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艾滋病房里的“女配角”(图)

发表:2011-05-04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游阿姨用消毒水认真清洁病房每个角落。

每天清晨6时,天还未亮透,她就去医院上班。走进位于医院最深处的那幢楼,通过右边工作人员专用的楼道上到3楼,她穿好工作服,戴好帽子、口罩、手套,开始一天的工作。

她与记者约定不要写全名,以“游阿姨”来称呼——“病房里不管年纪大的、年纪小的,都叫我游阿姨”。游阿姨今年41岁,作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一名清洁工,她负责的病房有点特殊,是艾滋病科。

层层防护,工作在特殊病房

每天早晨,游阿姨的清洁工作从医护人员的办公区开始:用消毒水拖地,擦拭桌椅,检查护士用的手套、纱块、加药器等各种物品数量和有效期。做完这些已近上午8时,她穿过隔离的门,进入病房给病人打开水、清洁病房。下午的安排则是打扫门诊部。

艾滋病科位于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最深处的甲类楼内。这幢大楼一分为二,中间有隔离的门和通道,楼的右边是清洁区,也就是医护人员办公区域;左边是污染区、半污染区,即门诊和一病区、二病区。

一病区收治的是普通艾滋病患者。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游阿姨进入清洁时戴好口罩、手套就可以。二病区里是同时感染了肺结核的艾滋病人,因此进入二病区的时候,还必须穿上隔离服和采取更多更严格的防护措施。

4月29日,记者跟随游阿姨进入病区清洁时,她让记者少说话不拍照,别盯住人看。一病区和二病区总共能收治患者近百人,但由于需要医治的病人太多,走道上都加满了床位。游阿姨逐间病房消毒地板、冲洗厕所、消毒每个床位旁的床头柜、更换床单等。

她一边做一边解说:要特别注意处理针头;哪条毛巾在哪用过一定要记清,每擦完一个床头柜换一条;换床单不可马虎。艾滋病人特别容易发高烧,出汗不止,床单一天甚至要更换两三次。游阿姨初到病房工作,在一名重症患者床上第一次见到床单能湿成那样,她以为是泼翻了一盆水。后来有经验了,她就拿厚厚的毛巾被帮他们垫上吸水。

游阿姨性格开朗,做清洁时还经常和病人聊几句。不过,出了病房她告诉记者,也不要随便聊天,如果病人心情好,会喜欢你和他们说话;但有些病人心情不好,还是少说话为妙,不然也许会挨骂,要识趣地走开,不能激怒他们。

忙完病房的清洁,她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就跟记者讲起了以前的事。

小心谨慎,才能“行得万年船”

2003年5月19日,游阿姨刚进肝病科上班,就直接被叫去了非典病房。

她被告知,头天晚上肝病科的护士长已经进去工作了——非典疫情骤然严峻,之前的病人多为疑似,现在开始出现重症患者。

护士长问了她一句话:“从现在开始不能回家,要隔离的,可以吗?”护士长知道,游阿姨做消毒工作很有经验,是担任特殊病房清洁任务的最佳人选。

她干脆地回答了3个字:可以的!

在非典病房,游阿姨清洁的时候穿3层隔离服、戴3个口罩,闷得出汗不止,“所以每次不能工作太久,不然会休克”。

与在一线救治传染病员的医护人员相比,清洁工只能算是病房里的“配角”,但游阿姨却是个了不起的“配角”,她工作非常谨慎,操作很小心。与她相处过的护士长们都说,游阿姨对培训知识掌握得非常好,她做工让人很放心。

游阿姨说:“做什么都要注意,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她告诉记者很多总结出来的经验:比如拿护士用过的锐器盒时,别直接拿起,先看看盒子四周有没有突起、旁边有没有散落的针头,免得手被划伤;清理病人的呕吐物时,如果发现带有血迹,会很危险,一定要拿消毒毛巾覆盖在上面,再用火钳夹起毛巾,千万不能直接拖地,让污染面积扩大;在倾倒病人的尿液、血液、污水时,动作不能急,不然有可能会溅到眼睛里。

这些小心翼翼的动作,长期坚持下来就变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正因为如此,游阿姨自从1997年进入医院工作以来,无论是在肝病科还是艾滋病科,都没有发生过职业暴露。所以不管是非典还是之后的禽流感、H1N1甲型流感,每当重大传染疫情爆发,她都是医院考虑派进特殊病房的第一人选。

“哪个病房的事都要有人做”

2005年6月7日,医院成立新科室:艾滋病科。

刚成立的艾滋病科只有5名医生、八九名护士。之前,护士长杜丽群几番动员,没有清洁工愿意来。游阿姨当时可以继续留在肝病科,看到没有人应征,游阿姨想了想,选择了艾滋病科,“这个病是可怕了点,但哪个病房里的事都要有人来做”。

新科室要拆旧病床安装新床,杜丽群去外面找工人来干活。工人们一听是艾滋病房,全跑光了,给多少钱都不愿意来,还说:“这个叫你们医院的清洁工做就是了。”游阿姨和另一名清洁工陆姐一听就哭了,倒不是嫌搬床太重,而是觉得不被人理解。

去艾滋病房的事,游阿姨的丈夫很久后才知道,但看她做了这么久也没问题,便也没说什么。有意思的是,不管游阿姨去非典病房还是去甲流病房,她丈夫统统不知道。

游阿姨表示这并非故意隐瞒:“我本来就一直在传染病房做,他知道我做事小心,不会有事的。所以后来他就干脆随便我去哪个病房做,只要注意安全就行。” 她觉得,经过这几年的宣传,人们对这种疾病不像以前那样轻易就恐慌了,对病人也多了些理解,“之前病房里有个桂林的女孩,她对我说,阿姨,能在南宁帮我找份工作吗?出院了我想继续待在这里,这里没人看轻我。”

现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的艾滋病科医护人员增加到了近60人,除了游阿姨和陆姐,又多了两名清洁工。

来源:广西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