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的政改梦想 何时才能成真?

作者:李平 发表:2011-04-29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些令人鼓舞的言论:中国总理温家宝昨日在马来西亚重申要推进政制改革、司法改革,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昨日的评论也呼吁以包容心对待“异质思维”。 这是一些令人沮丧的表态:《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昨日发表社论,指摘美国将人权对话作为政治表演,北京不容许“伤及作为中国核心利益的社会稳定”。 这是一些令人愤怒的举措:因周庄音乐节出现力撑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的画面,继摇滚乐手左小祖咒被扣查逾 10小时后,苏州草莓音乐节又被取消。

自去年 8月以来,温家宝频频在外访、接受外国传媒访问、会见外宾时表示,中国需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他今次在大马重提政改,有两个特别之处,一是强调透过改革, “令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二是强调“要提倡人的独立思考和创造精神”,一旦人人都有独立思维,“这个国家是任何力量都打不败 的”。

应该说,温家宝的这两点认识,是针对中共现行一党专政体制的弊端的反省。由于中共独享“领导一切”的权力,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都听命于党,何来法律面前的人人平等、组织平等?只有中共受到法律约束,与其他组织一样在法律面前平等,政改才不再是自欺欺人。

一党专政的另一特质就是所谓统一思想,抹杀独立思维。《人民日报》昨日的评论,巧合地呼应温家宝的讲话,指不同的声音乃至反对的意见,是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资源,一如邓小平所说“七嘴八舌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

在中共连番整肃公共知识分子之际,在艾未未、冉云飞、滕彪等知名艺术家、作家、维权律师被失踪之际,温家宝的言论及《人民日报》的评论,无异于穿透黑暗的一线曙光,甚至有网民联想到当局是不是已经准备放人。但是,这恐怕是一厢情愿的美梦。

接二连三发表社论批判艾未未的《环球时报》,昨日发表的“核心利益论”就是向心存希望的人泼下一盆冷水、污水。“核心利益论”是中共近年处理中美关系的准 则,但核心利益的范畴,从台湾扩大到西藏、新疆,再扩大到南海、北韩问题,如今再扩大到社会稳定,其实质是扭曲人权、法治等普世价值,是核心利益氾滥、核 心价值阙如的又一表现。

《人民日报》及旗下报章竟出现基调相反的评论,似乎是温家宝与其他中共高层对政改不同调的翻版。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从未正面回应温家宝的政改呼声,全国人大 委员长吴邦国上月更宣示中国“五不搞”,即“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

在中共高层换班前夕,支持政改及反对政改的声浪频现,难免令人联想到权斗的背景,难免令人质疑有人分别扮演红脸白脸,甚至有自由派学者也批评温家宝的政改 呼吁为“影帝”骚。胡、吴、温这批中共第四代领导人,馀下的党、政官职任期不足两年,很难期望他们能合力启动政改、圆国人之梦,如果他们能以自己的言行, 为下一届领导人创造政改的思想空间、舆论空间,已是善莫大焉!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