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上镜“背书科长”背后导演是谁?(图)

发表:2011-04-29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科长被推到前台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近日,负有监管钢厂责任的河北武安发改局,一位马科长面在面对记者询问钢铁产能问题时,先是拒绝,再是要“准备一下”,又在办公室里有相关文档参考的情况下数度答非所问,表示“不讲了”、“说不出来”。事件在网络上引发了大量争议:“发改局的马科长是口齿笨拙还是大智若愚?”

活灵活现的“官场现形记”

马科长在媒体前答非所问的糗态,即刻引发了网络热议,网民纷纷将其冠以“背书科长”之名。华西都市报刊文评论:“先是拒绝采访,然后是请示领导,最后实在躲不过去只要硬著头皮上,这是标准的官场‘三部曲’。结果呢,要么答非所问,要么笑而不语。作为当地发改局分管工业的科长,竟然面对‘产能问题’无言以答,实在让人愤怒到‘不能接受’。此情此景,真是一幕活灵活现的‘官场现形记’。”

“背书科长”背的不是材料而是黑锅?

文章指出,如果说对于太专业的产能问题,“背书科长”不能够一五一十地对答如流,这多少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基本的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比如说“钢铁产能情况怎么样”,竟然也不会回答,极力搪塞,就实在说不过去了。当然,在他请示上级领导之后,所做的都是依照上级的指示按部就班地进行。他奉行的只是“上意”,而非自己的表现真的如此差劲。相信在这位“背书科长”之后可能隐藏着一群“背书领导”,他只是不小心被推到前台,成了那个最不上镜的倒霉蛋儿而已。

华声在线29日对此评论:“从视频上来看,马科长的表情和答非所问的语言确实很滑稽,但透过这一幕‘官场滑稽戏’,却有一些并不滑稽地问题让人深思。问题一,丢卒保车式的应对媒体监督。问题二,产能问题始终没弄清楚。现在,大家都对人微言轻的马科长口诛笔伐去了,却把关键的产能问题给忽略了。”我们应该进一步追问,这出滑稽戏背后的导演都是谁?我们为看这场滑稽戏已经付出了多少惨重代价?

“马科长背书”揭示的官场文化

资深记者周碧华为文评论:“看似笨拙的马科长,以自己的‘机智’,保护了武安‘地方形象’,即使是偶尔不说话,只微笑,只动动嘴唇却不吐一个词,实际上也是一种诸如‘无可奉告’之类的外交手段,在网民眼里他是个不称职的科长,但在当地领导眼中,此人可靠,不乱说,还可重用。”

广州日报的评论亦认为,官场上本来流行照本宣科、答非所问、顾左右而言他之类,是因为这样最安全;那么,被‘逼’到麻烦边缘的马科长,以‘背书’应对,以不变应万变,既是出于自我保护之本能,也是官场常态思维使然。“滑稽的并不是马科长,而是其所处的环境文化,某种文化背景下,必须学会圆滑,不圆滑不行。”

华西都市报指,这折射出官场的不良风气已经达到何种令人堪忧的地步。对媒体和民众的监督大打太极,对真实的情况隐瞒不说,对自己的责任熟视无睹等等。这些饱受诟病的不正之风,甚至都不缺‘背书科长’这一最新注脚来诠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