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核电叫停 制造业忧供电

发表:2011-05-07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晚紧急要求中部电力公司滨冈核电厂反应炉暂时停止运转。但因中部电力公司供电范围包括丰田汽车等大用电量制造业,他们忧心今夏将缺电影响生产。

菅直人指出,文部科学省预估未来30年内,东海地区发生芮氏规模8地震的可能性高达87%,滨冈核电厂位于预测的东海地震震央中间。为确保居民安全,以及避免对经济造成重击,盼全面停转。

经济产业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估计滨冈核电厂需停转约2年,以提出根本的安全对策,并思考盖防波堤等防海啸的措施及如何确保核电厂受灾时的备用措施。

滨冈核电厂3至5号机如停机,预估中部电力公司的供电电力从原来计划的2999万千瓦将降至约2600万千瓦。去年夏天日本气候酷热,用电尖峰期是2621万千瓦,如果全面停转,必须有一套计划性的停电或省电对策。

目前东北电力公司和东京电力公司核电厂如停转,必须以火力来替代。如果要靠液化天然瓦斯等燃料,情况也很严峻。

滨冈核电厂共有5座机组,1、2号机前年已停转决定废炉,3号机也于前年夏天暂时停转,接受检查,准备重启。4、5号机仍在运转中。

如要关掉3至5号机组,中部电力公司必须让火力发电厂的发电力增强或利用到目前停转中的老旧的火力发电。

但是,中国等亚洲各国的石油需求节节升高,中部电力公司的主管表示,如果要买液化天然瓦斯等燃料,基本上需要长期契约,恐怕无法立刻购得。

即使燃料来源可确保,但价格飙涨,也将造成中部电力公司经营上的压力。如滨冈核电厂3座机组停转(1、2号机已停转),所衍生的负担1天约7亿日圆(约台币2.5亿元),持续半年的话,今年度的营收估计将减少1300亿日圆。

中部电力公司估计,夏季气温每升高1度,就必须耗80万千瓦的电力。为了避免电力供应不足,须靠火力发电或其他电力公司的支援。

中部电力公司供电的范围,以日本最大的制造厂丰田汽车公司为首的许多制造业座落于此,将烦恼电力不足会影响产能。

丰田受到311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零件调度受阻,到11至12月为止的产能被迫限缩,如果再加上滨冈核电厂停转,电力不足,将面临另一波生产压力。

此外,中部电力公司在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支援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及东北电力公司约40万千瓦的电力,若停转,今后可能难以持续支援,可能连带影响到东电今夏的供电计划。

经产大臣海江田万里表示,希望滨冈核电厂全停后,请关西电力公司来支援中部电力公司。关西电力公司有些核电厂也必须接受定期检查,所以能如何支援,还不清楚。

北陆电力公司因定期检查的原因暂时停转的志贺核电厂2座机组,如果重新启动推延,恐怕也无法支援中部电力公司。

有日本媒体报导,菅直人突然宣布要求滨冈核电厂停转,主要是怕被人民控告。

滨冈核电厂周边居民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核电厂1至4号机停转。一审静冈地方法院判原告败诉,但官司还在东京高等法院待审。

原告团长白鸟良香听到菅直人要求核电厂全面停转的讯息时很惊喜地叫好。

这起官司的最大焦点是“是否会发生规模超乎想像的地震”。2007年10月的一审判决时,法官认为核电厂抗震度够,不认为会对原告等人的生命、身体产生具体的危险。

白鸟表示,如果福岛第一核电厂辐射外泄事故,不能让政府有一番省思的话,那这个国家也完了。

滨冈核电厂所在地的静冈县的知事川胜平太认为,菅直人的判断很英明,还表达敬意。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