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黑作坊大白馒头污井脏水和面(组图)

发表:2011-05-06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凌晨0时30分,在这个废弃的拆迁楼内,中年男子开始用污井水和面做馒头。

昨日清晨近6时,男子开始将装有馒头的白色泡沫箱装车准备外运。

男子骑着三轮车开上龙翔大道,将馒头运往附近生活区和工厂。

昨日上午7时许,一部分污井水馒头被运到附近小区叫卖。

工厂食堂,路边小摊,看起来又白又大的馒头,一块钱三个,很便宜,可是你吃着放心吗?你是否想知道这些馒头背后的玄机?

在龙岗区龙城街道爱联社区,某拆迁危房群中,就暗藏着这样一个馒头黑作坊,这里环境粗陋污水横流,使用废弃的污井水和面,据称之前还生产过染色馒头。

该作坊曾经被查封,却在深更半夜顶风作业,每天生产的数千个问题馒头销往龙岗各地,甚至还有人主动上门购买。昨日凌晨,南都记者彻夜蹲守,直击了其生产配送的全过程。而在街头买到馒头后,记者一掰开,里面竟有黑色杂质,在一个三角糖包里,记者甚至还发现了蛀虫。

市民举报

吃完馒头上吐下泻

据投诉人介绍,生产染色馒头的人,一般从低端农贸市场购买过期或者变质面粉,用废弃污井中的脏水生产馒头,添加了过量的膨松剂、酶制剂、乳化剂、氧化剂,这样馒头才能够又大又软。

位于龙城街道龙翔大道一侧的爱联畲吓村龙都小区,大部分房屋已被拆迁,剩下的危楼很少住人,小区在凌晨昏黄的路灯下,显得冷清。路人谁也不会注意到,就在这片待拆的危楼群中,龙岗区不少人吃的早餐馒头正从这里出笼。

近日,不断有市民向南都投诉,称龙都小区二巷6号后面,有一栋两层的危楼,长期被无牌无证的流动人员用来生产染色馒头。

这些投诉者是爱联社区原住居民,住在黑窝点附近。据投诉人介绍,生产染色馒头的人,一般从低端农贸市场购买过期或者变质面粉,用废弃污井中的脏水生产馒头,添加了过量的膨松剂、酶制剂、乳化剂、氧化剂,这样馒头才能够又大又软。他们生产的染色馒头主要是玉米馒头等杂粮,一般是在和面时直接加入柠檬黄、玉米香精等添加剂。不加色素的面粉用来制作白馒头,为增加甜度和香度会加一些糖精和香精。

据投诉者称,黑窝点存在有两年左右,由于价格便宜,他们起初也经常去那里买馒头当早餐。但他们不久后发现,吃了那里的馒头以后,多个人出现肠道系统疾病,有的甚至吃完馒头就上吐下泻。

经过观察,他们发现了这个黑馒头店的秘密,“另外,老板跟我们熟了,也劝我们不要买玉米、杂粮等类型的馒头,说这都是经过染色制成,主要是配送给工厂里的。叫我们买白馒头,但我们发现秘密后,连白馒头都不敢买了”。

周边居民还告诉南都记者,最近1年来,他们多次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该黑窝点生产染色馒头和污水馒头,但监管部门一直无动于衷。在上海染色馒头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以后,市场监管部门才过来调查了解,当场截获了大量染色馒头,以及柠檬黄、玉米香精等添加剂。工商部门贴了封条,但对当事人没有作任何处罚。

贴封条后第二天,黑作坊的几个人晚上悄悄将封条撕掉,又继续生产馒头。他们再次投诉,但监管部门并未前来。昨晚,南都记者拨打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值班电话,在告知相关情况后,值班人员表示马上将通知该分局市场监管科同事,次日将采取行动。“如果他们存在私拆封条的行为,我们可能还要通知派出所民警过来处理”。

自爆内幕

老板娘:之前曾生产染色馒头

老板娘解释,馒头的利润很低,不白不大就没有人买。他们刚开始做馒头,没有使用添加剂,根本就没有人来买,还指责他们使用劣质面粉。后来使用了大量的添加剂以后,不仅馒头个头大,而且还很白,吃起来也很酥软,很受消费者欢迎。

昨日早上,南都记者以购买馒头的名义进入黑作坊,发现屋内放有几只盆子,里面用水泡着一些已经发馊的馒头,在场的老板娘(绿衣女子)承认,这些都是变质的馒头,用水泡过后用来充当发酵的酵头。

老板娘说,他们确实曾用过屋后废井的水生产馒头,这也实属无奈。由于这里属于被拆迁的地区,他们的自来水经常被停。再加上原料成本上涨很快(包括自来水),他们一个馒头只卖3毛多钱,要想赚钱,只能用井水。老板娘也知道井水很脏,但称“不至于会吃死人”。

老板娘向南都记者承认,之前他们也一直生产玉米馒头、黑色馒头等,实际上使用的也是普通的白色面粉,只是添加了一些染色剂。这些染色剂都属于食物添加剂,对人体没有危害。但上海染色馒头事件以后,市场上对玉米馒头、黑色馒头很抵触,只要是有颜色的馒头,大家就不去买,他们最近就没有继续生产。

