家机密及少年犯罪之外,所有判决都要公开。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信息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指,藏族作家所写的书,有些是涉及民主理念或政治事件,但自2008年3月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中国加强严打政策,特别作家、宗教人员及活动家都是维稳打击对象。该组织统计显示,超过60名藏族作家、网络人士及文化界人士被捕,巳有廿多人被判刑。罪名一般是颠覆国家政权、煽动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等。

江白木浪又指,另外,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今年1月判处3名作家东科(Jangtse Donkho)、布旦(Buddha)及朵让云巴(Kalsang Jinp),有期徒刑4年及3年,他们均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