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婚礼十大看点 (组图)

发表:2011-04-28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丽莎白是戴妃婚纱的设计者,她认为凯特的婚纱应该具有现代感。

中国人强调某件事之恢宏,往往要总结出个“八大、十大”什么的。威廉凯特的婚礼,被媒体冠以“世纪”,过程很长、看点纷繁,依我看不妨盯住10点。

看婚纱

新娘的婚纱,“可能的”设计者的名字还在往外冒。我看到的最富想像力的揣测是凯特自己来设计。以凯特已经显示出的对高街井市品牌的喜爱看,找几个设计师“哥们姐们”一起“攒”一个,倒也不是不着边际的瞎猜。

婚纱穿在王妃、未来的王后身上,就不光是看面料、款式。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47年出嫁的时候,作为未来的君主,婚纱上的图案充满了政治符号,要传达的是国家战后重建、民族复兴的希望和决心。

凯特嫁给未来的国王,21世纪英国王室的一对新主人,婚纱该如何“相得益彰”呢?

看衣裳

新郎官威廉王子倒是省心。作为英国皇家空军的现役军官、救险直升机的驾驶员,威廉王子按惯例应该是穿皇家空军军服。

其余出席婚礼的近2000宾客,恐怕都得为自己穿什么煞费一番苦心。以女王的名义发出的婚礼请柬对着装的要求是“军装、晨礼服或正式西装”。

此前曾有媒体揣测,首相卡梅伦不太情愿穿晨礼服(就是后摆开衩的那种),怕让人联想起富家子弟的形像。婚礼前,首相的新闻官特意宣布,首相一直是准备穿晨礼服的。

看车马


婚礼后威廉凯特将乘敞篷马车,下雨的话,那就要乘坐“玻璃马车”接受沿街民众的祝福。

4月29号早上,新娘凯特离开位于白金汉宫西侧的格林酒店时,将乘轿车前往西敏斯教堂。这辆劳斯莱斯轿车正是去年底在大学学费抗议中,被示威者袭击的那辆,当时查尔斯王储和夫人在车中。这辆劳斯莱斯老爷车是1977年庆祝女王登基25周年的贺礼。

婚礼仪式结束后返回白金汉宫,作为英国王位继承者和王妃,威廉凯特将一起乘坐礼仪规格最高的“玉辇、国车”(State Landau),也就是敞篷马车。这辆马车是1902年为爱德华七世的登基大典打造的。1981年威廉王子的母亲,戴安娜王妃前往圣保罗大教堂结婚时,乘坐的正是这辆马车。

如果下雨的话,那就要乘坐“玻璃马车”(Glass Coach),这辆车是乔治五世国王1911年登基大典的座车。

一对新人的马车将排在游行队伍之首,乘坐第二和第三辆马车的分别是威廉王子的弟弟、伴郎哈里王子和米德尔顿小姐的妹妹、伴娘琵帕(Pippa)。女王和丈夫爱丁堡公爵乘坐第四辆马车。一对亲家,查尔斯王储和夫人卡米拉、米德尔顿夫妇乘坐第五辆马车。

车队经过议会广场、白厅、皇家骑兵阅兵场、皇家大道等伦敦市中心主要街道,接受沿途公众的夹道欢呼和祝福。

车队由英国皇家近卫军骑兵军团护驾。平时只有女王和女王接待来访的国家元首时才有这样的待遇。女王生日阅兵、女王为议会开幕、女王欢迎来访的国家元首等皇家和国家庆典仪式,都由皇家近卫军骑兵团承担仪仗和护驾。

 
皇家近卫军的骑兵军团和步兵军团全程护驾。

世界各地的人都从电视电影中看到过英国皇家近卫军骑兵团的风采。有机会来伦敦,人们也总要凑到帅哥靓马前照张像。但许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的是,承担庆典仪仗表演只是皇家近卫军的任务之一。皇家近卫军的每一名将士首先是一名合格的野战军士兵,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皇家近卫军团是国王查里二世在1660年建立的,是英国陆军建制最早的军团。现代的皇家近卫军,在伦敦承担庆典仪仗,在战场上则是驾驶轻型坦克,执行前导侦查。福克兰群岛、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的冲突中都有皇家近卫军团将士的身影。

看宾客

1900多名应邀出席婚礼的宾客中,威廉王子和凯特的私人亲朋好友只占大约一半,1000名左右。据信,威廉王子的前女朋友和凯特小姐的前男朋友都受到了邀请。

英国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包括威廉王子关注的慈善机构的80名代表,英国海陆空三军的30名代表,凯特家乡的父老乡亲等,也有幸应邀参加王子的婚礼。

其余的,则是英国王室(50名)、欧洲主要王室(40名)、政府、议会和外交官(200名)、英联邦国家的总督和政府首脑(60名)的名人大全了。

虽是高朋满座,但也可能话不投机。朝鲜、伊朗、津巴布韦等国的大使也在受邀之列。

看婚誓

如果没有亲身经历过教堂婚礼,电影电视上海誓山盟的婚誓大家可能也都耳熟能详了。同甘苦、共患难,荣辱与共,终生不渝。以英国现代的离婚率看,这套誓词要兑现也不容易。

戴安娜在1981年的婚礼上,省略掉了“保证服从丈夫”那一句。前坎特伯雷大主教鲁塞(Robert Runcie)曾开玩笑说:“婚姻一开始就撒下弥天大谎不是个好事。”

