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轰中共人权问题 中国当局反击加剧

发表:2011-05-1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在第三轮中美对话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林顿强调对中国人权状况恶化的关注,并敦促北京当局改善人权。美方强调对中国维权律师、作家、艺术家和其他人士被关押或失踪表示关注。对此,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崔天凯等反击国际社会指责。

第三轮中美对话 美国再次批评中国人权

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正式举行,美国副总统拜登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开幕致词中,对北京近来镇压异议人士的作法表达强烈不满。此举显示美国不想以牺牲普世价值为代价与北京合作。

美国副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将就双方存在严重分歧的人权问题强力施压,并批评北京最近对异议人士的打压行动。拜登说,“真正的双边关系不能建立在虚假的基础上。如果有分歧重要的是必须指出。我们将继续表达我对这些议题的看法。”

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发言时则指出,无论在公开还是私下的场合,美国都已把对人权的关切说得很清楚。“我们看到包括公益律师、作家、艺术家和其他人被拘留或被失踪的报导。”希拉里说,历史告诉我们,尊重人权的社会会更加繁荣、稳定和成功。

民众声音:中国的事情还要靠中国人自己来办

据美国之音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非同寻常的语气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称中国当局阻挡民主变革将是徒劳无功的。中国的民主人士对克林顿的评论表示欢迎,在推特上发言的香港民主人士曾经以记者身份亲身经历八九民运的蔡淑芬说,美国国务卿的这段话表达了许多中国人对人权状况的忧虑。克林顿国务卿虽然对中国人权状况做出了非同寻常的批评,但这些话能否直接和显著地推动中国民主变革值得人们去怀疑。

北京独立作家莫之许也在网上对美国国务卿的评论做出了积极反应,莫之许说:“总的来说,美国政府能够表达这样一种态度,我还是感到挺欣慰的,它跟我们认识一致。但是,中国的事情还要靠中国人自己来办,从根本上说,靠中国本土的民间社会的发育和民间社会的抗争。”

中共反击国际指责

就北京对美国批评中国人权状况提出反驳,称中国在改善人权状况方面有很大进展,甚至有中国官员对驻北京的外国官员说,他们认为“美国正在煽动中国革命”。法广5月10日引用国际先驱论坛报报导,指中国当局担心茉莉花革命波及中国,除了加紧打压国内异议人士外,对进入中国大陆的外国人也加强了的审查。

据该报文章透露,今年2月到4月间,至少有60项由美国驻北京使馆组织的活动被取消,其中包括有外国人参加的文化论坛和学校活动等,据说都是因中国当局干预。此外,中国教育部对出国访问的学者也多次发出警告,要求他们不要参加“反华”活动。

5月10日,在艾未未被关押以过37天后,中国外交部亦对德国媒体就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被关押一事的报导提出批评。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记者招待会上指,希望德国媒体能够客观地看待此事。她还说,有关的调查还在进行之中,外部世界不应当对此妄加评论。此前,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以及美国政府都要求立即释放艾未未。中国当局对西方的批评加剧。

外界声援艾未未:结束独裁中国才有真自由

对于中共当局反击国际社会的行为,熟悉中国法律的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表示,中国司法近年大幅倒退,艾未未被延长拘留实属违法,根据中国法规,刑事拘留期限一般是7天,若符合特定的三个条款,包括流窜作案、多次作案及结伙作案,可延长拘留30天,以便调查。艾未未不符合上述三个条件。即便如此,总共也只是37天,期限届满,按法律,公安机关必须在期限内决定是否将艾未未逮捕及交代原因,否则应将他释放。

以“勿忘六四”为创作主题的雕塑艺术家陈维明对艾未未表示声援,并谴责当局非法的延期拘押,他表示借艺术创作冲撞各种形式的禁区是艺术家本份,“艾未未做的是中国法律框架之内的事,没有触犯法律。”“不论是知识菁英或基层民工都是一颗种子,可以凝聚在一起,向专制政权说不!”

海外评论人士张宁表示,中共最近高调反击国际舆论实属内在的恐慌,不仅无视民意,还借此大肆控制网络,很显然,中共官方是想将独裁进行到底,要想改变现状,唯有结束一党专政,中国人才有真正的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