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到底”异域孤军一封让人落泪的家书(图)

发表:2011-04-27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缅边境的“异域孤军”

于衡先生是中国着名的战地记者,纪录下许多那个大时代第一手的真实故事

一封家书:中缅边境之异域孤军(于衡记录)

在那次旅行采访中,使我最受感动的一件事是:李国辉师长在我离开勐撒总部时,交给我的一封信,信是用草纸写的,外面套了一张白纸,写着受信人的姓名和地址,他告诉我说:信里没有什么背人的事,但嘱咐我必须把它交到他儿子的手中。

因为从山中带一封信到台北,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归途中,我在勐海地区遇到大雨,全身尽湿,夜宿草棚,翻开口袋,那封信的字迹也显得不大清楚,晾干以后,我又重新用笔描了一次。在虎啸猿啼的环境中,又偏逢凄风苦雨之夜,我一边描那封信,眼泪便禁不住的流出来了。

家书原文

吾儿:

来信收到了,你要好好的在工厂作工,谋求自立,你知道你爸爸是个穷光蛋,穷得除了剩几根硬骨头之外,一无所有。我说不定在那一天,也许就在明天,便会在森林中战死。因此我劝你节省着用你的工资,不可随便把它花掉。俾能和你的母亲,共同度过一段艰苦的日子。

革命工作,本身便是在“玩命”,珍惜着生命的人,便不会在山区中和毒蛇、勐兽以及共党苦斗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你爸爸这样傻,那就是这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了,才把国家弄成这个地步。你爸爸当了一辈子兵,到头来还不能供你们多读些书,说来真够惭愧,但你爸爸的一生中,就是有几根硬骨头,也就全凭这几根硬骨头,才能在这里支持下去。

你要记住:大陆上还有四亿多同胞在共党统治下受难。你更要记住:国家强不起来,个人即使有多少金银财宝,都要做别人的奴隶,因此我再告诉你,如果我真的战死了,你就设法上山,来继续这个共的革命事业,即使别人全不反共了,我们还是要反,反,反到底,那才是我的好儿子……

于衡的读后感

黑暗的夜晚,挑灯独坐,把那封信,读了再读,然后在我的采访日记上写道:今夜我看到一封血泪书,这封信的墨迹模煳了,但写信人的脸型和轮廓,却清楚的留在我的脑海中,他是山区里典型的人物,山区里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物,他们像曾国藩,也像文天祥,虽然他们都不是读‘诗云’、‘子曰’的士大夫阶级。

我还记得四年以前当大陆沦陷时,许多吃政府俸禄的人叛变了,许多身为高官大吏的读书人变节了,在古老的故都北平,夜读后半部明史,看到的都是太守请降;州官献城,竟连个史可法都找不出来,我不禁为近五千年的中国文化而悲哀。

但是今天在山区中,我知道我过去的看法错了,原来这群孤臣孽子,几年来便一直隐没在山区中,做着无名英雄。这些无名英雄们,过去在山区里苦斗了这么多年,报章上很少看到他们的英勇事迹,他们也不希望那些事迹传播出去,直到今天他们的血和眼泪,还一直咽到肚里,使过去那些可歌可泣的史篇,烟没无闻。

来源:中国泛蓝联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