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三周年 北京“胜利”难掩豆腐渣(图)

发表:2011-05-13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地震死亡人数成谜

今天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日,三年前发生在四川汶川和北川地区的一场里氏八级的地震,夺走了69227人的生命,民间调查人员认为实际的死亡人数要远远高出官方公布的上述数字。说到汶川大地震,就无法避免豆腐渣工程,数千名学生被豆腐渣校舍建筑活活地砸死,一时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在海内外舆论的高压之下,中国当局曾经作出承诺要对此作出调查,温家宝总理亲自许诺要严厉惩治豆腐渣工程的责任者,但是,三年后的今天,不仅官方的调查工作不了了之,民间的调查工作者还屡屡遭到打压。

最先暴露豆腐渣工程的中国人权网站天网的创始人黄琦,就在地震之后的一个月遭到刑事拘留,并于2009年11月被成都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黄琦下个月将刑满获释。

另一名积极介入调查豆腐渣工程以及学生死亡人数的谭作人也于2010年2月因"颠覆国家政权"而被判五年监禁。

在互联网上揭露地震中死在豆腐渣校舍下的孩子们和家长的冤情的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四月三日也遭到中国当局的逮捕,至今下落不明。

艾未未的友人们近日在网上发表了一份五千三百多名遇难学生家长申诉冤情的视屏。在视屏中,家长们陈述了他们如何因要追查豆腐渣校舍事件真相而遭到威胁、殴打和逮捕的经历。

而与此同时,北京却在隆重地庆祝“获得决定性胜利”的灾区重建,将汶川重建同中国从利比亚撤侨等一同列为是又一大中国奇迹,浏览中国官方媒体有关汶川大地震的纪念文章,到处都是高楼平地起的重建奇迹,而豆腐渣工程一词则已经彻底消失,如果说中国当局致力于追究豆腐渣工程责任的迹象罕见的话,当局试图推卸自己的责任的事件倒不断传出,就在汶川地震3周年祭之际,有关方面举办了广州中山大学艾晓明教授拍摄的记录片《我们的娃娃》观影讨论会,有与会者透露,当时校舍的问 题暴露出来以后,官方找了很多四川法学界的人士,试图让他们从法理层面来论证豆腐渣工程与政府无关。

三年来为汶川大地震死难家属取证而拍摄了五部纪录片的艾晓明教授向本台介绍了她今天的感想。

艾晓明:今年汶川大地震纪念日我没有去四川,主要是两个原因,其一是当初一起去四川的朋友们,有的被逮捕,有的在服刑,有的又失踪了,我自己也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其二,据我所知,豆腐渣工程的调查工作没有任何进展,上访的家长都遇到很多挫折。所以,面对汶川的那些死难者的家属,感觉自己又无难又无助,也没有能力面对他们的痛苦。但是,今天这个日子,对学生家长们来说,对艾未未以及谭作人来说,都是一样的,他们心中想的都是一样的。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关于汶川地震,我曾经拍了五部纪录片,从《我们的娃娃》,《公民调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忘川》到《国家的敌人》,在校难的废墟间奔走,寻找原因,直到到最后谭作人的被判刑,整个过程中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觉得在公民工作目前受到很大的阻力。我实在觉得很无语,但是,今天早上我看到了《南方都市报》的这篇社论,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它说出了我们大多数人的所思所想,寄托了我们共同的哀思,我就把这篇社论读了一遍,用艾未未的工作室的2009年的作品4851这个作品的视频,当时他们找到了4651名受难学生,然而配上左小诅咒的音乐,我一开始读的时候泪流满面,根本都读不出来。我想说得也都在这篇作品中了。我衷心希望谭作人早日回家,艾未未早日回家。

另外,香港媒体近日透露港府捐助的9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工程也正在变成豆腐渣工程。香 港《苹果日报》日前报导,香港发展局、教育局和医院管理局去年8月底,联同一批 专业团体的义务工程师往四川验收五个援建项目,赫然发现多个工程项目货不对办,错漏百出。香港立法会议员担心香港捐助的项目成豆腐渣工程,促请当局应严谨要求内地当局交代清楚。

香港《东方日报》日前也报导称,光是从去年1月至11月期间,专家就已发现有73个项目在质量管理上有失误。

四川地震灾区的民众已经为校舍质量的低劣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为了使别的孩子们避免遭受同样的命运,必须首先追究责任,才能够亡羊补牢,犹为未晚。

南方网社论: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

原题目:汶川大地震三周年之际再谈豆腐渣工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