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灾民控诉官员腐败 香港援助90亿工程错漏惊人

发表:2011-05-11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星期四是5.12汶川地震三周年,当局高调庆祝救灾成就,当有灾民星期三告诉本台,官员侵吞补偿款,打压上访者,又派人盯梢、殴打,唯恐村民聚集。香港媒体揭露当地滥用港府08年捐出的近百亿重建款。

造成重大灾难的5.12四川地震三周年前夕,中国媒体加大宣传抗震救灾的胜利,国家发改委高官称,截至4月底,四川地震灾区近3年来已完成 3.8万多个国家重建项目,占所有重建国家项目的近95%,累计投资8851亿元,预计今年9月底将全面完成各项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但是,灾民对这一连串数字不以为然,村民认为建设项目有大量贪污,而对灾民的救灾款则层层克扣。都江堰聚源中学的一位灾民张先生说,官员克扣补偿款,还阻挠他们上访,一位家长秦立志,前几天被当地政府雇佣的人打伤:“一点也不满意,太不满意了。赔了(人身)保险三万八千多,现在(实际上)付给我们保险只有一万八,他们吃(贪污)了两万。

记者:钱,他们拿去做什么用了?

回答:政府这个贪官,你怎么知道他做什么用了。

记者:你们有没有去上访呢?到省里面去反映。

回答:有,走不脱(身),现在政府叫来的人暗中,天天跟着。他们到北京去上访过的,还没走拢(到北京)就撵回来了。

记者:什么时候去的?

回答:去北京大概一个多月了。

记者:听说还有一个叫秦立志的,是不是被打伤了?

回答:多,打伤的多,不止这一个。打伤了四、五个。就是上访,还坐牢了,还逮回来了。

记者:这是最近发生的吗?

回答:对对对。

另一位张先生说,地震三周年已成当地官员的“敏感时期”,气氛紧张:“现在我们根本不敢闹”。

记者:明天就是5.12三周年,他们会不会监督你们?

回答:你不相信,你今晚上可到我们家,明天早上天没亮(监视的人)就在我门口坐着了,有几个,专门是便衣。

记者:态度坚决的家长门口都有人吗?

回答:都有。凡是遇难者的家属基本上都有。政府的人硬是把我们暗防着,把我们跟关着一样。

官员除了打压村民反映真实情况,还被指滥用援助款项。香港《苹果日报》周二报道指香港援助90亿工程错漏惊人,报道称,港府于08年捐出90亿元支持当地重建工作。发展局去年8月曾率团验收发现多个工程项目货不对办,当地部门亦未能向港方交代原因,未提及预留的工程款项去向。

另据《东方日报》星期三报道,单计去年一月至十一月顾问已发现有七十三个项目在质量管理上有缺失,多间学校及医院被揭钢筋数量或长度与图纸不符、楼板厚度不足、混凝土柱及楼梯有蜂窝甚至钢筋外露及严重生锈等,亦有建校工程将施工工序倒转,如未装窗框已为窗边抹灰。

《苹果日报》报道引述北川一名良心建筑商所揭露,灾区重建工作始终受制于官商勾结的贪腐“潜规则”-每100万元的工程,官员最少索取回佣数万元,建筑商接工程后又再偷工减料,暴利高达40%,灾民的血汗钱就是这样变成要命的豆腐渣。

香港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委员涂谨申担心,香港捐助的内地项目变成豆腐渣工程。该委员会另一委员何秀兰促请当局应强烈要求内地清楚交代,并加强邀请独立的专业团体参与验收,确保项目安全,她不希望香港捐助的项目变成豆腐渣工程。

灾民杨先生说,官员处理救灾款也不公平,老实人吃亏:“什么补助,优惠的政策他们都有,我没有”。
记者:因为什么没有呢?

回答:我老实。130多个遇难学生家属,有30多个(获得补助和优惠政策)。(他们)领着大家向政府讨公道的这些人,就给他们安排。大部分都是没有的。

另一位家长说:“总共一百多两百人,遇难家属。头脑好用的二、三十个人,三年,他们都是国家每月补助五百五十,安排工作,每月几百块钱。我们老实一点的就什么都没有”。

灾民反映,如果他们接受媒体采访,也会被取消补助,北川的李先生是其中一位,他说:“在网上有我一个名字,好像是我提供的什么对政府不满,反映过一些情况。政府把我作为特殊的对象,把我监视起来,把我叫到政府去,说,你尽讲共产党的坏话,你什么都没有。一切的补助都给我取消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