作为誓言的有形象征,婚礼上威廉王子将给凯特戴上结婚戒指。制作戒指的黄金是女王给的,它来自威尔士北部的一家金矿。女王、王太后和戴妃的结婚戒指都是使用这家金矿出产的黄金打造的。

威廉王子则决定不带婚戒。婚礼上新娘带戒指的传统,可以一直追溯到古埃及时代。但是,直到上个世纪中叶,新郎带戒指才逐渐流行开来。威廉王子的父亲、查尔斯王子婚礼上带了戒指,威廉的祖父,女王的丈夫爱丁堡公爵则没有戴。

看名份

随着坎特伯雷大主教宣布他们成为夫妻,凯特会自动成为“威尔士威廉王妃殿下”(Her Royal Highness, Princess William of Wales)。但她不会自动成为“凯瑟琳公主”(Princess Catherine),因为凯瑟琳·米德尔顿出身平民,没有皇室血脉。

女王是否会在婚礼前夕赐予威廉王子一个公爵封号?威廉王子愿意要这样的头衔吗?如果威廉王子受封成为某某公爵,凯特自然成为某某公爵夫人

      
戴安娜与查尔斯在亲属的簇拥下登上白金汉宫正面的阳台。

看一吻

婚礼结束回到白金汉宫,一对新人在亲属的簇拥下登上白金汉宫正面的阳台,向公众挥手致意, 是皇家婚礼的传统。

但公众不光是等着看挥手。1981年查尔斯王子与戴妃的婚礼,在白金汉宫阳台上挥完手退下后,在广场上群众“亲一个、亲一个”的高呼声中,不得不重新回到阳台上,互相轻轻的碰了一下嘴唇。

威廉王子与凯特的“阳台一吻”,是否能满足群众的要求?

看保镖

白金汉宫与西敏寺教堂之间大约只有两公里左右。英军陆海空三军1000多名士兵沿线站列。皇家近卫军团的骑兵军团和步兵军团全程护驾。

但是,这些士兵可以说是装点场面的。英国王室、名人政要、普通群众的安全保卫,重担压在英国警方肩上。4月29号的婚礼将是迄今英国历史上规模和耗资最大的保安行动,英国纳税人要为此付两千万英镑的账单。

伊斯兰极端分子、爱尔兰共和军等恐怖袭击的威胁当然是实在的。但是,抱着各种目的“借机闹事”的抗议示威是最大的可能性。20亿观众注视下,一个臭鸡蛋砸到花车上,宣传效果全达到了。

警方将投入5000多名警员沿线保卫、以防不测。婚礼举行前,警察带着警犬,会将沿途每一步反覆搜索。届时,沿途的建筑物制高点都有荷枪实弹的狙击手。

大批便衣警察会“混入”群众队伍、甚至游行车队中。1981年戴安娜王妃花车后面押车的两个宫廷侍从,实际上就是腰里别着枪的警察。警方表示,一旦发生任何不测,警察的反应将是果断而坚决的。

看热闹

威廉凯特的“世纪婚礼”,是否能再现上一次“世纪婚礼”的辉煌?1981年,在严重的经济衰退和持续的工潮动荡中,没有政府的号召,没有媒体的炒作,人们自发的涌上街头,庆祝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的婚礼。

从举行婚礼的圣保罗大教堂到白金汉宫沿途,60万人夹道欢呼。皇家大道上,为了占据一席之地,不少人头天晚上就带着睡袋宿营、特拉法加广场更是挤满了彻夜狂欢的人群。数以万计的街头聚会在全国各地自发的举行。

似乎是皇家婚礼的传统,威廉凯特的婚礼,英国又是处于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中。政府鼓励群众搞街头庆祝,首相卡梅伦带头,参加完婚礼后回到唐宁街要搞一个街头派队。

有多少人会响应?上街凑热闹的人数多寡,与王室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有必然的联系吗?

看BBC英伦网

4月29日,BBC英伦网将从英国夏时制10点40分开始,在线直播《威廉王子与凯特·米德尔顿小姐结婚大典》。在大约两个小时的直播中,我们将通过实况解说、现场报道、嘉宾点评,全景呈现这场被称为“世纪婚礼”的皇家婚礼盛况。

嘉宾之一,Stephen Hallett, 是独立电视纪录片制片人,慈善公益事业活动人士。他今年被授予OBE帝国勋章,以表彰他对社会的贡献。Stephen 是中国通,中文名字郝曦。

另一位嘉宾是伦敦亚非学院的高级讲师Rachel Harris女士,Rachel也有一个中文名字,合翠桥。

报道婚礼的中文媒体很多,但能根据BBC提供的电视画面配以实况中文解说,穿插英国专家的中文点评的,恐怕少有。机会难得,不要错过。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