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几艘航空母舰?战斗力又如何?

发表:2011-04-22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媒体报导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可能很快就要下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威拉德对此表示,“根据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夥伴和盟国反馈的资讯,该地区(对军力平衡)的认知将有重大变化。”不过,“认知”和实际仍有不同。威拉德将军说,航空母舰要有很长时间的训练和发展期,之后还要进行演练,才会具备作战能力。

美国目前有多少艘航空母舰呢?航母战斗力究竟如何呢?

海权象征:最近的航母在哪?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航空母舰(aircraft carrier)就成为美国海军的核心和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象征。航空母舰行驶在公海,飞机起降不需要其他国家批准。正是因为有了航空母舰,美国的威力才无远弗届。前总统柯林顿曾说,当华盛顿传出危机爆发的消息时,挂在每人嘴边的话都是:“最近的航母在哪?”

据美国海军表示,当世界面临国际暴力时,超过80%的时候美国会派出一支甚至更多的航空母舰特混舰队。在很多情况下,航空母舰只需出现,不用开火就能震慑住局面。航空母舰还积极参与国际人道行动。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就投入了救援行动。

11艘超级航母

目前,美国海军有11艘现役航空母舰。美国不仅拥有世界数量最多的航母,而且这些航母全都是核动力,每艘排水量超过8万公吨,有“超级母舰”(supercarrier)之称。在其他国家海军的现役中型和轻型航母面前,美国航母可谓是“巨无霸”。

美国海军航母以“尼米兹级”为主力,共有10艘。第一艘该级别航母“尼米兹号”在1975年投入使用。每艘“尼米兹级”航母上有官兵5千6百多人,载有大约60多架飞机,包括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以及E-2鹰眼预警飞机。

美国海军还有一艘“企业级”航母,它是1961年服役的“企业号”。这是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目前是美国海军年岁第二大的现役军舰。资格最老的是1797年下水的战船“宪法号”。那艘木帆船的主要任务是公关,而“企业号”宝刀不老,直到现在仍在波斯湾奔波逐浪。不过,“企业号”毕竟已进入烈士暮年,按计划要在2013年光荣退役。

美国海军正在打造“杰拉尔德·福特级”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第一艘福特级航母已在2007年开工,预计在2015年下水。这种超级母舰能搭载的各式飞机超过75架,包括正在开发中的隐形战机F-35C。

一艘航母不足立威

航空母舰并不单独出战,而是组成编队。美国海军以航母为核心的舰队以前称为“航空母舰战斗群”(carrier battle group),当今的叫法是“航空母舰打击群”(carrier strike group)。美国海军的航母打击群并没有精确定义,但通常包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一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导弹驱逐舰、一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一艘补给舰。

在航母打击群中,航母为旗舰,航母舰长指挥本舰,而航母打击群的司令官坐镇航母指挥全体编队。航母舰长的军衔为海军上校。因为一艘航母是庞大复杂的战斗单位,舰上可能还有其他数名上校级军官。航母打击群指挥官的军衔为海军少将。美国海军没有“准将”军衔,资历浅的半数海军少将等同于其他军种的一星准将,资深的半数海军少将等同于其他军中的两星少将。航母打击群的司令官既可能是一星将官,也可能是两星将官。

美国海军共有11个航母打击群,其中10个大本营在美国本土,只有“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为核心的打击群的母港在日本横须贺,这是美国海军唯一前沿部署的航母打击群。

仅有了航空母舰,还不等于形成有效的战斗力。一艘航母不可能一年365天在远方执行任务。军人需进行各种演练,包括基本训练、海空协调训练以及编队训练,而军舰也需要定期进港维修。如果要随时保持武力投射能力,只有一艘航母显然不够。

10艘不叫航母的航母

美国海军还有10艘现役两栖攻击舰(amphibious assault ship),用于支援海军陆战队抢滩登陆。这种军舰虽然正式名称不叫“航空母舰”,但每艘配备20余架各种用途的直升机和6架AV-8B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它的个头比英国皇家海军的轻型航母还要大。

2011年3月,从两栖攻击舰上起飞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鹞氏战机参加了联军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首波空袭。

美国海军目前有2艘“塔拉瓦级”和8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具有全世界最强大的两栖作战能力。一艘“LHA(R)级”两栖攻击舰正在建造中,预计在2013年交货并取代“塔拉瓦级”。按照设计,F-35B隐形战机将用于这种新型两栖攻击舰。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