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后 美国愿韩国起更大作用

发表:2011-04-26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25日获悉,3.11日本大地震后,美国奥巴马政府希望韩国在东北亚起到更大的作用。

韩国外交人士当天称:“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贝尔每当见到韩国政府高层相关人士就谈及3.11日本大地震,强调韩国在东北亚应起更大的作用。”据悉,除康贝尔以外,奥巴马政府的主要官员通过外交渠道对韩国提出了如上希望。

就是说,日本因此次大地震死亡3万多人,经济损失高达25万亿日元。美国认为,日本政府今后为抗震救灾全力以赴,其在国际社会的作用只能缩小,因此才希望韩国起更积极的作用。另一位消息人士说:“奥巴马去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把韩美同盟比作‘太平洋整体安全的制轮楔(关键)’,而日本大地震后则希望韩国起到更大的作用。”

美国尤其担忧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尚未得到解决,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不信任日益加深。估计日本暂时不会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协定和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 (TPP)等,而且会在东北亚将降低自己的声音。日本为救灾重建3年内将投入约25万亿日元,因此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也很可能随之减少。

据了解,美国希望韩国在东北亚牵制中国,在阿富汗等韩半岛以外地区与美国合作,对国际社会的经济贡献等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有观测认为,最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韩国未邀请的情况下在首尔滞留两天,也是为了表明美国的以上的立场。

外交安全专家认为,对韩国政府而言,这种情况是机遇,同时也可能是危机,强调谨慎以对。最近韩国外交安全研究院在有关3.11日本大地震的报告中分析说: “日本对外的作用将会减少,结果韩国在保障地区秩序方面的负担将相对增大,从而处理韩中关系方面韩国的战略立场有可能变得有些困难。此外,随着日本社会的危机意识扩大,日美同盟将会进一步加强。”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