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的绝响曲(下)(图)(视频)

贝多芬最后三首钢琴奏鸣曲之32号 作品11

发表:2011-05-05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贝多芬留给后世的曲子都在乐史上有很大的代表性的,无论是旋律、变奏、以及乐曲的搭配。而第32号 作品111第二乐章是贝多芬乐曲中非常特别但又非常优美朴素的作品。

第2乐章 小咏唱,很朴素而如歌的慢板(Arietta,Adagio molto semplice e cantabile),C大调,9/16,变奏曲。

第2乐章有主题与5段变奏。作曲者本身命名这乐章是“小咏唱”。这乐章虽然比较长,但令人有松懈的欢愉感。

变奏主题:16小节小咏唱主题分成前后两段8小节乐段,每个乐段都反复一次,因此共有32小节。前段8小节为C大调,后段8小节转入平行小调a小调。主题极为单纯朴素,但和弦很充满,就如题名“小咏唱”,高音的旋律很美,不令人因朴素而感到单调。

在变奏之前半部,变奏主题随着音乐之进行,在第1、第2、第3变奏中把音价逐渐细分,主题本身的轮廓也逐渐模糊。

第1变奏(第17小节~)以属音G音为中心,做音型的变奏。第2变奏(第33小节~)则把拍子改为6/16,其节奏也很有特征。

第3变奏(第48小节~)再把拍子改为12/32,相当离开主题,筑起一个高潮。在这里,把主题的和弦骨架分散以进行变奏。利用切分音节奏与突强记号来强调弱音。还有,这么细的音价,在这种缓慢的音乐中成为主体,是相当特别的事情。

到变奏之后半部后,音乐安静下来深入核心,并进入采取双重变奏曲形式的第4变奏。拍子回到9/16,主题在右手在低音部弹出的和弦骨架上声部。以音阶跑上 高音域后,另有一段变奏。这是以单音或和声支撑不断以32分音符装饰的过门乐句。主题的片段在震音的上下出现,音价逐渐变得很细,调性转入同名小调的c小 调后,形成进入最终变奏的推移部分(第120小节~)。

第5变奏(第131小节~)很自然的开始。主题的音型在分散和弦上很清楚的出现。在尾声部(第160小节~),主题夹在长大的震音与和弦的颤音出现,最后回想主题的开头动机结束全曲。

贝多芬:钢琴奏鸣曲(3)第32号作品111 第二部分 之一 贝多芬:钢琴奏鸣曲(3)第32号作品111 第一部分 之二

贝多芬的绝响曲(上)(图)(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