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面临的环境灾难

作者:郑义 发表:2011-04-23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所继承的地球,是一个山清水秀、土地肥美的地球。直到我这一代人,在青少年时期尚未听说过什么足以改变我们生活的环境灾难,什么艾滋病、毒肉、农药超标蔬菜水果、地下水污染,等等。也就是说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怨恨祖先的,他们不仅生养了我们,还给我们留下了可以用诗歌来赞美的大自然。

现在让我们来设想这样一个预言,假设情况不是这样、而是恰恰相反,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下来的地球是一个有水不能喝、有地不能种、有山没有树、有鱼不敢吃、有空气不能呼吸的地球,我们将做何感想?
还有,我们的教科书将增设种种应付环境灾难的学科,社会还将增设一个特殊的防止魔鬼出笼的部门;世界地图将标示出囚禁在深海、在地下、在山洞的无数可怕的魔鬼,不能接近、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还要不断地加强巡逻,深怕这些万年不死的魔鬼逃出牢笼毁灭人类

如果这不是一个预言、而是我们这一代以及我们子子孙孙将面临的现实,我们该做何感想?尤其是当我们知道这些魔鬼并不是上帝造的、而是我们祖先造出来的,我们更会责问他们:如果有灵魂的话,你们为什么要给我们留下如此可怕的遗产?

也许大家已经听明白了,我所说的万年不死的魔鬼就是核废料、就是那些已经遍布全球的核废料埋藏地。为什么说核废料是万年不死的魔鬼呢?因为用来当燃料的放射性物质太稳定了,我们目前所处的这个大自然无法消解它。

这次日本福岛核电站使用的鈈,其半衰期是24000年;24000年之后,它的放射性才衰减一半;而中国核电站使用的铀、半衰期则是7.1亿年。换个说法就是钚衰减一半需要1200代人的时间,而铀衰减一半则是3500万代人的时间。

我们中国的文明史一般说法是上下5000年、以20年算一代,不过才250代;整个人类的文明史也大致是几千年而已。我们用了二、三百年的时间发展出核电站,然后我们留下的核废料将危及上千代、甚至上万代,这是一个多么可怕、多么不道德的毁灭性的发展!

即便从现在开始,我们停止利用核能发电,现有的核废料已经足够我们后代消受了。就算是我们给后代子孙留下详细的核地图、留下了完备的监管技术,核泄漏仍然是防不胜防的。世界上没有万无一失的事,每一座核电站在建造的时候不都是万无一失的吗?苏联切尔若贝利怎样?美国三哩岛怎样?日本福岛又怎样?

核电是一个奇妙的提款机,我们通过这个提款机预支了我们万代子孙的财富、幸福、甚至生命。被认为是最完美、或最不坏的现代民主制度,也没有代表我们后代利益的机制,他们是沉默的、没有发言权的、被掠夺、被损害的绝大多数。我们一两代、三四代,掠夺成千上万代,这是何等残忍的事情!

说起来还是和平利用,相对于互相扔核弹,看上去是和平的;但让我们的后代永远处于核阴影之下,永远要不眨眼地看管着这些核魔鬼,实际上这不是和平,而是永恒的战争状态。

让我们为自己的贪婪忏悔吧,幸福不来自能源与财富的崛起,而来自于爱。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