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挖水塘挖出千年“干亨重宝” (图)

出土南汉铅钱1900多

发表:2011-05-11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土的铅钱(网络图片)

昨日下午,阳春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博物馆的负责同志从石望镇派出所干警的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南汉“干亨重宝”铅钱一批,使这批在地下面沉睡了1100多年的铅钱重见阳光,为研究中国货币制度和南汉王朝经济情况留下了重大实质史料。

前不久,在阳春市石望镇铁屎迳自然村侧一口旱水塘中,该村村民用勾机深挖水塘的过程中,在深约两米的黑土处,挖出南汉“干亨重宝”铅钱一批,有1900多个,重约15斤。

这批铅钱在深土中埋藏了1100多年,其文字依然清晰,其质地柔软,整体完好。

铁屎迳自然村两面环山,村前与村中有铅锌矿冶炼过的铁渣,分布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

曾挖出“干亨重宝”钱范

1982年夏,时值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期间,阳春县文普队在此发现和收集到28块残缺不全的制造南汉“干亨重宝”的模具(即钱范)。后又发现3件残缺的钱范。

当时阳春市挖掘出的“干亨重宝”钱范,在广东省属首次发现,1989年6月29日,省人民政府公布铁屎迳是古代冶炼遗址,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在铁屎迳冶炼遗址出土“干亨重宝”铅钱是一次重大发现。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也曾在广州、广西等地挖掘出类似的“干亨重宝”铅钱多达2000多斤。

干亨是南汉高祖刘龚的年号。

公元917年8月,刘龚即位于广州,年号干亨,国号大越,后改为汉,史称南汉,以别于太原刘氏的北汉。

有文献称“干亨重宝”是岭南首次大规模造币,在岭南使用50年。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