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左派唱红忍无可忍 朱鎔基高调之下的内心焦虑

发表:2011-04-28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18大的角力进入最后阶段,国际舆论一般认为,参与最后角力的有三派势力,一是退休江泽民,一是现任核心胡锦涛,一是与胡锦涛共命运但又自成一系的温家宝,而争取上位的新一代核心群,主要又分为太子党与团派。但是,人们忽视的是,儘管大陆内部政治氛围日趋紧张甚至有点肃杀之气,然而民意的指向和考虑,也越来越成为一个微妙的秤砣,在各路人马拼杀的最后关头,或许可以起到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这在重庆打黑中引发争议的李庄律师案,突然撤诉中得到一个印证。换句话说,在18大人事角力中,本来没有筹码的人,或许因为诉诸民意,而可以起到某种的影响力,中国前总理朱鎔基,可能就是一个例子。

朱鎔基在中国政坛上,可算是一个异数。以脱帽右派的身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异军突起,一路升到总理。他的敢言、敢怒,在海内外闻名,江朱在治理上海时的不和,更是人尽皆知的事实。更令人关注的是,他退休后保持低调,不干预朝政,修身养性,閒云野鹤,颇有古风,社会声望不降反升,对执政时的种种争议,甚至批评,也採取等候历史评价的超然姿态,与前总理李鹏频频出书,为自己抹粉,为自己卸责形成鲜明对照。

但是,最近几天,朱鎔基突然成为海内外媒体的焦点,他的《答记者问》英译本在伦敦发行,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作序,前港督、曾被北京批为「千古罪人」的彭定康主持发行仪式,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专程出席,而朱鎔基为发行仪式专门录製的英文讲话稿也一併披露,其流利的英文和一贯直言不讳的风格,再度风靡世界;不仅如此,朱鎔基还利用访问清华大学,庆祝100年校庆的机会,讽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胡说」,对中国补贴汽车工业大泼冷水,抨击教育作假,让陪同的当朝政治局委员和权力新贵们相当尴尬,却让近日来沉闷的中国媒体突然活跃,让海外纷纷猜测,老朱高调亮相,到底要传递何种资讯?在18大的政治角力中,产生何种微妙的影响?

不能否认,朱鎔基的《答记者问》一书,有为自己主持国务院经济工作时的政策辩护之意,因为他主政时的税收政策、宏观调控政策,国有资产大幅流失,工人大规模下岗,对台强硬发言,至今令人诟病;而他在清华分发被禁的《中国农民调查》一书也引发正反意见。但是,他高调在海内外强调讲真话、干实事,明显是要为18大权力新核心的最终选择,定出某种民意支持的标准,令人关注。

由于朱鎔基是改革开放前毛泽东左倾路线的受害者,因此,他一定对「唱红」之类的政治作秀十分反感,对中国走回毛时代的政治老路也不会坐视不理,这次打破常规,高调论政,可见其无法容忍「左倾」回潮,间接也是对闹得纷纷扬扬的「重庆模式」表了态。

朱鎔基为官还是清廉的,虽然他的不少干将之后因为各种丑闻纷纷落马。从他突然高调亮相,左批右打,话裡有话,显示出这个83岁的中共元老,对目前局势和18大的权力交替,有某种无法沉默的焦虑感,问题是,没有任何派系实力的他,投下的这块石头,又能激起多少涟漪呢?而这种民意和舆论的涟漪,对18大的人事角力,又会产生怎麽样的衝击呢?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