老板娘介绍,他们属于无证生产,生产条件比较恶劣,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10多天前,工商部门曾经查封了这里,他们也就没有继续生产馒头。现在所卖的馒头,他们都是从正规市场进的货,每天要卖几千个。但老板娘并不知道,其凌晨生产馒头的过程,早已被记者记录在案。

在黑作坊内,南都记者还发现了大量的添加剂,包括膨松剂等。旁边有温热的蒸笼,出笼的馒头无一例外都是白得喜人,与黑糊糊的蒸箱、笼屉形成鲜明对比,老板娘直言不讳“都是增白剂的作用”。

记者暗访

污水横流老鼠乱窜

南都记者在其门口附近的废墟里蹲守时,四处都是蚊虫,而在作坊的门口,借着灯光可以明显看到,有硕大的老鼠四下乱窜。

前晚11时许,南都记者找到了这处隐蔽的小作坊。其一楼有三间房,最右边的一间门上贴着封条,屋子里堆满了铝皮大蒸笼;而在最左边墙外的胡同里,有一口水井,井口与地面平齐,旁边脏水横流,井水看起来污秽不堪。

附近居民江女士称,这是一口被污染的老井,这家人平时都在井边洗衣服,附近居民也偶尔过来洗东西,但绝对不敢饮用其中的井水。但令人担忧的是,小作坊的这家人平时做馒头,就是用这井里的污水和面。

时间进入零时,这家人准时开始了馒头的生产。南都记者发现,这看起来是一家四口 ———一对老伴和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分工很明确———中间的房子里,中年男子负责和面,中年绿衣女子负责切馒头,老年妇女专门将装好馒头的蒸笼搬运到右边那间房里,老年男子则负责蒸馒头,不时也会过去帮着搬蒸笼。

中年男子和面时开着机器,将面团放在机器里轧几遍即可,随后交给绿衣女子。绿衣女子在闲暇空隙,不时坐到门口的椅子上,警惕地四处张望。

南都记者在其门口附近的废墟里蹲守时,四处都是蚊虫,而在作坊的门口,借着灯光可以明显看到,有硕大的老鼠四下乱窜。

时间一点点过去,馒头被一笼笼搬到“蒸房”里,这家人一直奋战到凌晨近6时许,此时天已大亮,这也意味着馒头都蒸好了。

售卖跟踪

大白馒头一元三个

馒头看起来白白胖胖的,咬一口也挺有嚼头,但有一股重重的碱味,仔细看面粉里有不少黑色杂质;糖包子被包成三角状,里面呈真空状,咬开一角发现里面只有微量的糖水,更出人意料的是,里面还有两只黑色的蛀虫尸体。

在黑作坊门口,堆放着大量泡沫塑料粘成的箱子,昨日凌晨下雨溅起的泥沙,沾满箱子外侧。凌晨6时,这家人将蒸好的馒头装在这些箱子里。在一辆三轮自行车后面放了两箱后,中年男子骑着出发了。

该男子十分警惕,一边骑着三轮车一边回头张望,似乎是怀疑被人跟踪,他一路拼命猛踩,快速地穿越一个红灯路口,沿着龙翔大道西南方向逆向行走,随后在一个路口拐进爱联社区一生活区。附近居民告诉南都记者,这一带有几个小工厂,那名男子几乎每天早上都会给厂里配送馒头,“都已经习惯了”。

等南都记者随后跟上中年男子时,他已经送完馒头往回走,他再次绕到马路对面,快速地逆行骑回家。

10多分钟后,三轮车上又装了4箱馒头,这次是老年男子出动。当时正下着大雨,老年男子披着雨衣,沿着龙翔大道向北骑行,他一路经吉祥中路拐进鸿进路,最后在鸿进路尽头处“风临城”小区大门附近的屋檐下停下,摊开馒头箱子,并从三轮车上拿下一只塑料凳子,坐着摆卖馒头。

此处有一个小市场,早上虽然下着雨,但这里聚集了大量早起买菜的居民。很快有不少人围过来买馒头,每个人都提着一大袋子离开。南都记者发现,买馒头的人一般都是老年人,偶尔也有小孩。

南都记者随后也去到老头的摊前,他表示现在已经不生产玉米、杂粮馒头了,只有白馒头和糖包子。记者分别买了几只,白馒头1元钱3个,糖包子1元钱2个。馒头看起来白白胖胖的,咬一口也挺有嚼头,但有一股重重的碱味,仔细看面粉里有不少黑色的杂质;糖包子被包成三角状,里面呈真空状,咬开一角发现里面只有微量的糖水,更出人意料的是,里面还有两只黑色的蛀虫尸体。

正在老人前去摆摊的时候,南都另一路记者发现,有几个人去到该黑作坊上门取货。龙都小区附近居民江小姐告诉南都记者,这家人生产的问题馒头主要是销往龙岗各地的小工厂,另外也摆摊卖给路人,消费者都是一些老人和打工者等低端人群,他们都图馒头便宜,殊不知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他们也不想想,现在玉米和杂粮都那么贵,好多地方都是卖一块钱一个,他们一块钱竟然能买到三个大馒头!”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