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庆典权力崇拜 吁清华学子独立思考

发表:2011-04-25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清华大学举行校庆,北京师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典, 胡锦涛致词及众多领导人到场,被网友批评对权力的崇拜。五四将至,各界呼吁清华师生培养独立思考。

两岸清华大学百年庆典在星期天同步举行,虽然同为清华大学, 但待遇却大相径庭,与台湾清华低调庆典不同,北京清华进驻人民大会堂,作为清华校友的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辞祝贺母校的百年育人成就。

在庆典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大常委中的六位亲自前往,但却遭到各界质疑,认为是对权力的崇拜。清华大学也制作了百年校庆特刊,封面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名人头像排列而成的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图标,包括胡锦涛、朱镕基等领导人,还有梁启超等历史名人,此图像被网友批评像是排灵位,做墓碑。

一位清华的学生林先生向本台表示:“这个封面是为了百年校庆做的,形状就是学校礼堂的形状,不光是我,如果你去人人网去看,清华的同学对这个封面多数也都是反感,这个是赤裸裸的对权力的崇拜,特别是他把钱学森放在下面,如果是钱学森看到这张照片,他就一定不会问,为什么清华大学培养不出大师,因为(校刊封面)顶上就不是大师(是胡锦涛等人)。”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始建于1911年, 曾是由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2年,清华学堂更名为清华学校。1925年设立大学部,开始招收四年制大学生。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并于1929年秋开办研究院。

清华大学的初期发展,虽然渗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但学校十分重视研究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瑰宝。一度成为中国教育界的骄傲。

以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等为代表的清华学者,主张“中西兼容、文理渗透、古今贯通”,形成著名的“清华学派”,对清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培养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学术大师,在中国近现代学术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从上世纪中叶中共执政以来,清华强调人才培养要“又红又专”,曾经最具自由思想,独立精神的大学一度成为“红色精英的摇篮”。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马国川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清华大学49年蒋南翔当校长以后,非常清楚,就是要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就是要为这个体制服务的人才,这个是双向的,就是他主动地向这个体制输送人才,外部这个体制也需要他输送人才。”

马国川认为:“官本位”下的中国大学在中国,大学以所谓的“ 教育产业化”为由,想方设法创收、忽视教育质量而一味追求金钱的倾向已十分严重。例如,历史学家章开沅痛心疾首地说,高等教育进入了新一轮“大跃进”,大学成为重灾区,大量教师把精力用在争招生数额、项目经费、科研课题、学位授予点上,根本无心考虑提高教育和科研水平。”

近日,北大打算对“思想偏激”的学生进行会商,让马国川十分感慨,他表示除了法治倒退之外,中国高校的自由空间也不断萎缩,而“五四”将至,他希望清华的师生都能以培养独立思考为最重要的课题,而不是校庆时有多少名人高官到场或又培养了若干专家人才。

北京媒体人朱学东表示,一所不朽的大学不应因社会变迁和政权更替,而改变独立自由的探索精神。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