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人餐馆工“新”出路(图)

发表:2011-04-28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裔新移民在华埠职业介绍所找工,日式餐厅的就业机会抢手。

曼哈顿华埠职业介绍所业者26日透露,近期有越来越多的华裔餐馆工人转行到日本餐厅求职,丝毫不受日本核泄露事故在亚洲对日餐的冲击。求职者表示,工资高、强度小、时间短、环境清洁,是日式餐厅最吸引华人新移民工人的优势。

华埠佳佳职介所的张姓业者介绍,日式餐厅的职位包括企台、寿司、厨师、甜不辣 (油锅)、外卖和铁板烧等,薪资普遍高于中餐馆的同等职位。例如,一位铁板烧师傅的月薪通常超过3000元,更高可达4000元。

华埠闽都职介所杨姓女业者表示,因中餐馆在全美各地都趋于饱和,因此很多华人餐饮业加入日餐经营,她粗略估计,美国东部依赖纽约华人职介所招聘工人的日式餐厅就逾80家,就业机会逾千个。

在日式餐厅就职的华裔移民说,除了工资比中餐馆高,工作也相对清闲,不像在中餐馆,即便是不忙碌的时候,也要到厨房切鸡、牛、猪肉和海鲜,往往满手满身油腻,而日式餐厅的食材相对比较简单,感觉很清洁。

在新州一间日式餐厅打工的闽籍移民陈先生说,在日式餐厅,员工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不忙的时候可以看看报纸、打打电话、聊天,老板一概不管;而许多中餐馆老板,希望员工一刻都别闲著,不忙的时候也要找事做。

不过在日式餐厅,有的业者也会戴著有色眼镜对待员工,对没有身分的闽籍移民比较刻薄,广东、台湾、香港或马来西亚华人员工的待遇较好,而中国大陆北方省市的移民,地位往往又在闽籍移民之下,往往只被当作替工。

职介所业者说,除了大纽约地区的日式中餐馆比较容易请到员工,偏远外州的日式餐厅近期工作机会不少,有华裔新移民宁愿初期少赚一点钱,也甘愿转学日本料理。成了熟手之后,就能够涨薪。

福建新移民郑允乐来美三年,前两年都在纽约外州中餐馆打工,后来学习日餐,成了寿司师傅,月薪从中餐馆时期的2600元,一举增加到3500元,每周工作五天,不常加班,中午有休息时间,偿还债务的速度也更快了。

郑允乐多位同乡看到他转行后的收入都很羡慕,纷纷转学日餐。据介绍,日本核泄露事故后,香港等亚洲地区的日式餐厅生意一落千丈,但美国的日式餐厅因使用的海鲜食材都来自大西洋,因此受到的影响十分有限,生意如常兴隆。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