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维权村主任被判四年徒刑20万罚款

发表:2011-04-30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西北海市一名带领村民反对政府强征土地的村主任4月29日被地方法院判处四年有期徒刑,罚款20万元。

广西北海市银海区法院宣读了北海市银海区白虎头村村主任许坤的判决结果。许坤从2008年起带领村民展开维权活动。另外两名村民也因参与维权被判刑。

2006 至2007年间,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白虎头村原村委主任冯坤擅自签署卖地文书,将村里全部土地700余亩卖让给北海市土地储备中心。村民对此强烈不满。 2008年8月,新选村主任许坤带领村民寻求法律途径维权,被开除党籍。许坤2010年5月被北海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时隔近一年,法院昨天宣布的判决结果完全出乎许坤家人和辩护律师的意料。

判决结果让家人备受打击

许坤的妻子冯广梅对美国之音说,昨天她在法庭里听到这个结果时就哭了,可是她还要强忍泪水不能让许坤看到,不想让他担心。 冯广梅说:“哎呀,感觉整个天黑了。 真的,我整个一点力气没有,要瘫痪了那种感觉。 我当时看着许坤一个好端端的人,怎么穿着囚服,站在被告台,被判了四年,还被罚了20万,这个天文数字是我们承受不起的。”

许坤的哥哥许猛昨天早上8点就到了法院门口,比开庭时间早了一个小时,不过还是没能领到旁听证,只能在法院外面等。他说,半个小时左右后,许坤的妻子、父亲和大姐从法院走了出来。他一看到他们眼睛红红的,就知道结果一定不好,可是判得这么重还是他没有想到的。

许猛说:“我没有想到这个结果。因为他判,一般最多判个两年,因为他没有罪的,他真的没有罪的。他一点罪名都没有。他们一定要安个罪名给他。”

和许坤一起参与维权的白虎头村村民高世福和张春琼被判处两年徒刑,各罚款15万元。许猛说,高世福的母亲一走出法院,就在门口跪了下来,哭个不停。

许坤的妻子冯广梅说,回到家后她将判决结果告诉了许坤的母亲。老人家本来身体就不好,一听到这个结果就犯了病,现在还在打吊针。

许坤8岁的儿子现在还不知道爸爸被判了刑,只知道“爸爸被坏人抓走了”。许坤去年5月被拘留以来,孩子一直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冯广梅说,这一下判了四年,她简直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要如何过。冯广梅说:“我们觉得他们太不讲理了,太不讲法了,权力比一切都大,别说是法律。真的,他们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简直不把我们百姓当人看。”

辩护律师:判刑根本原因是维权行动

许坤的辩护律师郑建伟对美国之音说,这个判决结果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说:“我实在是太缺乏想象力了。”

郑建伟说:“我们当时审判下来都认为最坏的结果就是认定有罪,两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张春琼、高世福这些缓行。更没想到最离奇的是还居然有罚金。 这是想钱想疯了。”

郑建伟律师说,许坤是无罪的,他是被当局卷入一个所谓非法占用国有停车场并收取停车费的事件,然后被扣上“非法经营罪”的罪名的。 郑建伟说,停车场事件只是一个借口,这背后的真正原因是许坤这些年不懈的维权活动。

郑建伟说:“就是因为许坤带领大家去维权, 带领大家去为土地的问题,因为是否征地、补偿是否到位涉及到一个巨大的经济利益。

许坤从2008开始带领村民层层上访,抵制政府强征土地。2008年8月当选村主任后,继续带领村民维权。2009年4月,他被开除党籍。10月,北海市地方政府出动包括防暴警察在内的100多人,强行拆除德福楼和村委大楼。2010年5月,许坤被刑事拘留。此前,他长期被政府派遣的人恐吓、跟踪、监视并试图强行抓捕。同年10月,武警和政府人员进驻白虎头村,实施管制封锁,强行拆除村民住房。许坤和当地另外5户人家被拆。

辩护律师:一定会上诉

郑建伟律师说,许坤的案子在审判期间也存在很多不合法的程序,包括广西警方以案件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他会见当事人。郑建伟说,这个说法实在荒谬,他想不出一个地方征地强拆的案子怎么能和国家机密扯上关系。

郑建伟律师说,他和许坤的家人一定会继续上诉。他说,虽然有人警告他不要接受媒体采访,不要在博客上发表相关文章,但是他一定会继续发声,这个案子他一定会一管到底,因为只有让一切黑暗曝露在阳光下,才能最终解除恐惧。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